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开眼界的“宝贝”(图)

发表:2021-03-13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才和德行是真正的宝贝。(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人才和德行是真正的宝贝。(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自古以来,金银玉器和奇珍异宝都是人们所追求的。当然有人认为钱财乃身外之物,亲情和友谊才是无价之宝。但也有人认为人才德行才是真正的宝贝

以德行为宝

宋国有人得了块好玉,把玉献给了宋国国相子罕。但是子罕不肯接受。

献玉的人说:“我已经给做玉匠看过,认定这是件宝物,才敢贡献给您。”

子罕道:“你的宝物是美玉,我的宝物是不贪。我若是收下你这块玉,你和我的宝物岂不都丧失了吗?还不如各自留着各自的宝物好啊!”

献玉的人听后跪拜于地说:“小人带着璧玉,不能安全地走过乡里,把玉石送给您,我就能在回家的路上免遭杀身之祸。”

于是子罕将他安置在城里,请玉匠把玉石雕琢成美玉,卖了个好价钱,让他带着钱回家去了。

以人才为宝

齐威王和魏惠王在郊野一起狩猎。魏惠王问:“齐国有什么宝贝吗?”齐威王说:“没有。”

魏惠王说:“我的国家虽小,也有十颗直径一寸以上、可以照亮十二乘车子的大珍珠。齐国之大,难道能没有宝贝?”

齐威王说:“我对宝贝的看法和你不同。我的大臣中有位叫檀子的,派他镇守南城,楚国不敢来犯,泗水流域的十二个诸侯国都来朝拜。

我的大臣中还有位叫盼子的,使他守高唐,赵国人怕得不敢向东到黄河边来打渔。

我的官吏中有位叫黔夫的,令他守徐州,燕国人在北门、赵国人在西门望空礼拜求福,相随来投奔的多达七千余家。

我的大臣中有位叫种首的,让他防备盗贼,便出现路不拾遗的太平景象。这四位大臣,光照千里,岂止是十二乘车子呢!”

魏惠王听了面色十分惭愧。

资料来源:《资治通监》、《左传·襄公15年》

责任编辑:静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