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太过 必有祸”戒此三欲 免招灾祸(图)

发表:2021-03-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
不戒三欲  易招祸患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古人云:万恶淫为首

此“淫”并非淫荡之意,而是过度的放纵,《道德经》认为“过度”是一切恶的形成,淫过,必有祸;欲重,必有灾。

为人处世,一定要有分寸,此3欲,若太过,容易招致祸端。

太过爱钱 变成贪婪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人,整日奔忙,不过是为了利益而来。

逐利是人的本性,本无可厚非。然而,若太过贪婪必作茧自缚。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当官怕官丢,有钱怕钱散。人越有什么,就越害怕什么。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们越活越小心翼翼了,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一无所有。

就是我们常见的那样,你地位越高,权力越大,你就要越低调,越束缚自己,因为一步错,就会步步错。反而那些一无所有的,都过得很快乐,不是吗?

人活着,太贪婪的人容易迷失自我。

看看那些曾经犯了错的高官,他们要钱有钱,要权有权,他们还缺什么呢?在我们看来,他们应该没有什么好不满足的。

可是我们要明白,人心不足蛇吞象,他们想要的更多。欲望迷住了他们的眼睛,更迷住了他们的心。这些人,都被欲望束缚着,你说他们又怎么会快乐呢?

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何苦太过贪婪?若掉入贪婪得陷阱,让自己无法自拔,那就得不偿失了。

太过自私 反吃大亏

有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话是对人性自私的极端描述。然而,自私却是一个极大的陷阱。

自以为聪明的人才会以为无私是傻子才会干的事,有智慧的人早就看透了,无私吃的是眼前亏,是小亏,讨的是日后的便宜,是大便宜。

老子早就明白了“有无相生”、“为无为,则无不为”的道理,不为自己的利益,其实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无私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自私,只想着自己利益的人,恐怕是没想通这一点,到最后,他们也不会明白,为什么自己这一辈子没吃亏,但也没见讨得什么大便宜。

所谓物极必反,做人,太过自私,不是给自己开路,是给自己断后路。

自私,其实是让自己逐步地远离人群。当所有人都知道你只为自己着想,又有多少人愿意与你继续合作?又有多少人愿意与你交心?

太过嫉妒 恩将仇报

古人云:“心怀染污,不喜他荣;故名为嫉”。

嫉妒是一把刀,不是插进别人心里,就是插在自己身上。

有些人天性善妒,见不得别人好,有时甚至恩将仇报。

雍正年间有个白泰官,被誉为“江南八侠”之一,他成名之后因故离家多年,一直四海为家。

有一年,他回到家乡,因时隔已久,故不识道路,便问起了旁边炼功的小孩,小孩爽朗告之。他回神一看,不觉惊出一身冷汗,只见小孩掌风所到之处,火光四溅。

白泰官心想:“小小年纪功力如此惊人,长大以后肯定超越我”。

于是,在强烈嫉妒心的驱使他,他一掌将小孩打死。

小孩在断气前只说了一句话,白泰官只觉五雷轰顶,懊悔无及。他说:“我爹爹白泰官一定会找你报仇”。

其实,任何人都能变得狠毒,只要他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就像一个人嫉妒另一个人,却恨不得变成“噬人的兽”。这是人性中最阴暗、最愚蠢的一面。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看到别人好,切不可心怀嫉妒,要知恩图报,用一颗包容之心,去爱世间的一切。

《道德经》有云:“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真正的圣人,内心白璧无瑕,如同刚刚出生的婴儿一般,赤诚纯洁,坦诚干净。人生之初,本就纯洁无瑕,是过多的欲壑难填,才导致了人生悲剧。

其实,人的一生,不需要大富大贵,开开心心就好。

往后余生,擦亮眼睛,加强自律,躲过这些欲望的陷阱便是福气。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