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各自表述 缓和不易恶化也难(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2-08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图片来源:CARLOS BARRIA/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美国国国务卿布林肯杨洁箎终于通了电话。这个电话真是难产,拜登上台已近二十天,拜登本人与世界各大国总统首相都通了电话,唯独把习近平晾在一边。国务卿布林肯也与很多大中小国家外交部长通了电话,唯独把杨洁箎晾在一边,甚至菲律宾、泰国外交部长,都先杨洁箎得此荣幸,只有中国政府,没有被美国政府放在眼里。

这在世界外交史上,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待遇。不要忘记,习近平早在拜登宣誓就职之前,就早早发了贺电。拜登政府冷落中共,几乎带有羞辱性质,这对身为红二代、老子天下第一、“定于一尊”的习近平来说,热面孔贴了冷屁股,真是奇耻大辱。

布林肯与杨洁箎的通话毫无新意,双方各自表述,重提自己的立场而已。通话与没有通话也没什么差别,各自的立场不必通话也早已心中有数,通话的结果只是:我们终究还是通了电话,如此而已。

布林肯这个电话再拖下去,就太不像话了,那就表示拜登政府与川普(特朗普)一样,准备与中共断了所有沟通渠道。拜登本来是不主张像川普那样绝情绝义的,他还主张和中共要有合作,如果一通礼貌性的电话都不肯打,那不是和川普的立场完全一样了吗?

所以电话始终要打,但不能由拜登打,由拜登打就太给习近平面子了,拜登不打,布林肯打,布林肯又没什么好话说给中共听,因此打也等于没打,但始终是打了。

布林肯强调新疆、西藏、内蒙和香港的人权问题,警告中共施压台湾的问题,杨洁箎强调的也是这些问题,不过彼此站在完全相反的立场。拜登关注人权问题,是他的道义立场,不得不如此,否则就证明他与中共勾兑,会出卖自由世界的利益,从中共那里捞多一点油水,那正是他因为儿子的硬盘门事件而周身唔聚财的嫌疑所在。

问题不在于拜登政府对中共作什么表态,问题在于拜登政府有什么把炮,能在新疆、西藏、内蒙和香港人权问题上压制中共,使中共改变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的政策。到目前为止,除了口头上的宣示之外,看不到拜登政府有什么有效对策。

在川普手上,已经做了大量实质的反击,有效扼止了中共的扩张和渗透,拜登政府坐享其成,以静制动,对中共的压力一直存在。中共现在希望拜登修正川普的仇共政策,让美中两国恢复到奥巴马时代,有商有量,美国对中共的渗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为中共的扩张提供方便。

但美国今日处境,与奥巴马时代已经不同,中共财大气粗,美国已经有处处受制之势。如果不是在高科技上领先一筹,不是把台积电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美国可动用手段已经不多。拜登再怎么蠢,都会明白美国与中共之间,已是你死我话的零和关系,到这地步,就是谁压倒谁的问题了。

拜登政府对中共侵扰台湾所作的军事回应,表现在美国三个航母战斗群都派到亚太地区,美军军机绕台,甚至绕菲律宾,直接向中共还以颜色。也就是说,你想打,我一定奉陪,一打起来,保证你吃大亏。中共搞一点小动作,撩是斗非,只是赤脚的不怕穿鞋的,真正开战,谅习近平还没有那个胆色。

因此,美中关系在近期看,不会有什么改善的迹象,就是僵化胶着在冷战状态中,在不同地方交手,互相试探,互相施加压力,不至于激化成热战,也不可能回到握手言欢的关系。

关于新疆、西藏、内蒙和香港人权问题,美国会继续施压,但除非拜登政府找到有效的打击中共的辧法,逼中共不得不以人权上的退让,来换取生存空间,否则,人权问题短期内也不可能有显著改善。中共会死撑到底,维持自己的独裁统治。

对中共最彻底的打击,主要还是在经济方面,像当年列根藉军备竞赛最后拖垮前苏联一样,中共现在也正处在与美国作军备竞赛的状态之中。为准备打仗,要大量扩充海军和空军,国家用天文数字的财政,支持军备生产,其余国民经济的发展必受影响,口袋掏空了,左支右绌,动摇国本,那就是“忽喇喇大厦倾”的时候。

一言以蔽之,拜登是慢郎中,中共是急惊风,中共急,拜登不急,这场戏也会有一点趣味,不如让我们也学拜登那样,来一点“战略耐性”,看看美中两国如何玩下去。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