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创出新高:走向终结(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3-03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2月25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5%,纳斯达克指数跌超3.5%。

2008年,十年美债收益率在7月上行至约4%,随后美股启动跌跌不休模式;2021年,十年美债收益率连续上行,美股下跌再次起航。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与2021年已经有太多太多的相似信号,笔者翻查历史资料后将其逐一罗列,供各位读者对照参考。

1)宽松背景。美联储自2007年开始发力宽松,2008年7月,美联储连续降息;2020年,美联储降息至零,此后至今,美联储宽松延续,购债不停。

2)美债收益率上行。在美联储发力宽松约一年后,2008年3-7月,美债收益率不跌反涨,自3.4%升至4%,涨幅60基点。在2020年美联储发力宽松约一年后,2021年初至今,在美联储宽松背景下,十年美债收益率自0.9%涨超1.5%,涨幅60基点。

3)油铜逆基本面攀高。2008年3-7月,美国经济萎靡,但大宗商品逆基本面上涨,油铜持续攀高;2021年至今,世界经济仍然萎靡,大宗商品逆基本面上涨,油铜持续攀高。

4)股市调向。2008年3月,油价(商品)攀涨之下,美债收益率开始掉头上行。两个月后,2008年5月中旬,道琼斯指数开始下跌。2021年,油价(商品)攀涨之下,美债收益率上行开始加速。两个月左右,2021年2月,美股出现筑顶迹象,纳斯达克指数自2月16日开始连续下跌,近两周表现颓势。

5)经济乐观预期。2008年8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出现了适度增长的迹象。伯南克认为在低利率和临时性减税情况下,美国经济可以避免陷入衰退(注:以上观点源于伯南克回忆录《行动的勇气》第十章),10月,次贷危机就爆发了。2021年,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在早些时候表示,经济料在今年晚些时候表现强劲。2008年和2021年,美联储官员都将美债收益率上升描述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声明”,而忽视其可能也是“滞胀声明”。

6)油股反向。2008年7月,油价上涨股市下跌,这一模式已经持续数周;2021年2月,油价上涨股市下跌,这一模式约持续两周。

7)美元汇率盘整。一般来说,无风险利率(国债收益率)上行会驱动汇率表现强势。但诡异的是,2008年3-7月,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美元指数却表现为区间盘整。2021年至今,同样的诡异情况再次出现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超过60基点,美元指数却持续维持区间盘整。2021年至今,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诡异现象又出现了,美元指数持续区间盘整。

2021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可美元指数持续区间盘整
2021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可美元指数持续区间盘整(作者博客)

8)避险资产承压。受美联储乐观情绪影响还是有意打压?危机爆发前,美债收益率上行会压制避险资产。2008年对黄金的压制长达半年。2021年同样有对黄金的压制。

9)市场通胀隐忧。2008年,石油和粮食价格上涨引发通胀担忧。2021年,粮食期货大涨,油铜价格爆发,再次引发市场通胀隐忧。

2008年7月15日开始,所有市场开始一致,商品、债券、股市、避险资产,统统下跌。2021年,似乎尚未进入这一阶段(注意,对比2008年历史来看,这段时间可能仍会打压黄金,黄金使用杠杆需要多加谨慎)。

2008年8月,商品大幅下挫,缓解了通胀隐忧,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资金重回美股,美股得到短期提振。2021年尚未进入这一阶段,从2008年市场运行逻辑理解,如果商品继续上行,美债收益率还会走高,美股会加速崩盘。反之,如果商品牛市终止,美债收益率会走低,对美股有短期支撑。

2008年9月,雷曼破产,美林证券陨落(被出售给美国银行)。2008年10月,金融市场崩盘,金融危机向欧洲蔓延,次贷危机彻底爆发。

对比各种细节来看,2008年(次贷危机之前)与2021年相似度极高,然而有一点却肯定不同:2008年,尚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作为缓冲垫,而2020年疫情影响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空间提前用尽,2021年泡沫一旦爆破,再无任何缓冲垫。

2008年泡沫爆破是一次软着陆,而2021年,泡沫爆破是一次硬着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