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杀台湾凤梨掀论战 政府应做3件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04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右2)、秘书长白卿芬、国际中心主任刘仕杰、智库执行长李兆立4日举行记者会强调,除全民挺凤梨,政府更应该做好基本功,包括应循世界贸易组织(WTO)机制争取权益。
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右2)、秘书长白卿芬、国际中心主任刘仕杰、智库执行长李兆立4日举行记者会强调,除全民挺凤梨,政府更应该做好基本功,包括应循世界贸易组织(WTO)机制争取权益。(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政府宣布将禁台湾凤梨进口后,引发力挺农民热购凤梨潮。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今表示,全民热情买凤梨不是解决问题方式,政府应要循WTO机制争取权益、分散市场降低风险及解决研发困境提升外销竞争力等。此外,中国禁令也引发朝野政党互相攻讦,绿委陈亭妃今质疑,马英九政府上任后,中方才取得台湾农业技术及种苗。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国突禁进口台湾凤梨 蔡英文2019已在布局
莲雾成中国下一个禁进口目标?真相曝光
能让挪威鲑鱼染病 也可让台湾凤梨长虫
中国禁止进口后 台湾凤梨最新销售量曝光
禁凤梨台湾笑一笑 禁芯片大陆没活路

不能只挺凤梨 时代力量:政府要做好三项“基本功”

综合自由时报、中央社报导,时代力量今天在立法院召开“除了全民挺凤梨政府更该做的三件事”记者会,时代力量党主席、立委陈椒华与时代力量的秘书长白卿芬、智库执行长李兆立、国际中心主任刘仕杰出席与会。

陈椒华表示,时力这几日咨询第一线产官学专家,并提出3大面向,希望供政府及社会参考。中国当局诚信不足,台湾应该循WTO机制争取权益;第二是分散市场,才能够降低风险,重点是整体政策而不是国家队;第三点是解决研发困境,才能够从根本提升外销竞争力。

李兆立表示,虽然凤梨外销中国受阻,但农委会提及芒果、凤梨出口至日本很成功,但成功的背后其实是来自农委会所属的农业改良场育种的成功,由此显见做好研发改良的基本功是相当的重要。

不过,李兆立表示,农委会要拿10亿元救凤梨,但农委会7个农改场加总的年度预算只达15亿元,政府应该给予农改场更多资源,预算更增加挹注,好让台湾的外销农产品更具有竞争力;农改场研究人员有近八成的工作内容,都在填写大量的管考报表、农业灾害勘灾,以及台湾猪标章现场宣导等外务,只有两成的时间投入研究。

白卿芬表示,此凤梨事件突显台湾农产品市场过度集中在中国的问题,并质疑事前的预警系统失灵,而台湾农产品生产成本比较高,外销需要市场行销,因此吁请政府尽速投入国际市场调查,同时进行市场拓销行列,但她提醒,如果主管机关还是“闭门造车”,问题还是会继续持续,因国人所喜爱的口味,不一定其它国家会接受。

刘仕杰提及,台湾与中国同属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正式会员,更应该在WTO用目前既有管道来解决此问题,中国片面禁止台湾凤梨进口,此举并不符合WTO的食品安全检验及动植物防疫检疫(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SPS)条文精神,而台湾、中国于2009年已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协议精神,尽速取消片面禁止台湾凤梨输入的规定,与台湾政府展开事务性的协商。

中国日前宣布自3月1日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后,引发全国各界群起响应吃凤梨挺农民潮。加拿大驻台办事处、美国在台协会,以及日本台湾交流协会3月2日也相继刊登凤梨图文表达支持;总统蔡英文与凤梨产区的4名民进党县市长包括屏东县长潘孟安、高雄市长陈其迈、嘉义县长翁章梁、台南市长黄伟哲于3月3召开“买凤梨、挺农民”记者会,众人一起戴上凤梨图案口罩推销产区凤梨及加工品。蔡英文强调,面对不合理的贸易规范及不合理的措施,台湾一定会更团结。

