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为何主动到中纪委投案?(图)

发表:2021-03-03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背后真正靠山是曾庆红。
中共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背后真正靠山是曾庆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2012年2月6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亲信、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逃进驻成都美国领事馆,引爆中共政治海啸。两天后,四面楚歌的薄熙来率领“重庆市党政学习参观团”到云南境内“散心”,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秦光荣、副书记仇和一路陪同。

陪同薄煕来一同在滇池投食喂鸟 只有秦光荣“平安降落”

当时有云南和重庆两地的地方党媒公开报道了秦光荣等人,陪同薄煕来一同在滇池投食喂鸟的“温馨画面”;还报道了这一行人专程到解放军驻云南的14军总部视察。其中参观该军军史陈列室被特别突出报道,是因为该军是薄煕来之父薄一波所创建。

当时有报道分析说,这个日后已经被习近平撤编的14军是当年薄熙来在周永康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可能利用的两个军之一,迫使时任中共总书记兼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不得不痛下狠手……。

同年三月,薄熙来被解职,次年被判处无期徒刑。而他的老婆,亲自下手,用按住脑袋强行灌毒的残忍手段,当场杀死一名其儿子英国生意伙伴的薄谷开来,被习近平下令刀下留人,只判了一个“死缓”。

薄熙来倒台后,陪同薄的云南官员命运多不济。2014年,云南官场地震,副省长沈培平、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高劲松、省委原书记白恩培相继落马。次年,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

与此前后,2014年10月14日,还差两个月才满64岁的秦光荣被提前免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的一线职务,一时间被普遍认为是扫清薄煕来“外围”的重要迹象。没成想,这位秦光荣离开昆明才一个月,就被宣布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等于是“平安降落”了。

秦光荣的背后真正靠山是曾庆红

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之前的一个月,秦光荣还曾在省委中心学习会议上讲话称,官员“不能因为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被举报”,并称“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由于同年七月底,周永康刚刚被宣布立案审查,秦光荣当时的这番言论被认为与王岐山掌控的中纪委鼓励官员举报对着干,与刚刚拿下周永康的习近平叫板。而日后的秦光荣仍然能够平安降落,按照内部人士的说法是,他秦光荣为官就象股票投资一样,“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当时的中共高层里,他秦光荣不但“投资”了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一伙,更投资了最具实权、在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曾庆红。正是因为有曾庆红为政治靠山,当时的习近平“不看僧面看佛面”,伙同时任中纪委书记王歧山为他秦光荣网开一面。

此后赖小民贪污案的东窗事发已经令整个曾氏家族只能以保全自己家族利益为第一原则,其他政治上的追随者也好,经济上的利益输送者也好,能保则保,实在保不住的,“丢卒保车”是无奈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秦光荣成了中共政权“贪官污吏”群体中,“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

2019年4月6日,“原云南省委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一个月后,中纪委和国家监委网站对外公开了这一消息。

秦光荣并非第一个主动投案的中共高干

当时的一家中共驻外媒体报道称,秦光荣并非第一个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但确实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主动投案的原省部级一把手。近年来,有关秦光荣被查的传言不断,但他一直都没有投案,为何此时突然“主动投案”呢?应该与其儿子秦岭有关。

华融内部人士透露,自2018年4月赖小民“落马”后,华融系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秦岭便是其中之一。在赖小民“落马”后,秦岭仍不收手,里应外合搞钱。

现在,说是主动投案,实为不投不行了。如今,一门两父子,皆为阶下囚。父子俩只能比谁交代问题更彻底。而传遍云南省委机关上上下下的说法是,肯定是秦光荣上面的靠山眼看保不住他了才及时给他通了消息,让他用“主动投案”的办法减轻罪责。

秦光荣“自首”之后,中纪委发布的相关电视教育片披露了秦光荣为官期间的大量贪腐细节,比如说“秦光荣生活上贪图享受,爱慕虚荣。其在北京通州的别墅面积约1200平方米,还在老家永州修建‘秦家大院’,主体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飞檐翘角、奢华气派。”

在当时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擘画蓝图》中,伴随着“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现身说法,反省自己违纪违法行为和思想转变过程”的画外音,画面里出现了中纪委办案人员对秦光荣实行抄家时搜出的大量现金,金条等……。

当时的多家中共主要官媒都曾报道过:秦光荣走上领导岗位后,从未停止收受红包礼金,过年过节收拜年拜节的钱,庆贺生日收祝寿的钱,出国访问收“补贴钱”,搬家添丁收庆贺的钱,用红包礼金当遮羞布,毫无顾忌聚敛钱财。

“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所以家里面接连出了大问题,老伴收取红包礼金数额都很大,儿子也是违纪违法胆大妄为,经济上出了问题。”这是秦光荣对着电视镜头说过的原话。

官媒的报道中还曾断言:“秦光荣在云南长期身居要职,其涉及的问题或不亚于白恩培”。而在秦光荣之前已经被判死缓外加终身监禁的白恩培,当时是被法庭指控受贿2.4676亿人民币,另有巨额资产不能说明来源。对此,当时的白恩培当庭表示案情属实,认罪服罪。

所以,当今年1月19日秦朝光荣只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的消息公布后,舆论大哗。他老家湖南永州的一位纪检干部说,真没想到上面只认定他秦光荣受贿两千万出头,而且还是把收受的财物都折算进去了,明眼人谁都看得清清楚楚,就我们眼前的这个“秦家大院”的豪华装修费一项,也早不止两千万了。

中共最高法院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称:“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国家监委对秦光荣提出了从宽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对秦光荣构成自首、可以减轻处罚的意见予以认可。”谁都知道,所谓的“国家监委“就是中纪委。中纪委以国家监委名义给检察院和法院系统下指示,从来都是以“国家监委”下达“建议”的形式。

只被法庭认为受贿两千万出头,而且相比于其他一些两千多万受贿至少也要被判十五年或无期徒刑的贪官,他秦光荣才只被判了七年。再把截止判刑时已经住在中纪委招待所里的时间和检察院看守所里的时间折抵,他秦光荣日后即使一天刑期都不减,也只需要在秦城监狱住五年时间就恢复自由了。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