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复兴路4号人事调整 牵动外交部高层(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2-0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部 中共 中联部
中共中联部更新高层人事信息。(图片来源:中共中联部官网截图)

【看中国2021年2月4日讯】因中央部门与各省市领导班子换届重组工作需要,中共近期人事调整频繁。此番人事调整也涉及到了位于中国北京复兴路4号的一个神秘部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看似一进一出2个副部长平常调动,却牵动着外交部和中联部两大部门高层人事变动。

中联部高层人事变动

中共中联部,是一个成立于1951年的中共中央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其工作对象包括各国共产党及其它左翼政党,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主政党,发达国家的社会党、工党、保守党、人民党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性质的政党、政治家及其国际组织。

按照中共编制规定,中联部工作职能有:执行中共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研究国际形势与全球重大问题发展变化,向中共中央提供相关对策行建议;负责处理中共与外国政党、政治机构交往和联络;协调、管理中央直属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有关对外交往工作。

由于2021年1月18日是该部门成立70年周年,因此可以跟随中共官媒新华社记者采访的电视镜头,一窥这个神秘部门的内部环境。门面与内部装潢十分富丽堂皇,的确花费了不少中国纳税人的税金。

随后,官媒报导证实,原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洲于1月已经出任中联部副部长,原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已经离任。目前,他在中联部副部长中排名最后一名。

查看上述两人的资料,新任中联部副部长陈洲现年55岁,曾经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过2年,历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驻朝鲜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商务部亚洲司司长、人事司司长,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等职。

在陈洲的履历表中,2016年8月至2019年8月担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的经历最为奇特。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国贸促会内设机构为副司局级,省级地方分支机构为正厅级。可见这个机构纯属养闲人的地方,对于志在升官发财的中共官员来说,并非是理想的中转站,这也说明陈洲在官场中也是一个逆袭升官的例子。

而离任的王亚军不但年龄小陈洲3岁多,出生于1969年12月,曾历任驻比利时大使馆一等秘书、驻欧盟使团一等秘书、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外交部经济外交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外交政策研究司参赞、副司长,驻欧盟使团公使衔参赞、公使,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中联部部长助理、副部长等职。

此人外交履历相当不错,晋升速度也比较快,应是有些政治后台的背景。作为中联部最年轻的副部长,王亚军此番职务变动,大概率或是晋升,或是调往实权更大的职位,极有可能的去向是外交部。

在今明两年,中联部部长宋涛及至少2名副部长,他们或是退居二线,或是调任。

外交部梯队断层

“天钧政经”团队推测,按照习近平用人的思路来看,原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调任外交部是解决中共官场梯队断层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无论是出任排名较高的副部长,还是担任重要的副部长级别的驻外大使,王亚军的走马上任能缓解习近平在外交系统人事布局的压力。

现任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已经68岁了,注定要离开外交部,是接任杨洁篪的职务,还是退居二线,要看习近平的脸色。

65岁的驻英大使刘晓明已经卸任回国,他给人留下最深刻的记忆应该是:作为中共“战狼”外交官中一名主要发声者点赞了色情影片。他的继任者据传是现任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

68岁的驻美大使崔天凯,打破了历任驻美大使的任期记录,但依然超龄苦守中美关系战线,习近平目前似乎也没有想要动动崔天凯,这显示出中美关系是北京当局所有外交关系中的重中之重,而且中共外交系统梯队断层问题严重。

根据中共外交部官方信息来看,今明两年至少有3名副部长由于年龄问题需要进行调整。这对与美国、欧盟和东盟关系依然紧张的北京当局来说,外交政策何去何从,人事如何布局,绝对是一件头痛的大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