除了台湾民众挺凤梨农之外,经日本的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等多家媒体报导中国禁台湾凤梨新闻后,许多日本台侨及对台湾友好的日本人皆期盼台湾凤梨进口至日本,还有日本人呼吁多吃台湾凤梨,像日本作家门田隆将即呼吁日本人勿忘311大震灾台湾予以援助。门田隆将表示,虽然日本人现在不能去台湾旅行,但希望大家能透过社群网站宣传多吃台湾凤梨。

台湾各界响应吃凤梨挺农民潮。图为屏东县观光协会及民宿协会等4日在县府举行记者会,县长潘孟安(左5)表示,县府已成立凤梨采购平台,避免产销失衡。
台湾各界响应吃凤梨挺农民潮。图为屏东县观光协会及民宿协会等4日在县府举行记者会,县长潘孟安(左5)表示,县府已成立凤梨采购平台,避免产销失衡。(图片来源:中央社)

农技种苗流入中国引蓝绿论战 国民党:民进党也涉农技外移

中国当局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后,除引发热购潮之外,台湾农业技术外流也引发民进党及国民党的论战。

陈亭妃于2日受访时质疑,过去国民党执政时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及种苗外移,比喻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不过,国民党3日透过脸书发文表示,“民进党假新闻制造中心又来了!?蔡政府别再推卸责任!”

国民党认为,民进党做为执政党,却只会打口水战,将责任推给前朝及在野党,委员陈亭妃甚至宣称是国民党执政时期将农业技术外移至中国。但这种无证据的栽赃抹黑,对果农及台湾农业发展而言,没有一点实际帮助。

国民党还提出3点来反驳陈亭妃,包括“农技外移,民进党难辞其咎”、“马政府采取实际作为保护台湾农技”、“民进党里长涉嫌外流凤梨种植技术”。

国民党表示,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的种苗与品种技术在2005年陈水扁前总统执政时期,就已流入中国,当时的农委会也坦承,由民间自行开发的技术外流,政府难管控。

其次,国民党表示,马政府执政时期,针对台湾农业技术的境外授权,设置实际管理规范,农委会于2011年设置了农业智慧财产权审议会,并建立赴中国大陆农业技术管理机制,确保唯有经过农委会许可的技术,才能视个案予以境外授权。至于马政府跟中国大陆签署的“海峡两岸智慧财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让台湾农产品的专利、商标及品种权,在中国大陆能够有保障。

最后,国民党表示,陈亭妃骂完国民党后,有网友起底,发现中方之所以拥有金钻凤梨的种植技术,是因民进党籍蔡旭升里长的配偶周才娜为了创业,于2015年将种植金钻凤梨方式带至海南省。并呼吁陈亭妃在推卸责任前,要先查证。

细数国民党买办史 陈亭妃:将凤梨技术、种苗流入中国

陈亭妃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回击国民党。她表示,既然国民党要自揭疮疤,那她要细数许多国民党人士过往当买办的历史。

陈亭妃说,中国农业部及国台办批准成立台湾农民创业园,运用租税、土地、融资等优惠,来吸引台湾的农业技术及品种;原本台湾农民创业园有4处,但自2008年后陆续增加至25处、分布于12省份,面积达2000多公顷。陈亭妃质疑马英九政府上任后,中方有管道取得台湾的农业技术及种苗。

陈亭妃说,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的岳家创办了21世纪基金会,自2009年起致力两岸农业交流,并跟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约出资成立了海峡现代农业院。

陈亭妃表示,已故的农委会前主委孙明贤曾任21世纪基金会的董事兼执行长,并于2009年起担任中国“台湾农民创业园”名誉顾问,且曾说“台湾优良农业品种不应对中国设限”。

陈亭妃表示,另一名农委会前主委陈保基,则是担任21世纪基金会农业心中主任,孙明贤与陈保基曾多次共赴中国考察园区,后来在陈保基担任农委会主委期间,还屡次吹捧中国的一带一路。

陈亭妃说,马政府上任后中国有了管道,才会开始扩展台湾农民创业园,藉这个机会取得台湾农业技术及种苗,是否因陈保基跟中国农业有密切的来往关系,马英九才会任用陈保基担任农委会主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