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招募“四国”盟友对抗中国(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3-08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Lawrence Jackson/White House)

【看中国2021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美国总统拜登准备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领导人举行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四方峰会,因为这四个国家正在加强合作,以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7日报导,白宫表示,拜登可能在下周举行虚拟会议。选择“四边安全对话”会议作为他的首次峰会,凸显了他重振四边安全对话的计划,作为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四方安全对话于2007年出现,因为2004年印尼发生海啸后,四国协调了救援工作。但它后来陷入休眠,部分原因是印度和澳大利亚担心会激怒中国。

前总统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复活了四方会议。虽然堪培拉长期以来一直在扭转方向,但由于与中国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加上去年夏天在拉达克(Ladakh)发生的致命边境冲突,印度最近也变得更加活跃。

周日(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指责美国“指手画脚”,“以多边主义的名义建立小圈子”。

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主任曼努埃尔(Anja Manuel)说,印度为了回击中国,愿意摆脱以前的不结盟政策,这已经是出现了“巨大的转折”。

她说:“十年前,你还有很多不结盟运动的想法,那已经不复存在了,特别是随着莫迪总理的到来,以及两年前和去年夏天,(中国)对喜马拉雅高山的入侵。”

为了强调这种转变,印度在10月邀请澳大利亚加入马拉巴尔(Malabar),这是美国、印度和日本之间的军事演习--这是2007年以来,四国海军首次举行联合演习。演习之际,印度和中国军队在拉达克再次陷入紧张的军事对峙。

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Research)的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说:“中国在拉达克的侵略是印度不仅全面加入,而且同意借公共军事角度参与四国演习的主要催化剂。”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上将本周表示,美印军事合作已经“明显进步”,更多合作的潜力是21世纪的“战略机遇”。

他在美国企业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发言时说,两国军方正在共享更多情报,并称赞印度购买了美国和澳大利亚使用的P-8间谍机,增强了互通性。

今年1月,印度还与其他四国成员和加拿大一起,参加了反潜战演习“海龙”。去年,它首次向美国租赁了“海洋卫士”侦察无人机。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印度问题专家马丹(Tanvi Madan)说,新德里还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协议,让它们在印度基地加油。她说,虽然许多行动孤立地看可能是小事,但综合来看,它们的意义要大得多。

马丹说:“如果你不看这些事情,你就会错过下面正在编织的蜘蛛网。”

曾在中印边境危机期间,担任川普领导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南亚事务最高官员的印度问题专家柯蒂斯(Lisa Curtis)说,印度在经济和海洋领域都对中国进行了反击。

新美国安全中心(New American Security)的印度-太平洋安全项目负责人柯蒂斯说:“他们增加了相当多的海军活动节奏,以使中国人保持警惕。他们在......发表声明说,他们与美国和日本海军的合作是在提醒中国,如果你在陆地边界上施加压力,你最好准备好在海军领域迎接我们。”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亚洲安全专家、《印太帝国》(Indo-Pacific Empire)一书的作者梅德卡夫(Rory Medcalfe)表示,四国还可以在其它领域进行合作,包括在技术供应链和网络政策方面。

《金融时报》本周报道称,四国正在制定一项战略,在印太地区开展疫苗分销外交,作为对抗中国疫苗努力的一种软实力。

他说,将四国合作视为正式的军事联盟是“不现实的”,但他强调,拜登希望做更多的事情,再加上印度的转变,凸显了四国伙伴关系越来越重要。

“我们将超越一些观察家所说的观点,即‘四国’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脆弱安排,它将会消散,而薄弱环节应该是印度。”

印度公开坚称,“四国”并非针对中国。一些印度人担心,美国正在把印度赶进一个印度不想要的联盟。

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莫汉(C.Raja Mohan)说,印度可以精调其合作程度,因为它不像澳大利亚和日本一样,它不是美国的条约盟友。“印度可以设定步伐......。 印度越是积极,安全方面的议程就能变得越广阔。”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前印度海军军官辛格(Abhijit Singh)说,鉴于最近中印军队部分脱离接触,印度不太可能追求立即深化四方军事合作。他说,印度也“对把四国联军变成某种反华联盟有点谨慎”。

辛格说:“我们希望与我们的四国伙伴做更多的事情,但我认为只要这种脱离(接触)关系的情况持续下去,军事方面就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但如果我们看到再有从中国过来的任何麻烦,(印度)政府在这方面的姿态很可能会发生转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