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破产最新进展 哪位中共大佬的势力范围?(图)

发表:2021-02-13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集团 破产 王岐山
海南省高级法院向海航集团发出了受理破产重整的民事裁定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海航集团及旗下超过60家首批被申请破产重整的企业,收到了海南省高级法院的裁定书,并将召开首次债权人会议。外界传闻海航集团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势力范围,对此,独立智库天钧政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2月12日,据《第一财经》报道,海南省高级法院向海航集团发出了受理破产重整的民事裁定书,意味着历时一年的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将在中国新年后实施。法院已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公司管理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4月12日上午通过网络方式召开。

此次首批获得法院受理的60多家企业,是海航集团和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基础、供销大集陆续发布公告宣布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企业。

据悉,这60多家公司的债务,相当于海航集团总体债务的6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公司的债务问题得到解决,海航集团的整体债务风险就化解了一大半。

按照流程,法院裁定对债务人企业破产重整的当天起,海航集团的全部债务都将不计算利息,并可以申请公益基金。海航集团破产重整期间还可以持续经营,为了持续经营还可以继续融资,法律上将这种重整期间借的钱定性为“共益债务”。

在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后,将通知已知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同时,企业所欠职工工资、社保、补偿金等职工债权由管理人主动调查并公示。

接近工作组的人士透露,目前风险化解方案已经获得了官方的支持,并已经取得了80%以上债权人的支持,被认为是可行的实施方案。不过具体协议的签署则需要等法院受理,并进入破产重整的司法程序后,按照司法相关流程进行投票确认。

此前,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债权人要求对海航集团破产重整。

海航集团公告称,1月29日,收到海南省高级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我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我集团将依法配合法院进行司法审查,积极推进债务处置工作,支持法院依法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

1月29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接近海航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海航集团的风险处置方案极其复杂,方案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出过无数稿,又无数次被否被改,最后形成如今的版本。“海航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主业范围广泛,又都是实体经营,救助难度恐怕是最高的。”

专家指出,海航集团的破产重整,是1949年以来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例,处理情况极为复杂。因为海航债务规模之大,资产之庞杂,业务板块之多都远超此前的案例,并且海航集团至今拥有近两百家正常运营的企业,其中不乏多家承担安全执飞任务的航空公司。

海航集团不仅债务情况极为复杂,其政治背景也十分复杂。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近年来,海航集团负面消息不断,尤其是该集团联合创始人之一王健于2018年7月在法国意外身亡,凸显该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人脉关系和问题。

外界将王岐山与海航集团联系在一起,除了王岐山曾担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前海南省委常委兼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落马之外,再没有更多的联系和证据说辞。

王岐山在海南任职的履历显示,2002年11月21日至2003年4月20日期间,王岐山从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调任海南省委书记,后因北京爆发SARS疫情,王岐山随即被调到北京去救火。算一下,王岐山在海南任职仅仅5个月。任重道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如何与海航集团建立密切关系?

而张琦则是2002年11月还只是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在2003年2月升至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也就是说按照中共官场游戏规则,在王岐山担任海南省委书记期间,与张琦的交集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张琦也不是王岐山的旧部。

任重道强调,江泽民、曾庆红与海航集团的密切关系倒是得到了官媒及海外媒体的认证。据官媒报导,2006年4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海南新国宾馆亲切接见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后者向曾庆红赠送了当时最新一代波音787型飞机模型,曾庆红对陈峰以及海航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官媒称,曾庆红副主席此次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而到海南,在行程安排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亲切接见陈峰,显示中央关注和肯定。

海航集团是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小金库,江泽民孙子江志成持有海航股权,海南省委原书记卫留成和前省长刘剑锋是海航股东,刘剑锋是江泽民在电子工业部共事的旧部;卫留成则出身石油系统,被视为曾庆红的亲信。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