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救援难 六四天网创办人狱中现况堪忧(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17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左)狱中现况堪忧;黄琦母亲蒲文清2018年11月12日陪同刘正清律师赴绵阳市看守(右)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左)狱中现况堪忧;黄琦母亲蒲文清2018年11月12日陪同刘正清律师赴绵阳市看守(右)。(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遭到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六四天网”创办人、四川维权人士黄琦在新年前获准跟身患重病的老母亲蒲文清通话,但当局在此之前已经多次拒绝黄琦的代理律师及家属的会见申请。“天网”义工透露,黄琦在狱中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黄琦狱中营养餐遭取消 病重老母亲被软禁

中国公民运动网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年2月8日上午,尚在服刑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获准跟老母亲蒲文清通话10分钟。这是母子俩自2020年9月远端视频以来的最新一次交流。

流亡美国的“六四天网”义工王晶表示,此次通话是黄母蒲文清在公安的陪同下来进行的。在此10分钟内,黄琦对母亲透露了身体情况,以及已递交上诉材料与请求会见律师等资讯,但两人的通话随后被中共当局中断:“公安到黄琦母亲家里来,她在当地公安的监视下和黄琦通的电话。黄琦说在去年第一次视频会见之后,他的营养餐就取消了。黄琦写了一些材料让监狱转交给最高人民法院,但是他担心监狱是否转交了材料。再一个,黄琦还是想见一下律师。”

因为自代理律师刘正清于2018年12月会见黄琦后,再也没有律师能成功跟黄琦会面。对此,王晶表示,黄琦的两名代理律师在此之前多次申请会见,但都遭到当局无理拒绝,当地司法局跟监狱互相推诿,近期又以“防疫”为由,驳回了会见申请。不过,黄琦因为有法律上的事情需要咨询律师,因此想要跟律师会见。

王晶说,“这样可以让黄琦了解现在外面的形式,以及让律师了解一下黄琦在监狱里面的情况和他目前的想法跟打算。所以,希望律师跟黄琦见一面,就是视频见面也好。”

蔺其磊律师2月9日也发布推文强调,“我们两位律师向巴中监狱提出会见黄琦先生的要求,被刁难已经半年还没有结果!”

蔺其磊律师2月17日告诉《看中国》记者说,他与北京的宋玉生律师前往巴中监狱后,对方说,要让当事人,也就是委讬人黄琦的母亲所在地的司法局“进行视频会见。”不过,蔺其磊律师表示,当他俩和司法局人员连系后,“他们把相关的手续从微信要过去,但最后说不符合条件,不能安排视频会见”。

虽然一再遭到当局拒绝,但蔺其磊律师仍强调,现在新年过后,“我们会再去要求见。”

另外,王晶也表示,只从10分钟的通话是无从得知黄琦在监狱中,是否遭受到其它不人道对待:“这些很难知道,因为监狱不让讲这些事情,无论是往家里打电话、写信还是和家属会见的时候,监狱会告诉你只许讲监狱的好,否则的话就会取消你的这些权利。他们随时都能掐断你的电话,随时都能中止会见。”

在此之前,天网义工在得知黄琦狱中营养餐被停、90岁蒲文清的肺癌已经转移至颈椎,且每个月都需要大笔医药费用,同时也看不起病了。

王晶向蒲文清了解状况后说,“蒲奶奶现在病情加重,肿瘤已经扩散到颈椎,再加上糖尿病合并症,每个月医药费就在2000元以上,剩下的就是能给黄琦就在400元到600元之间,这个是蒲奶奶说的。所以,她现在经济上压力很大,她都要治不起病了。”对此,王晶开始透过微信群呼吁大家,每个月小额捐款,帮助这一对苦难的母子渡过难关。

王晶告诉大纪元记者说,“2月8日蒲奶奶和黄琦通电话得知,自从上次视频会见后,黄琦的营养餐被停至今已5个多月,他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加上蒲奶奶的肺部肿瘤已经扩散到颈椎同时有糖尿病合并症,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生活是雪上加霜。所以,在此危难关头,需要大家献计献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王晶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肿瘤,已扩散至颈椎,再加上严重的糖尿病,身体状况是每况愈下。前去探望的其它义工也透露,蒲文清生活遭受当局监视,正处在软禁中:“(蒲文清)说治病太贵了,都要治不起病了。每个月吃药的钱就在两千元以上,生活压力挺大的。黄琦的营养餐又取消了,她想给黄琦补充营养,寄去的生活费也是有限的。”

王晶对大家呼吁,能够每月持续进行小额捐款,以缓解蒲奶奶生活及精神压力。款项会直接汇入蒲文清的中国银行帐户6217563100018957564,再把汇款单据传至群里,以便统计每个月的捐款数额。

获悉,自从黄琦入狱之后,新西兰有一位网名为“咸鱼”的民主人士,成立“黄琦送饭群”及“蒲文清关注群”,并由他负责为黄琦募款,那时候的目标是每个月2000元。但因“咸鱼”发生交通意外,人尚未恢复健康,因此王晶目前暂时接管这两个群,并由他负责募款事项。

黄琦老母亲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肿瘤,已扩散至颈椎,再加上严重的糖尿病,身体状况是每况愈下。
黄琦老母亲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肿瘤,已扩散至颈椎,再加上严重的糖尿病,身体状况是每况愈下。(图片来源:维权网)

中共政府强硬打压 国际难以伸出援手

在纽约新学院(The New School)任教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表示,黄琦是全中国最早一位通过互联网做人权工作的人,而他在两次入狱后,仍坚持着,是中国数一数二的敏感人物。滕彪认为,虽然习近平时期中共当局针对人权捍卫者的打压是变本加厉,但仍不能够让声援者及国际社会的支持退却:“中国政府对国际和国内的压力越来越不在乎,但是作为关注黄琦、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人,还是要不断的传播这些案件的情况,向其他国家政府和人权组织提供情况。黄琦的家人也需要人道的说明。”

不过,王晶也表示,中共当局会将国际援助视作“境外势力”,一旦有所谓的“境外势力”介入,王晶担心将导致黄琦在狱中遭遇更加恶化。因此,“六四天网”的义工团暂时不考虑向其它国家政府、国际人权组织寻求说明,借此向中共当局施压,目前仅通过募捐的方式来向黄琦家人提供人道帮助。

不少推特网友十分关注黄琦及其母的遭遇,例如担任《民主中国》、《参与》主编、公民记者蔡楚17日在推特上接连发文,关注着黄琦及其母亲蒲文清的状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