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變讓北京極為尷尬的一個問題(圖)

發表:2021-02-16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示意圖
稀土示意圖(圖片來源: 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5日讯】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並拘禁國家實質領袖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總統溫敏(Win Myint)等政要,而遭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譴責。據分析,緬甸軍方此舉可能會擾亂中國的稀土戰略,主要原因是緬甸是中方輸入重稀土的重要來源地。

15日,明報刊登文章指出,中國與緬甸的經濟合作涉及了多方面,其中包括產業轉移、水力發電廠、油氣管道、深水港、油氣勘探與開發、木材、礦產和寶石等。

在礦產方面,從2018年開始,緬甸已一躍成為「稀土小強國」了,中國對該國的倚賴程度絕對不低。

文章中稱,稀土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的統稱,根據其原子重量分成兩大類,分別為輕稀土(有8種元素)與重稀土(有9種元素)。

根據已探明的資源之中,輕稀土占了絕大部分,而重稀土儲量僅占稀土總儲量還不足其1%;且在重稀土儲量中,約有90%集中於中國

文章中稱,雖然重稀土於全球稀土總儲量之中,占比極為少,不過在消費結構中,卻占了約1/4,且消耗速度非常快;使得原本就缺少的重稀土資源,如果不在開採上加以限制,那麼很快就會耗盡。

因此,中國自2017至2018年起,就大幅壓縮了本土的重稀土礦開採量,而替代來源即是緬甸。

據指出,緬甸還不算是一個稀土大國,然而在其稀土總儲量之中,重稀土儲量的比例相對較高,而讓它成為重稀土的主要生產國。

文章中指出,2018年,中國自緬甸進口重稀土礦石達2.58萬噸,其與中國大陸的產量相若。也就是緬甸提供了全球約一半的重稀土礦產量,且在中國進行冶煉。

根據美國內政部地質調查局(USGS)等機構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大陸的稀土礦產量,占了全球的62.9%,而美國占了12.4%,澳洲也占10%,而緬甸雖占10.5%,據信其重稀土礦的比例,就非常高。

文章稱,聯合國一定會繼續討論關於緬甸議題,甚至還考慮對該國進行經濟制裁,如果屆時中國反對,將會違其一向提倡於聯合國框架之內,來解決問題的說法;假如形勢一面倒要求要對緬甸實施制裁,估計北京方面也不能反對。

若中國支持對緬甸軍政府來實施經濟制裁,那麼中國自緬甸輸入的重稀土礦,不知是否會生變。因此,當前的局勢,可說令中國處境極為尷尬。

美國首波對緬甸制裁名單

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扣押了包括該國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在內的多位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高層。此事件引發國際震驚。美國及聯合國安理會也先後表態,不排除針對發起政變的軍方進行制裁。

11日,美國公布首波緬甸制裁名單,其中6人是直接涉入軍事政變的緬甸「國防與安全委員會」(National Defense and Security Council)的成員,有4人將是緬甸軍政府成立的「國家領導委員會」(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成員。

名單中包括了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敏昂萊的副手索溫(Soe Win)、擔任代理總統的退役將領明穗(Myint Swe)、目前被任命為國防部長的上將米亞吞烏(Mya Htun Oo),及被任命為交通部長的上將丁昂山(Tin Aung San)等。

美方亦制裁由緬甸軍方或安全部隊索持有、控制或有相關聯的3個實體,包括了「緬甸紅寶石企業」(Myanmar Ruby Enterprise)、「Cancri寶石與珠寶公司」(Cancri Gems and Jewellery Co)及「緬甸帝王翡翠公司」(Myanmar Imperial Jade Co)。

美國財政部指出,這次遭制裁的人士與實體的所有資產和資產權益,以及直接和間接與其他被黑名單人士共同擁有達50%以上的任何實體,凡是於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皆將遭到凍結,還必須向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進行報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