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军政变让北京极为尴尬的一个问题(图)

发表:2021-02-16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示意图
稀土示意图(图片来源: 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5日讯】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并拘禁国家实质领袖领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总统温敏(Win Myint)等政要,而遭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谴责。据分析,缅甸军方此举可能会扰乱中国的稀土战略,主要原因是缅甸是中方输入重稀土的重要来源地。

15日,明报刊登文章指出,中国与缅甸的经济合作涉及了多方面,其中包括产业转移、水力发电厂、油气管道、深水港、油气勘探与开发、木材、矿产和宝石等。

在矿产方面,从2018年开始,缅甸已一跃成为“稀土小强国”了,中国对该国的倚赖程度绝对不低。

文章中称,稀土是17种特殊金属元素的统称,根据其原子重量分成两大类,分别为轻稀土(有8种元素)与重稀土(有9种元素)。

根据已探明的资源之中,轻稀土占了绝大部分,而重稀土储量仅占稀土总储量还不足其1%;且在重稀土储量中,约有90%集中于中国

文章中称,虽然重稀土于全球稀土总储量之中,占比极为少,不过在消费结构中,却占了约1/4,且消耗速度非常快;使得原本就缺少的重稀土资源,如果不在开采上加以限制,那么很快就会耗尽。

因此,中国自2017至2018年起,就大幅压缩了本土的重稀土矿开采量,而替代来源即是缅甸。

据指出,缅甸还不算是一个稀土大国,然而在其稀土总储量之中,重稀土储量的比例相对较高,而让它成为重稀土的主要生产国。

文章中指出,2018年,中国自缅甸进口重稀土矿石达2.58万吨,其与中国大陆的产量相若。也就是缅甸提供了全球约一半的重稀土矿产量,且在中国进行冶炼。

根据美国内政部地质调查局(USGS)等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的稀土矿产量,占了全球的62.9%,而美国占了12.4%,澳洲也占10%,而缅甸虽占10.5%,据信其重稀土矿的比例,就非常高。

文章称,联合国一定会继续讨论关于缅甸议题,甚至还考虑对该国进行经济制裁,如果届时中国反对,将会违其一向提倡于联合国框架之内,来解决问题的说法;假如形势一面倒要求要对缅甸实施制裁,估计北京方面也不能反对。

若中国支持对缅甸军政府来实施经济制裁,那么中国自缅甸输入的重稀土矿,不知是否会生变。因此,当前的局势,可说令中国处境极为尴尬。

美国首波对缅甸制裁名单

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扣押了包括该国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总统温敏等在内的多位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高层。此事件引发国际震惊。美国及联合国安理会也先后表态,不排除针对发起政变的军方进行制裁。

11日,美国公布首波缅甸制裁名单,其中6人是直接涉入军事政变的缅甸“国防与安全委员会”(National Defense and Security Council)的成员,有4人将是缅甸军政府成立的“国家领导委员会”(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成员。

名单中包括了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敏昂莱的副手索温(Soe Win)、担任代理总统的退役将领明穗(Myint Swe)、目前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的上将米亚吞乌(Mya Htun Oo),及被任命为交通部长的上将丁昂山(Tin Aung San)等。

美方亦制裁由缅甸军方或安全部队索持有、控制或有相关联的3个实体,包括了“缅甸红宝石企业”(Myanmar Ruby Enterprise)、“Cancri宝石与珠宝公司”(Cancri Gems and Jewellery Co)及“缅甸帝王翡翠公司”(Myanmar Imperial Jade Co)。

美国财政部指出,这次遭制裁的人士与实体的所有资产和资产权益,以及直接和间接与其他被黑名单人士共同拥有达50%以上的任何实体,凡是于美国或由美国他人持有或控制,皆将遭到冻结,还必须向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进行报告。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