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管到校园选举 中大DQ当选学生会(图)

发表:2021-02-26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文大学候任学生会内阁“朔夜”2月26日凌晨举行记者会,回应中大校方的封杀行动。(图片来源:朔夜Facebook直播截图)
中文大学候任学生会内阁“朔夜”2月26日凌晨举行记者会,回应中大校方的封杀行动。(图片来源:朔夜Facebook直播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26日讯】《港区国安法》为香港各级选举划定新的政治红线,DQ(取消资格)之风甚至杀入校园选举。日前高票当选的香港中文大学候任学生会内阁“朔夜”,25日遭校方以言论或违《国安法》为由暂停代收会费及提供场地支援,并扬言或严厉处分学生,包括开除出校。这是中大自1963年创校、1971年有学生会以来首次变相DQ事件。

《国安法》的实施摧毁了大学校园学术言论自由的气氛。前年反送中爆发校园保卫战的香港中文大学成为政权针对的焦点,受到亲共阵营以至大陆媒体连番攻击。去年11月中大毕业礼有学生在校园内游行和喊口号,校方报警举报,导致8名学生遭以“煽动分裂国家”等罪被捕。至今年1月,有学生因呼吁同学不必出示学生证,与中大保安发生推撞,港警再闯入校园并先后拘捕7人。

中文大学校方多次报警拘捕学生激起民愤。苹果日报及立场新闻报导,在刚刚举行的中大学生会干事会选举,内阁“朔夜”2月24日以3,983票高票当选。“朔夜”在参选宣言中,形容校方向政权低头、主动献媚,报警拘捕学生,并指“国家安全”是极权高压统治的政治手段;内阁会弘扬本土文化、巩固共同体意识,竭尽所能对抗不义政权。此番表态再次触动校方的神经。

校方称言论或违国安法 警告开除学生

2月25日晚上,中大校方发表“严正声明”,指候任学生会言论或违《国安法》,又曾对大学作失实指控,并利用校园作为政治宣传平台,违背大学的宗旨,令大学声誉受损。由于学生会并未澄清涉嫌违法及失实的言论,故宣布停止向学生会提供场地、行政支援及代收学生会费,并停止内阁成员现时于校内其他职务。

校方又要求学生会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自行承担法律责任。又称大学绝不容许校园出现“危害国家安全”之事,大学有需要时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包括严厉处分作出煽动违法言论的学生,将他们停学甚至开除出校。

支持率逾99% “朔夜”批校方践踏民意

候任学生会内阁“朔夜”2月26日凌晨召开记者会,两度就内阁未能履行承诺鞠躬向同学致歉。候任中大学生会会长长林睿晞指,这是中大学生会创立51年以来,首次遭校方如此对待,“朔夜”获得的支持率超过99%,是历届数一数二高的投票率。如今校方践踏超过4,000名投票同学的民意授权,他们对此感到遗憾与极度委屈,“民意是要尊重,而不是践踏的。”

林睿晞强调中大学生关心社会是天经地义,他们问心无愧。他又质疑校方未能指出“朔夜”政纲或阁员说的哪一句话涉违法或触动校方神经,“都不知道我们12个人到底犯了什么错。”

注册社团料遭港警百般阻挠

副会长何思珩发言时一度哽咽,表示就算无钱、无场地,仍会继续为同学服务。她说,比起过去的学生会,“朔夜”已不算走得前,但仍遭校方如此惩罚。她又担心校方要求他们注册为独立社团或公司,过程需要经过警务处,预计会受百般阻挠。短期内,何思珩表示计划就事件发起联署,希望中大同学支持。

中大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主席区倬僖重申,中大学生会的一切代表性及权力均源于中大学生,而非校方。“朔夜”以符合中大学生会会章的形式赢得同学信任,因此就算校方发此声明,他们仍会承认“朔夜”代表同学的合法性,如期在3月1日将权力移交“朔夜”。

他说,中大学生会有超过五十年历史,由香港前途谈判、八九民运、反国教、雨伞运动到反送中革命,中大学生会一直参与其中,推动大时代的变迁。“历史将会记载中大校方今日是如何一手摧毁一切,与暴政狼狈为奸。”他也呼吁香港人关注中大学生受到打压的情况,不要弃这班愿意为良知、公义发声的同学于不顾。

“朔夜”此前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全体阁员都有被捕的心理准备,并明言在这个时候“上庄”,受打压属意料之内,强调无论如何会守住底线。

李恒青:国安法打压在校园重演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1989年六四期间担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学生会主席的李恒青表示,中大学生会被校方DQ,是香港大背景变换的必然。回顾八九六四时,中国大陆各个大学官办学生会无法代表大学同学的民主热情,学生会要么顺应学生意愿,变成不听官方招呼的大学生自治学生会,要么就放弃官办学生会,学生从新选举组织自己的学生会。

李恒青说:“这就是‘港版国安法’在中大的重演,他就是随便可以去DQ民主产生的选举结果,这就是跟议会的议员,立法会那四个议员因为明确表示不会效忠共产党,所以他就说你被DQ了,这是一样的。”

中大学生会历届成员则发起网上联署,指中大学生会自1971年成立以来,校方从未采取如此激烈行动阻碍学生组织运作,今次明显属打压校园内言论自由、学生自治和学生组织生存的空间。声明又谴责校方行动荒唐,要求中大校长段崇智立即撤回打压中大学生会的措施。

否认段崇智说过“校园可讨论港独”

中大校方除了发声明与“朔夜”的言论划清界线外,又称发现部分网页刊登“不实”报道,声称中大校长段崇智曾表示校园内可以讨论港独。中大严正澄清,校长段崇智教授从无作出此等言论。网媒“香港01”早前专访段崇智,引述段称学术及言论自由依然是大学的基石,只要不违反法例,中大不设限制,可以讨论敏感议题,学者可继续发表言论。

另外,中文大学早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兴建一座9层高的综合科研实验大楼,推行生物科技及生物医学等研究,原定2月26日在财委会审议。惟建制派议员此前质疑中大是否能确保大楼不会成为“暴动”的“武器库”。1月25日,中大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暂时撤回拨款申请,以向议员解说。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