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GDP数据增2.3% 两大动力支撑经济(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1-18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GDP 经济
中国官方公布了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GDP数据增长2.3%。(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18日,中国官方公布了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GDP数据增长2.3%,总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综合来看,中国经济靠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和基建投资支撑,内需消费仍低迷。

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2020年,中国经济一季度创下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的记录。随后官方数据逐季抬升,四季度增速更是创下两年新高,2020年GDP数据增长2.3%。

1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主要经济数据,GDP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2.3%。增幅远低于2019年的6.1%增长率。

中国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在记者会上表示,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对经济持续恢复带来不确定性。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落实“六稳、六保”,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反映通胀率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升2.5%,较2019年的2.9%通胀率为低,亦低于3.5%左右的全年通胀预期目标。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3.0%。

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方面,2020年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降至21210元,比上年实际下降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2700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只有13713元。

北京当局不断发声,要推动经济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内循环最重要的就是内需,这是官方近年来发愁的事情,因为百姓们不舍得花钱消费。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分析指出,所谓的国内循环主要靠提振内需,刺激中国民众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数据不乐观。因为大量家庭债务都是房贷,长期来看百姓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消费增长被竭泽而渔。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从主要分项来看,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均高于2019年同期,而消费增速则显著低于2019年同期。

中海晟融首席经济学家张一表示,中国经济靠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和基建投资支撑。疫后复苏是贯穿2021年全年的主线,前高后低的经济增速和宏观政策边际收紧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增长3.6%,进口同比下降1.1%,贸易顺差为5,350.3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长4%,进口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

分项数据可以看出,疫情相关产品出口起了决定性因素。

2020年3月份至2020年年底,口罩出口了2242亿只,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这其中包括医用口罩650亿只,占口罩出口量的三成。

中国还出口了防护服23.1亿件,包括医用防护服7.73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在医疗器械方面,中国出口了呼吸机27.1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1.2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

2020年全年中国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出口合计增长了3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9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用电器出口合计增长了22.1%,拉动整体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

野村国际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出口增长是由某些特殊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个人防护装备和居家产品出口激增,以及仍在遭受疫情重创的一些新兴市场竞争对手的出口下降。

投资银行澳新银(ANZ)经济学家邢兆鹏表示,随着很多发达国家转向在线办公,电子产品的出口也表现不错。不过,除了口罩和医疗物资这两个强项之外,其它出口类别的表现仍然平淡,这或许意味着中国在出口方面的优异表现可能会消退。

需要注意的是,研究机构和经济学界始终认为官方数据有水分,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