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人士对欧中投资协议发出警报(图)

单向投资媒体与娱乐:批评人士对欧中投资协议发出警报

作者:德特默 发表:2021-03-16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批评人士对欧中投资协议发出警报
过去10年,中国已向欧洲媒体公司投资了约35亿美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16日讯】最新公布的细节显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一项投资协议限制欧洲人投资中国的媒体和娱乐公司,但并不阻止中国公司投资欧洲的媒体和娱乐公司。

批评人士说,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在欧洲进行的虚假信息和宣传活动感到震惊,但上周五宣布的欧盟-中国全面投资协定(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 pact)给中国企业在媒体行业以很大的优势。

这项于去年12月原则上签署的协议遭到了华盛顿方面的抨击。就在协议达成的几天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敦促欧洲人推迟完成谈判。他在一条推文中呼吁“就我们对中国经济行为的共同担忧,尽早与我们的欧洲伙伴进行磋商。”

大西洋两岸的批评人士说,在北京继续打压香港的民主运动,并在新疆维持拘押中心的同时,这项协议将使中国获得进入欧洲市场的优先准入权。据人权组织称,中共政府在新疆关押了100多万维吾尔人。

该协议在通过之前还有几个阶段,而且需要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有关媒体和娱乐业投资准入的规定正迅速成为一些欧洲议员批评的焦点,这些议员大多来自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EPP)。该党是欧洲议会最大的团体。

欧洲人民党在一份声明中敦促欧盟委员会“建立一套全欧盟范围的监管体系,以防止由政府资助或控制的媒体公司收购欧洲媒体公司。”

过去10年,中国已向欧洲媒体公司投资了约35亿美元。欧盟官员表示,该投资协定只是使欧盟和中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条款达成的准入规则得到正式的保护和尊重。

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协定“不会为中国投资者在媒体领域创造任何新的权利”。根据协议条款,投资于媒体公司的中国投资者应受到与欧洲投资者的同等待遇,并享有类似的市场准入。但这项协定并没有给予欧洲投资者同样的权利。

自这个投资协定的更多细节在上周公开以来,欧洲议会的自由派议员玛丽-皮埃尔.维德雷恩(Marie-Pierre Vedrenne)“比以前有了更多的疑问”。

她说,欧盟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但北京并没有对欧盟做出相应的对待。其他议员提到最近追踪中国影响力的一些研究。这些研究显示,当中国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投资欧洲媒体时,中国对新收购的报导会变得更加积极。

在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由国际事务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经营的外交政策研究小组MapInfluenCE得出结论说,“波兰、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本地受众已越来越成为不仅是‘口罩外交’而且是更为复杂的宣传努力的直接目标,这些宣传努力推动中国的正面形象,使跨大西洋关系变得紧张,并直接试图重写有关敏感问题的叙述。”

11个成员国,主要是中欧国家,包括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仍对该协议感到担忧,并保留区别对待中国投资者的权利。

中国是欧盟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去20年,欧洲企业在华投资达1740亿美元。欧盟委员会表示,该投资协议将全面改善在华欧洲企业、投资者和服务提供商的市场准入,并提供更公平的规则。

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多姆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上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协议提供了一个清晰、可执行的规则框架,将使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时获得更大的准入和更多的确定性。

批评该协议的人士说,在媒体方面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政府控制的中央电视台(CCTV)的频道可以在没有任何障碍的情况下在欧洲各地播出,但中国对欧洲的广播机构却施加了限制。

在欧盟之外,英国和中国在媒体问题上存在分歧。上个月,在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BBC World News)播出了一系列有关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妇女据称受到系统性的强奸的报导后,它被北京禁止在中国落地。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称此举是“对媒体自由的不可接受的限制”。

美国国务院谴责了北京的决定,称它是打压中国自由媒体的更广泛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NRTA)表示,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涉华报导有关内容“严重违反”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其中包括“新闻应当真实、公正”以及“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要求。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媒体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播出节目的执照。

欧盟-中国投资协定的细节可能会使拜登政府对欧盟推动该协定的决定更加不满。美国总统拜登希望在中国问题上建立一个“联合阵线”,以增加针对北京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数周来一直警告称,欧盟和拜登政府在应对日益强硬的中国的最佳方式上不会达成一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