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也终于亮出了镰刀……(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1-03-0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8日讯】人们都知道,次贷危机的爆发是源于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用大白话来说就是:经济增长潜力已经下降到足够低的水平,资本投资收益率已经降低到不足以吸收资本的水平。当经济活动无法吸收资本的时候,资本就会去追逐资产价格,就会形成房地产泡沫,泡沫破裂就形成了次贷危机。

过去一直说,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央妈印钞救市就是未来最大的危机(可惜,瘟疫全球大流行之后继续的是一样的套路),根源在于不解决经济内部的固有问题,印钞救市就只能继续形成新的资产价格泡沫,然后酿成更严重的危机。

国泰君安证券的金融数据可以佐证上述判断:2008-2014年三轮量化宽松中美联储资产扩张107.1%,而商业银行信贷仅扩表23.9%,QE1、QE2、QE3中,美联储分别扩表8.6%、21.7%、56.9%,而商业银行分别扩表-2.1%、4.0%、16.9%,信用创造仅占量化宽松总规模的18.3%-29.7%。这说明2008年至2014年美联储的三轮QE并未转化成信用,即大部分的增发货币依旧未进入经济活动中,与之相伴的就是次贷危机之后美国出现了长期的经济低增长。量化宽松的这些钱主要到哪去了哪?依旧是炒作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所以就看到了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的房股立即开启了大牛市。

酿成次贷危机的根源就是经济增长潜力太低,应该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来解决问题。可各国与之相反,却依旧用印钞来拯救危机,在经济潜力更低的时候(随着时间的延长当然更低)印钞就不能挽救经济,只能推动通胀。只是这一时期的通胀是通过资产价格泡沫的形式体现出来。所以就看到,美国股市在这一时期的涨幅远远高于美国经济总量的增长。

为什么这一时期的通胀会以资产价格体现出来?核心就在于当时具备了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这个问题在以前多次说过,次贷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还在,2008年的四万亿之后全球产能还在大扩张,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的熊市,诸多因素的组合共同打压了通胀,形成了低利率的环境,而低利率的环境就有助于推动资产价格。(更深层次的根源是当时美国政府的债务率还在可承担的水平,维护了全球贸易环境,也就维持了低利率环境,不细说)

去年一季度开启的瘟疫全球大流行之后让这种状态达到了极致状态,美欧在大流行时期对经济进行了封锁,经济活动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这样低迷的经济活动自然不能吸引投资,央行大印钞之后立即推动股市上涨,说明央行扩表所释放的资金继续流入到了资产领域。

但这种状态是无法持续的:

第一,央行不断扩表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不断上升,源于美国国债已经是美联储进行货币发行时最主要的保证金。所以随着美联储不断扩表,美国政府的债务率从次贷危机之前的7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135%以上。

2009年10月,希腊政府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2.7%和113%,随后就直接引爆了欧债危机;2019年底,意大利政府债务占GDP的百分比达到132.6%,让意大利的预算难产,这被认为是欧元最大的威胁,现在美国政府的债务率更高,只要出现诱发因素就会立即引爆债务危机。

此时,如果继续通过全球贸易来压制本国的通胀,必然导致本国的产业资本继续外流,放大贸易逆差,财政收入增速更加低迷,同时,产业资本出走会导致就业问题,放大财政支出,最终就会继续恶化财政收支,财政赤字继续扩大就会自己引发债务危机!

今天的美国,基于债务高涨与财政收入增长低迷的矛盾,只能推动产业回归(对全球产业链继续形成破坏作用,推动通胀),虽然推动产业回归有各种办法,但最有效的依旧是高关税。所以,虽然拜登政府的政策在很多方面与川普(特朗普)政府截然不同,但对川普政府树立起来的高关税政策却完全继承了下来,笔者个人的观点是未来两年拜登政府很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关税,目的就是应对债务危机与财政危机。而高关税的措施本质是对经济全球化的破坏,逆转苏联解体之后形成的全球化不断深入所形成的低利率环境,反向推动通胀上升。

第二,瘟疫全球大流行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难以修复的破坏,同时各国政府为缓解自身的财政收支问题推动产业回归,继续撕裂全球产业链,这是通胀的坚实基础。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食品价格指数(FFPI)进一步环比上涨4.3%,不仅实现连续八个月上涨,同时也达到2014年七月以来的新高(下图,食品价格指数正在逼近历史新高)。同时,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飙涨。这主要都是全球产业链被破坏之后的必然结果。

在上述综合因素的推动下就导致通胀预期在今年急剧升温,3月3日,美国5年期损益平衡通胀率上冲2.5%创2008年来新高,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更要注意的是:这是2008年来的新高!

以前经常说到,未来将是经济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滞涨环境。在上述信号出现之后,美国的相关人士开始惊呼:5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就要来了!五十年前是什么时候?是七十年代的高通胀(高利率)时代,这里的指向十分清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讲话给市场传递出了什么信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的讲话给市场传递出了什么信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3月5日鲍威尔的讲话:第一,对美债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并不在意。源于这时候美债收益率还在相对低位,通胀升温将改善美国的名义GDP增速(实际GDP增速加通胀率),也就会推动财政收入增速的加速上升,债务也会加速贬值,这都是为美国的财政收支服务的。第二,鲍威尔并不提扭曲操作等政策手段。扭曲操作就是通过抛售短期国债(不利于通胀)买进长期国债压制长债收益率(有利于资产价格),扭曲操作会损害美国政府的财政收支,加重债务危机,所以鲍威尔丝毫不提。

目前,美联储乐意看到通胀上涨,既然如此就只能“乐见”长债收益率的上升,资产价格就会持续被打压,本质是美国央妈开始对资产价格亮镰刀。

未来,美联储会采取措施压制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个人估计只有达到2%以上的时候才会有可能动作,不能让长债收益率上涨的过快,这就反过来不利于美国的财政收支了),但这只是为了压制美国政府的债务利息支出,当然也会适度稳定资产价格。

未来很长时间内,资产价格都会受到长期的压力,根源是美联储“乐见”通胀上升以改善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对于大宗商品价格来说,去年中开启的上涨将仅仅是开始,当调整完成之后将开启真正的牛市,这是新一轮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必然(这只是个人预计)。

美国的股与大国的楼在本质是孪生兄弟,当然紧密相关。

美国正在进入高利率时代,基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就会带动全球的利率水平,所以您在太平洋的另一边就听到了这样的一段话:“郭主席表示,房地产的问题在于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如果市场价格下降,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会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看看鲍威尔的讲话,再听听郭主席的讲话,所有人都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利率是资产价格的天花板是十分经典的一句话,击穿任何泡沫的唯一手段只有利率!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