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缅甸恐推向北京?分析:对中国未必是好事(图)

发表:2021-02-04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L)和缅甸总统温敏特(C)在内比都的总统府举行欢迎仪式
2020年1月17日,缅甸总统温敏特(C)在内比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L)到访。(图片来源: THET AU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1日,缅甸军方发动政变,扣押了包括该国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总统温敏(Win Myint)等在内的多位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高层。此事件引发国际震惊。美国及联合国安理会也先后表态,不排除针对发起政变的军方进行制裁。对此,有外媒特刊专文分析,缅甸当前处境对于中国带来的利弊影响。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当联合国安理会宣布不排除针对缅甸政变发起人实施制裁的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却重申中方与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且要求国际社会不应该做出激化矛盾、让局势复杂化的行径。

据《美国之音》援引多名国际要人的观点报导,西方世界要对缅甸采行制裁等行动,将可能会迫使该国远离民主国家,而投入北京怀抱,甚至进一步加剧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有观察人士还认为,北京在缅甸政变中,可能扮演了鼓励军方的角色,因此呼吁有关机构应该展开调查。

不过,另有分析认为,缅甸当前的局势,对于中国而言未必有利,尤其于经济层面上。

《美国之音》指出,中国是缅甸的第2大投资者,其对缅甸贸易约占该国贸易总额的3分之1。对此,华盛顿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东南亚项目资深研究员希伯特(Murray Hiebert)表示,如果以中国于缅甸的利益为出发点,那么昂山素季的民选政府,将会比缅甸军方对于北京更为有利。

《美国之音》援引缅甸时报记者刘忠恩此前所发表的观点称,中国当前于缅甸最大的计划“中缅经济走廊”,其是在昂山素季执政时期所签订的;而中国投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却是在2011年由缅甸军方背景的登盛政府时宣布停建的,在考量缅甸军方过往对于中国投资兴建的基础建设方面,常会有意见,因此由军方掌权,对于中国经济投资的利益,并未必是一件好事。

缅甸政变背后有大国操弄?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指出,2月的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英国驻联合国大使伍德沃德(Barbara Woodward)指称,将已经尊重缅甸人民通过选票表达出来的诉求,以及释放民选政府领导人为前提,来探讨一系列应对措施。同时联合国的缅甸特使安德鲁斯(Tom Andrews)认为,军方在1日的行动,可说是一场真正的政变,缅甸军方已经完全封锁了这个国家,他呼吁国际社会,必须使用“缅甸军政府能够理解的方式”采取行动。

关于这场政变的发生,国际间已将矛头指向了北京,德国基民盟和基社盟两党于联邦议院的外交政策发言人哈特说,中国可能鼓励了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同时呼吁欧盟必须调查这场政变。

哈特认为,这次缅甸发生政变,让人产生很多的疑问,尽管不清楚该政变背后是否有大国在操弄。不过,哈特质疑在今年1月中国外长访问了缅甸,且会见了缅甸军方代表,因此怀疑北京当局或许于当时鼓励缅甸军方来接管该国势力,同时也要求欧盟必须针对整起政变背后的情形,进行详细调查。

前任联合国驻缅甸人权特别报告员表示,现任首尔大学教授李亮喜于访问中也直言,缅甸政变是获得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