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音乐能治病?(图)

发表:2021-03-2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的音乐可以达到养生治病。(插画:志清/看中国)
好的音乐可以达到养生治病。(插画:志清/看中国)

美好的音乐,是人最好的心药之一,中国传统医学就有“百病生于气而止于音”的观点。好的音乐散发出来的都是纯净、平和的信息,可以使人舒缓压力、平复心情,养生治病。

音乐治病

元代名医朱震亨曾明确指出:“乐者,亦为药也”。

谈到音乐治病,首先得谈谈中医的认识。经脉的运转,是人体生命的循坏,心控制着五脏六腑的变化,而五脏六腑又影响着经脉,因此心是生命循环的根本,人有一个良好心态就显得极其重要。从中医可看出音乐治病就是要调整人的心态,用音乐美的意境使人得到一个良好心态。

《吕氏春秋・大乐》记载:“音乐之所由来者远矣。生于度量,本于太一。太一出两仪,两仪出阴阳。……凡乐,天地之和,阴阳之调也。”

可见音乐源于“太一”,由阴阳变化而来,它对应天之五行,地之五季,人之五脏。音乐是运用外在有规律的声音秩序,来调和人体阴阳的和谐,达到阴阳平衡,顺应自然的天人合一状态。

《黄帝内经・素问》中:“天有五音,人有五脏。”

古人根据五音对五脏:肝-角、心-征、脾-宫、肺-商、肾-羽,这五音之间相互影响,来调节人体五脏精气的盛衰。

“宫商角征羽”即西乐中的do,re,mi,sol,la。宫调音乐平稳柔和,对应人的脾脏;商调音乐急促清脆,对应人的肺脏;角调音乐高畅悠长,对应人的肝脏;征调音乐热情高亢,对应人的心脏;羽调音乐澹荡清邈,对应人的肾脏。在聆听过程中,人的情志与曲调的节奏频率,及五脏之间有规律的振动,就可以达到调节人的精神和通畅经络的作用。

音乐养生

脾脏,人体重要的能量来源。暴饮暴食、思虑过度等会加重脾胃负担。“脾属土,在音为宫,在志为思。”选取宫调式且风格平和敦厚、坚实庄重的音乐,可助脾健运,旺盛食欲。

肺主气,全身的气均由肺来主理。“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商调式乐曲中具有高亢悲壮、铿锵雄伟的音乐,犹如金一般清冷、善治躁怒,使人安宁。肺气虚的人,宜多听此类音乐,可改善肺气不足的状况。

肝主疏泄,有保持人体内气运顺畅的功能。“肝属木,在音为角,在志为怒。”肝气旺盛的人容易急躁、发怒;肝气郁结的人爱生气、叹气。宜选取角调式音乐中曲风流畅舒展、亲切柔和的乐曲来听,如同木有柔美舒展、向上生发的特性,可以起到疏肝解郁、调和肝气的作用。

心藏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中心。“心属火,在音为征,在志为喜。”长期压力大、睡眠少等会引起心慌、胸闷、烦躁等症状。建议多听征调式乐曲中活泼轻松、跳跃升腾的音乐,来激发阳气和改善心阳虚的症状。

肾属水,中医有“肾主骨,骨为肾之余”的说法。选取羽调式乐曲中风格清幽哀婉,具有水之特性的音乐,可缓解忧郁情绪,多听此类音乐可降火、滋养肾阴。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