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13元钱债务才能生产1块钱GDP(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1-2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2021年1月18日上午10点,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2.3%。

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扣除通胀因素),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四季度增长6.5%。

1、增量债务与增量GDP之比首超13

GDP首破百万亿元大关在疫情影响下当然是一个让人瞩目的成绩,但我发现了另一个数据更加让人瞩目,就是债务(社融)与GDP增量之比。

近几年以来,社融增量/GDP增量以让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攀升。即算在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的2019年,增量债务与增量GDP之比的攀升速度也极为惊人,从2018年的2上升到2019年的7。也就是2018年2单位额外债务投入能多生产1单位GDP,到2019年的时候,已经需要7单位额外债务投入才能多生产1单位GDP。由于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这个数据变为13单位额外债务投入才能生产1单位GDP,已经6倍于2018年。

疫情导致之下,债务多增点似乎也有情可原,没啥可以指摘的。但如此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似乎总得退出,不然这一年年的债务自己会滚雪球,经济这点增量还不够还利息的。

如何退出?

从历史来看,2008年强刺激之后曾经在2010和2015年两次试图退出,但都没有成功。

2、有史以来新记录

从下图可以发现,广义货币增量与GDP增量已经创造了1992之后的新纪录。

中国M2增量在GDP增量中的占比
中国M2增量在GDP增量中的占比(网络图片)

1999-2007是中国经济最为健康的阶段,增量货币与增量GDP之比持续下行,显示经济增长速度要超过货币增发。

2008-2009,为应对次贷危机,M2增量与GDP增量之比数值一度达到4.6,即4.6元的增量货币创造1块钱的增量GDP,货币增量明显超过经济增长,这是以印钞刺激经济;

2010-2011,从上图可以发现强刺激政策试图退出,货币增量与GDP增量比值迅速下行,显示货币收紧,但同时债务也绷紧,同业危机最终导致货币政策调向宽松,首次尝试退出刺激并不成功;

2011-2015,货币政策调向加杠杆

2015-2018年,再次尝试退出刺激,随后债务绷紧,导致2018年末债务暴雷,货币政策再次调向宽松,二次尝试退出应急刺激也不太成功;

2019年,重新加杠杆;

2020年,受疫情影响,杠杆暴增。

2008年的刺激政策至今已经超过十年,目前来看仍未能成功退出。2020年疫情应急刺激政策导致新增货币与新增GDP之比接近8,几乎是2009年的翻倍。2020年,13块钱债务增量(社融增量)才能创造1块钱GDP,超过2018的6倍。

这点经济增量根本就追不上债务滚雪球增长的速度。这或对应急刺激政策如何退出形成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