瀚薪“移中”惨剧 工研院或提侵权告诉(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3-31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狂挖台湾半导体人才,而拥有碳化矽技术之“工研院最强独角兽”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后将原班人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工研院正在调查是否侵害技术,若有则将提侵权告诉。图为22日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左)于立法院记者会上指,修法刻不容缓。
北京狂挖台湾半导体人才,而拥有碳化矽技术之“工研院最强独角兽”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后将原班人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工研院正在调查是否侵害技术,若有则将提侵权告诉。图为22日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左)于立法院记者会上指,修法刻不容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北京狂挖台湾半导体人才,而拥有碳化矽技术之“工研院最强独角兽”瀚薪科技竟然在台解散后将原班人马“移中”,引爆外界震撼。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前日对此回应,该技术授权给4个团队,却只有瀚薪科技发展不起来,最终清算解散。立法院今日针对因应北京红色供应链之渗透做讨论,经济部说针对中资挖角有祭出6项措施,当中包含加强管理境内技术移转;另外工研院正在调查是否侵害技术,若有则将提侵权告诉。不过多数部会报告满空泛,尤其是陆委会以“4页单面14号字A4”汇整其他部会之作为,完全是照本宣科;至于金管会全无书面报告。

龚明鑫:仅瀚薪科技清算解散

据《中央社》报导,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关切瀚薪科技转身成上海瀚薪,国发基金在委讬给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之专案投资计划亦有投资过该公司,过程是否出问题了。

龚明鑫对此解释,工研院此项技术授权4个团队,其中3个发展非常好,仅瀚薪科技发展不起来,最终清算解散;然而北京确实积极地挖角台方人才,若恶意挖角,检调有较积极在查。

瀚薪“移中”惨剧 工研院或提侵权告诉

据《自由时报》报导,立法院经委会针对如何因应“红色供应链渗透及冲击我国产业”进行了专题报告,相关单位包含经济部、国发会、陆委会、国安局、法务部都出席。

经济部说工研院已依照合约终止且收回“非专属授权之权利”,也正在调查这上海瀚薪是否侵害到工研院技术之情事,若确认则将依法提侵权告诉。

针对中资挖角,经济部祭6大措施。当中针对整组技术“脱台移中”情况,将加强技转管理,2020年修正“在大陆地区从事投资或技术合作许可办法”,明定授权或转让专门技术或者智财权前,须事先获得该部投审会之许可。

经济部还盘点中资挖角样态,以“中资自身名义在台挖角”者,可处以最高2500万元之下罚锾,当涉及窃密,则可按营业秘密法来查处,2020年判决有罪率高达了81.4%。若“借由外资或台湾公司挖角”者,则因为涉及刑事处分而需移送至法务部调查局帮助查处,于2018年送40家、最近送20几家。另外,亦禁止仲介招揽人力赴陆工作,可处以最高500万之下罚锾。

2020年经济部也加强审查中资投资,大幅加严认定标准,并修法提高认定门槛,仅任一层投资者之中资逾3成,便直接认定;第二是明定限制大陆党政军企业赴台投资;另外第三地中资通过股权并购,亦要申请许可。

另外,科技部还表示,科学园区管理局业已与园区公会针对恶意挖角达成共识,并建立厂商主动去通报机制,不明原因人才大量流失,将会主动通报给管理局与法务部调查。

而法务部表示已订定“防制中共窃取国安商业秘密及挖角我高科技人才专案计划”,已移送142案以及侦破了比特大陆挖角一案。

至于国安局则说,2019年已三读通过“国家情报工作法”部分修正案,把境外势力刺探境内营业秘密纳进情蒐范围,已列为重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