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栖霞矿难 罕见刑拘书记、市长(图)

发表:2021-02-26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金矿爆炸,罕见刑拘书记市长、市长。(图片来源:网络)
山东金矿爆炸,罕见刑拘书记市长、市长。(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上个月山东烟台栖霞市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失踪。日前省政府发布调查报告称,由于涉嫌瞒报金矿事故,栖霞市原市委书记姚秀霞、原市长朱涛罕见被刑拘。

2月23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公布调查报告,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10人死亡,1人失踪。调查报告认定涉事公司和栖霞市政府均构成迟报瞒报,对45名相关人员追责问责,其中栖霞市原市委书记姚秀霞、原市长朱涛以涉嫌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于2月5日被刑拘。1月15日,栖霞市委书记姚秀霞、栖霞市长朱涛被免职。

当地主官双双被刑拘颇为罕见。过去,涉及矿难等安全事故,地方官员一般只是免职。

大陆媒体报导,山东五彩龙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月10日下午2点发生爆炸,原因是井筒内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气体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排除,且井筒装备多处受损,井下22人受困。截止2021年1月25日,有11人获救、10人死亡,另有1人下落不明。

爆炸事件发生在1月10日午后,栖霞市应急管理局却于11日晚间8时才证实此事。迟报30小时。因而将企业负责人控制起来。陆媒称,从公开的股权关系来看,这家公司背后的股东大有来头。

据悉,笏山金矿项目是栖霞市重点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投资额3.958亿元。官方的信息显示,笏山金矿的投资方为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

2021年新年伊始,中共高层召集省部级大员,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讲“新年第一课”,称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做好新一年的规划。不料,话音未落,中国山东省一处金矿发生爆炸事故,1月12日上午,正在参加研讨班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长李干杰突然请假返回山东。

发生如此大的爆炸,当地政府被指责反应太慢。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网站1月14日报导指,当地各级部门本应该会立即层层上报,之所以各方反应如此之慢,原因在于1月11日早晨,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要参加一个有7名政治局常委出席的研讨班,而且习近平要发表“极其重要”讲话,因此,刘家义、李干杰不可以露面发抢救指示,那些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官员只能等。直到11日傍晚,新华社公布了习近平的讲话及研讨班的消息后,刘家义、李干杰才“自由了”,允许同媒体见面,两人宣布紧急请假回山东。

中国的矿难次数和死亡人数是全球最高的。据指,中国由于恶劣的安全记录和鲜少执行规章,矿井事故时有发生,去年12月重庆一个煤矿就发生事故,导致23名矿工丧生。

搜狐网报导,根据国际机构估计,全世界80%的矿难死亡人数发生在中国,但是中国煤炭产量只占全世界的40%左右。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0至2011年期间,每年中国矿难的死亡人数是美国的140多倍,然而中国的煤炭产量只是美国的2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