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放假7天却要隔离14天 中国经济再受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1-2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旅游
航空和酒店业也现退订潮,中国经济再受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临近中国新年,武汉肺炎疫情再起,中国多省份积极倡导民众不返乡而“原地过年”,旅游行业首先感受到压力,航空和酒店业也现退订潮,中国经济再受影响。

中国官方称防疫情控形势严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返乡人流进行限制。

1月20日,中国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显示,过年返乡人员除需持7天内有效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中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

王斌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返乡人群“不分高中低风险区,费用自己承担。”

中国交通部预计2021年中国新年期间,全国客流比2019年下降超四成,部分加开列车将停运。

《方案》出台后,旅游行业首先感受到压力。

1月21日,综合中国内地媒体的报道,有民宿业主表示,其主要客源是北京、天津的游客,之前预测除夕到十五的满房率是75%。但是“河北出现疫情反复后,春节期间的酒店订单就有减少,而新方案出来后,春节期间的订单已经全部取消,我们准备歇业了。” 

一位在线旅游服务供应商内部人士透露,上述《方案》影响航空和高铁,“疫情反复及‘就地过年’,最先影响的是准备春节期间度假的人群,部分目的地的度假类酒店价格会受影响,后续随着各地政策落定,才会迎来第二波退订、改期潮。”

一位航空票务代理人士称,今年行情不再,其公司订票量仅有2020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金融业内认为,疫情反复、《方案》出台对旅游业的冲击较大,尤其是在投资者预期上,会对旅游板块的上市公司股价、估值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除了难以解决资金链问题的从业者,退订潮也让不少消费者走上维权之路。由于退订过程不顺利,不少用户指责在线旅游服务等平台逃避销售商责任,并向当地官方投诉。其中一位用户表示,已经联系了预订的酒店和平台,但双方都不愿意无理由退款,声称国家并没有对此做出要求。

景鉴智库分析师周鸣岐表示,本次退订潮不会再出现此前无理由退款的相关政策,根据最高法院、司法部、文旅部联合发布的文件,旅游从业者不会出现上年度的垫资情况。

上述情况打击消费市场,进而影响中国经济,这从官方数据可以看出来。

1月18日,官方发布了中国经济2020年全年的成绩单。分项数据中,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2019年下降3.9%。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9,527亿元,下降16.6%;商品零售352,453亿元,下降2.3%。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认为,从数据可以看出,所谓的经济内循环重要的支柱--消费不振,内需低迷。他做出了进一步的分析:

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中,无论是什么职业,或者无论来自哪里,中国人都非常希望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但是,却因为不断蔓延的武汉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这一切回家团聚的计划。中国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早前就曾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各单位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就地过节”。截至目前,已经有29个省市区倡导人们“就地过年”。

除此之外,为了提醒及减少民众出行,中国多地,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纷纷挂出各类凶狠言语的横幅。例如,“没有攀比,没有纠结,唯有留守,逃过此劫!”;“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等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