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小心台湾护国群山门戸洞开(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0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积电
最近传出中资埋伏台湾多年,恶意挖角半导体人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经济部证实,中资冒充台湾企业高薪挖角台湾半导体研发人才,且大多集中在半导体业,如今又传出其实很多中资已在台湾科技业埋伏多年,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示警,小心台湾的护国群山门戸洞开。

针对中资在台湾潜伏挖角人才,谢金河在脸书贴文指出,日前伟诠电子董事长林锡铭接受自由时报访问时曾透露,新竹台元科技园区有中资企业隐身其中,企图窃取重要技术及挖角人才。事后谢金河联络林锡铭接受电视访问,但他却不愿再多谈,令人怀疑其背后定有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

谢金河引述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报告指出,美国在半导体产业的技术至少领先中国两个世代以上,但距离只有177公里的台湾海峡,“如果不小心落入中国之手,美国领先中国的半导体优势也将消失,这是台湾护国神山最敏感的角色。”

谢金河披露,台湾半导体产业人士一碰到这些敏感话题就噤若寒蝉,避之唯恐不及,《财讯》周刊曾直击一家由台湾工研院与汉民集团合资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瀚薪科技”,竟变成全中资企业,整队人马在台湾结束营业后,立马转战上海另起炉灶。

他直言,“这个在台湾研发十年的产业,很可能整碗被中国端走,台湾的研发团队转战中国大赚人民币,这事涉及工研究,政府不能不表态。”

谢金河呼吁,“大家要有危机意识,这是台湾安全防护最重要的屏障,在美中角力与两岸关系敏感的时刻,这个问题没有模糊空间。”

事实上,台湾半导体业早已是中资瞄准的目标,日前《自由时报》引述半导体业者披露,尽管台湾IC设计业者近年不断祭出高额红利奖金、良好工作环境等各种福利留才;但有许多恶意挖角的中资集中在竹北台元科技园区或竹东关新路附近,以外资名义设立公司,规避政府禁止中国来台设立IC设计公司的禁令,开出高出台湾三倍至四倍以上的薪水,挖角台湾人才,很多人更是直接从香港领薪水,不用在台湾缴税。

业者指出,中资背景的IC设计业者如海思、展讯等,早在五年前就在竹北台元科技园区设点,开出高于台湾薪水五倍、工程师三倍,甚至可无偿认股,吸引IC设计业人才跳槽,而且负责挖角的大多是台湾人。

业者直言,到知名人力银行网站搜寻IC设计相关职缺,至少有两百家厂商在招募,其中不到一半是本土业者、其他全是外资企业,而这些挖角IC设计人才的外企中,到底多少是中企,业界都心知肚明。

业者强调,这些被挖角的员工,有的可能涉及窃取公司技术,中资恶意挖角的行为,不仅冲击台湾IC设计产业未来发展,甚至影响国家安全,希望政府能严厉控管,捍卫台湾半导体价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