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冲突升级 华人忧局势恶化恐遭报复(图)

发表:2021-02-08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 军变 华人
2月1日缅甸的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及一些高级官员突然被军方扣押,有民众上街示威。(图片来源: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缅甸局势依然动荡,上周末,缅甸首都仰光及全国各地都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在南部伊洛瓦底,当局向示威者发射橡胶子弹。仰光一名华人对媒体表示,当地人相信,抗议行动随时进一步升级,华人倡议不要上街,免遭报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周六及周日,缅甸民众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军事政变,要求军政府立即释放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总统温敏。当地时间2月8日(周一),仰光部分地区仍有示威者聚集,军方出动水炮车驱散人群。

据悉,数千人参与了周日的示威。从缅甸网民上传至脸书的现场视频显示,示威者举着昂山素季的相片,要求军政府放人,亦有人举起三指手势。政府出动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在仰光大学附近的街道上,用铁线网阵阻挠示威者,同时有水炮车在现场戒备。

当地华人远离示威区域 商业活动停顿

仰光一位华人商人张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一周,当地网络断断续续时好时坏。

示威抗议也是此起彼伏,他担心随时会发生更大规模的示威:“那么乱,我离开了,担心成报复对象,担心也没用啊。断网了七、八天了,什么软件都不可以上,好像1日开始,昨天才开通。现在缅甸这么乱,哪里能做生意。”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南部城镇伊洛瓦底,有警察首次向示威者开枪,驱散人群,暂未知有没有人受伤。

华人倡议不要上街 免遭报复

缅甸华人宋先生即表示,大部分缅甸人支持昂山素季,因为是民选政府属于“别无选择”。

“昂山素季虽然是一碗馊饭,但是缅昂莱(国防军司令)就是一碗粪,吃馊饭总比吃屎好,他(缅昂莱)毕竟是军政府。1988年宪法规定军方有监督权,但最终要看究竟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华人最好不要上街,以免被报复。”宋先生说。

清华大学前讲师:中国乐观其成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表示,缅甸发生大规模示威,认为是意料中事。

他说,缅甸的民主化进程比想象中缓慢:“在这种情况下所发生的一些民主的转型,被轻易的扼杀。昂山素季在八、九十年代反思的实际上是一种缓慢的运动,在缓慢的演进。但是当她在去年的11月大选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又被军政府掀桌子,这个时候,民众表现出对军政府的愤怒。相比2007年在僧侣领导下的愤怒,他们是在捍卫自我的尊严。”

吴强说,从地缘政治分析,毗邻缅甸的中国,由于其自身在缅甸的利益,正在乐观其成:“缅甸在地缘政治当中,处在美国、中国及东盟的要冲,缅甸军政府利用了右翼反民主的态势,发动政变。中国是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