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肠道减少癌变 谨记“4个1”(组图)

发表:2021-02-0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定要注意适量进食,控制体重,避免过于肥胖。
一定要注意适量进食,控制体重,避免过于肥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肠道是否健康和人体的健康息息相关,我们平时应注意身体发出的警讯,一旦身体出现3多2痛,趁早就医,别拖延。想要养护肠道,减少癌变 ,谨记“4个1”。

3多

1、排便次数变多

一般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次数是1~3次,如果发现排便次数突然变多,还经常出现腹泻、便秘二者交替的现象,就应该要提高警觉了,很可能是肠癌所导致的。肠癌早期患者,排便的习惯会发生变化,较明显的是排便次数增多。

2、便血增多

正常排便不会引起肠黏膜破损而便血,如果大便和肿瘤表面摩擦,却极易出血,此时的血不像痔疮是鲜红色,而呈暗红色,通常与大便混合在一起。一定要学会区分肠癌早期便血(或黏液便)等症状,及早去医院检查。

3、放屁次数变多

肠道和屁的关系很大,有无放屁或放多少并非小事,可能反映肠道是否正常。

一般人体的屁不会特别臭,而屁之所以多且臭,一则是由于肿瘤发生在直肠,较接近肛门、管腔小,即使肿瘤不大也容易阻塞,因此放屁频频;而屁会臭是因为其中所含的胺类物质,胺即致癌物。

2痛

1、腹痛

肠癌患者会因肠道梗阻发生腹胀、腹痛,其中腹痛发生率比腹胀的发生率高。
肠癌患者会因肠道梗阻发生腹胀、腹痛,其中腹痛发生率比腹胀的发生率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腹痛是许多疾病会出现的现象,肠癌患者会因肠道梗阻发生腹胀、腹痛,其中腹痛发生率比腹胀的发生率高。疼痛部位多在中下腹部,程度轻重不一。但随着癌细胞不断侵蚀肠道,还会出现溃烂、感染,使肠道发生痉挛,引起腹部异常疼痛。

这种疼痛呈阵发性或持续性,且腹部按压时可能会发现不同程度的肿块,横结肠和乙状结肠出现肿块的症状较为明显。

2、肛痛

肿瘤生长如果在肛门附近,可能表现出肛门疼痛,这也需要仔细分辨。随着肿块增大破溃后,还会出现肛门部坠胀、隐痛,大便习惯改变消瘦等异常。

养护肠道减少癌变 谨记“4个1”

1控:控制好体重

肥胖会引起很多疾病,脂肪堆积在体内还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妨碍正常消化,脂肪的代谢产物容易转化为致癌物质。

此外,肥胖的人膳食纤维摄入较少,而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分解脂肪,一旦缺少膳食纤维,极易发生便秘,增加直结肠癌的风险。

所以,一定要注意适量进食,多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过于肥胖。

1动:走路

预防肠癌有一个最简单方便的运动,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走路”。经常走走路,有益肠道健康。

研究显示,常走路的女性和几乎不走路的女性相比,得大肠癌的机率降低了31%。《国际癌症杂志》也报导,每周散步时间超过1小时,罹患肠癌的风险能降低30%。

1水:植物茶水

水是使我们的肠道保持清洁、润滑的重要因素之一。多喝水可以减少肠道有害气体的生成和排出,有益肠道健康。

除了白开水以外,日常喝一些植物茶水,也有很好的润肠通便,排肠毒的功效。

紫皮菜根茶,泡水代茶饮,能调节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健康和消化系统疾病。

紫皮菜,又称红菜头、紫菜头、根甜菜等,富含钾、磷等,能促进肠胃道蠕动;它属于天然红色产品,含维生素B12和铁质,能补血;所含特殊红色素“甜菜红”、甜菜碱、甜菜纤维,均具药用价值,能把肠内的胆固醇结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质而排出。

1查:直肠指检

临床上,大约80%以上晚期的肠癌是因未做直肠指检造成的。精确的直肠指检检查,可初步确定肛门附近、直肠是否有癌变的性质。尤其是有肠癌家族遗传病史、肠道息肉和经常熬夜久坐的人,应及时完善肠癌筛查。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