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绑架的缅甸民主(图)

作者:洪博学 发表:2021-02-11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3日,澳洲悉尼的抗议者们举着昂山素季的画像抗议缅甸军政府政变。
2021年2月3日,澳洲悉尼的抗议者们举着昂山素季的画像抗议缅甸军政府政变。(图片来源:Brook Mitchel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缅甸的民主进程,本来就是被军方一手规划的,这种威权和人民妥协下的产物,既可以避免直接革命的流血,更可以使本来应该被追究独裁责任,犯下众多罪刑的军政府,受到免罚,威权的台湾国民党转型民主就是如此。本来,国际寄望缅甸有望学习台湾的国民党,从威权走到民主,没想到十年的缓步前行,现在却突然止步,引起国际震荡。

昂山素季最难堪

这场政变中,最难堪的当然是昂山素季,2017年发生若开邦的穆斯林信奉者罗兴亚人,被当地军队以及佛教激进团体进行种族屠杀事件,引起国际挞伐,昂山素季成为被谴责对象,英国甚至把颁给昂山素季的勋章收回,这是莫大耻辱。昂山素季当然知道罗兴亚人在若开邦处境艰难,但是为了不和军方闹僵,昂山素季选择隐忍,下场则是更加屈辱,整个缅甸民主陷入戒严,重启之日,还遥遥无期,美国虽然宣布制裁,效果有限,中共则是暗中拍手鼓掌,看拜登如何收拾残局。

2月8日,仰光街头的群众抗争行动,经过几天呼唤,已经聚集10万人,如同香港的反送中运动,群众要求军方释放昂山素季,警方在约束几天后,终于开枪驱逐人群,全民盟执政之前,仰光街头反对军事管制的示威运动又回来了,这是缅甸的不幸,历史循环总是如此。

太平洋战争结束后,英国也终结了在缅甸的殖民统治,由英国培养的军队接替管理,缅甸进入军事管理的军人政权,但是,历经半世纪,缅甸变成中南半岛最穷的国家,军政府成为人民讨厌的对象,其实,中南半岛国家从威权政府转型到民主,过程也不是很顺利,如今,只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稍具民主成就,菲律宾、印尼变成独裁2.0版,越南、老挝也是强人执政,缅甸、高棉半斤八两,泰国企图推翻王权,也是经常动乱,中南半岛的民主进程充满坎坷,最高兴当然是中共,这些RECP国家超过半数支持中共对南海的主张,只有越南,菲律宾,马来反对。

中共主导军方变脸

军方对缅甸民主进程突然变脸,起因是去年大选,军方支持的巩发党只有30%选票,完全被昂山素季的全民盟打败,军方就用选举舞弊理由,发动这次政变,军方担心,如果全民盟全面执政,接下来国会失去控制昂山素季的力量,缅甸一旦走向制宪之路,军方的利益将被削弱,这些理由变成恐惧总和,终于使军方变脸,悍然收回民主化承诺,理由居然是可笑的昂山素季违法进口对讲机。

缅甸民主进程困顿的原因,不只是军方的干预而已,英国经济学人驻缅记者李察考科特(Richard Cockett),2016年出版的《变脸的缅甸》,形容缅甸是变脸的民主,最为恰当,他说,缅甸是由血、梦想以及黄金构成的国度。

另一本理解缅甸的书籍,由戴芬妮史兰克(Delphine Schrank)所写的《追求自由民主的反抗者》,开宗明义就直言,缅甸问题来自三种力量的冲突,英国殖民主义,大缅甸主义和少数民族,50年代,军方是国家权力的掌握者,企图延续殖民主义,把缅甸打造成唯一的缅族国家,这是艰难任务,缅甸本身是多民族无国家,住在中央低地的缅族占了60%,其他40%住在边缘与山区接触的所谓毒品区,包含克伦族、克钦族、掸邦,这些民族不愿意被缅族统治,自立武装独立运动至今未停,北方这些独立邦有些信仰基督教,如同若开邦的罗兴亚人信穆斯林,激进的佛教团拥有50万修行人,在缅甸追求民主运动中不惜焚身自己,牺牲很多,可是缅甸激进佛教徒对待不同宗教也很残酷,这些无法调和的问题,是缅甸民主化的最大阻碍。

军方的独裁统治在战后变成国际笑话,许多异议人士被关押,国家陷入自我封闭状态,经济发展受到阻碍,过去殖民时代,仰光曾经被称为小巴黎,如今荣景不再。

2000年之后,军方才必须和已经崛起的全民盟和谈,于是,保护军方在下议会席次,并且限制昂山素季权力的民主方式诞生了,昂山素季被释放,西方国家的资金回来了,如果持续下去,或许缅甸的民主有望,但是,军方突然变脸了,外媒猜测,中共外长王毅主导军方变脸的戏码,总之,现在最乐的是阿共,最痛苦的是缅甸人。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