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港府佐敦“封区” 派千人执行禁足强检(图)

发表:2021-01-22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1月20日,香港佐敦区居民排队等候进行强制病毒检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图为1月20日,香港佐敦区居民排队等候进行强制病毒检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过2021年1月22日讯】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反复,不少新增个案集中在油尖旺区爆发。多家港媒引述消息称,政府正考虑周末期间在疫情“重灾区”——“佐敦指定检测区域”的部分范围实施“封区”,执行禁足令和强制检测。一旦落实,港府将调动过千名纪律部队及检测人员,逐家逐户拍门要求验病毒,区内人士要持阴性证明才可离开。消息引起区内居民恐慌,纷纷采购食物;有专家也质疑做法意义不大。

1月22日,香港新增61宗中共病毒确诊个案,55宗属本地感染,其中24宗患者居于疫情大爆发的油尖旺区。其中,佐敦金威广场大厦5个单位先后有10人确诊,属同座向的C室单位,怀疑发生垂直式传播,当局建议所有C单位居民撤离。鉴于该区疫情持续,《明报》及商业电台等港媒报道,政府正部署星期六(1月23日)围封油麻地佐敦的“指定检测区”进行强制检测,暂时未有定案。

如果实行,政府将调动不同部门及纪律部队过千名人员,包括在各大厦门口驻守,逐家逐户地拍门确保该人士进行检测,期间无阴性检测证明者不得离开。当局目标在下周一完成围封区内所有人士检测。

报道指,围封期间,居民仍可在区内活动,如购买日用品及到餐厅用膳,但商店货品卖完后不准从外补货。政府估计区内有逾万人,会在区内为有需要者提供基本物资等支援。

港府早前在油麻地佐敦一带设指定检测区,若大厦有1宗确诊便须强制检测;本周二再在佐敦指定区域内,划出一个东至庙街、南至宁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北至北海街的区域,区内70幢大厦或构筑物全部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任何人只要在1月6日至19日期间曾身处其中逾两小时,都必须在1月22日前接受病毒检测。

而港府上月通过修订香港法例第599J章,容许政府发出限制检测公告,封锁某些处所强制检测;所有人要留在该处所,直至得知检测结果后才可离开该处所,有效期7日,违令者即属犯罪,可罚款25,000元及监禁6个月。

居民惊慌囤粮 网民轰不封关封港人的家

据《明报》报导,港府将围封佐敦部份区域的消息一出,即引起居民恐慌。有新填地街居民急急询问记者消息是否属实,指一旦实施不能外出的话就会当晚搬走,以防无法出外上班。也有附近居民得悉封区消息,花上千元买冻肉、面条等食材,供一家六口一周食用。

政府封区的做法引起不少市民质疑,连建制派的工联会议员麦美娟也说,油尖旺区一带疫情已发生多日,甚至有人已搬离社区,质疑措施成效。网民更怒轰政府做法反智,“原来武肺会站在原地等你执法?”“政府不封关却封市民的楼”、“大陆现在再爆(疫情),就继续让人免检疫回香港,转过头就封香港人的家,港共”;也有不少人质疑当局借防疫剥夺市民的基本自由和权利,怒轰是“‘抗疫’还是‘抗民’?”

有专家也直言围封措施没有意义。《苹果日报》报导,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在电台节目指,现时才围封疫区没有什么意思,只是将宝贵资源放在低成本效益上,等同“只见树木,见不到森林”,难以救熄大火。梁子超指,其实大部份油尖旺区须检测的人士已检测,最多只是走漏一、两个,对香港整体传播的影响小,如当局可截断油尖旺区以外地方的传播,功效会更大。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