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台美越走越近 北京如坐针毡?(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1-13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驻联合国大使
最近台美互动热络,引发各界关注。图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美驻联合国大使凯莉·克拉夫特。(图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采访报导)美国现政府面临交接之际,美国国务院近日接连宣布多项涉台重要决定,虽然目前已有所变动,但仍引发中国官方反弹。“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表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美台关系良好,都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中国官媒的言论越激进,越是北京当局心虚、无法接受的真实写照。

美台互动热络中方炮火全开

根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近期的美台互动表达强烈谴责和反对,《环球时报》同时也发表社评,对美台进行猛烈抨击。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在推文回应强调,美国会持续对台湾提供一贯的支持,“因为台湾拥有成功市场经济,也是朝气蓬勃的民主政体,以及世界的正向力量。”

针对此事,“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北京当局出于对内对外宣传的需要,无论是官方正式表态,还是利用非官方形式做出反应,都是例行公事。如果不表态的话,对内对外都说不过去,“主要是面子过不去。”

他披露,《环球时报》因其强烈的中共官方意识形态色彩,其言论是中共外交部、国安部门等官员实际认同的但不便于公开发表的观点。《环球时报》的言论越是激烈、激进,其实也是北京当局越心虚的真实写照。

任重道认为,台湾和美国越走越近,是中共无法接受的。台湾政界和民间都有一种论调,即中共会武力犯台。“但中共耗费巨资发动战争,然后遭到国际制裁好呢?还是长期渗透,扶植代理人让台湾内乱好呢?当然后者,而中共已经办到了。如果台湾在美国的帮助下,从政治、科技和商业等领域清理中共的代理人,中共几十年的经营就会毁于一旦,对中共来说是可怕的事情。”

美国在利用台湾

在台湾本岛,尽管美国对台频频释出善意,但许多国民党人士并不看好,前总统马英九甚至直言,“实际意义不大”,也有舆论认为,美国只是在利用台湾。

任重道表示,中共一直未放弃武统台湾,在这种情况下,台湾需要美国的支持来保证其民主制度不被侵犯,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其实也是台湾的一个棋子,用以来对抗中共的棋子。近年来,台湾与美国都面临着中共的渗透和威胁,因此台美关系升级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

他进一步指出,川普政府的印太战略,近年来美国都在围绕这个战略在全球进行布局,从军事、科技和经济等方面展开。既然台湾也是受益者,就谈不上是被利用的棋子了,而且这也是台湾在地缘政治困境中突围的一个好机会,在国际舞台有更多的话语权。

最近美国总统川普正处于即将卸任的敏感时机,不少蓝营人士对此相当疑虑。

任重道认为,虽然美国国会于1月6日通过认证大选结果,承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选。但在1月20日前,川普仍然是美国总统,也是三军统帅,他有权继续采取、制定或执行美国对台政策。

他还提到,2019年10月29日,美国联邦参议员一致同意通过了《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简称:台北法案,TAIPEI Act)。该法案规定,美国行政部门应采取行动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全球各国正式外交关系和非正式伙伴关系,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也支持台美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并达成互惠互利的自由贸易协定。

任重道指出,自从川普入主白宫以来,在民主党极力阻挠的情况下,他兑现了至少80%的竞选承诺。按照川普的风格,只要他还在白宫,就会全力兑现支持台湾的承诺。《台北法案》、《2020年台湾保证法》都是川普总统签署后成为美国法律,因此川普政府按照法律出台政策,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他也认为,此事应该放在更大的格局来看待,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同时中共对台湾窥视已久,美国要遏制中共,例如在高科技的芯片领域,就必须和台湾保持良好的关系,等美国政府换届完毕,相信情况会更加明朗化。

台美关系提升一举多得

《彭博》11日引述专家分析称,川普政府很可能是想让美国与台湾进一步朝正式外交关系发展。任重道也认为,美国国务院近期的一系列涉台决定,的确提升了美国与台湾关系,也再一次体现了美国政府对台湾实质性的支持,象征着双方之间的关系实质迈入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任重道强调,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美台关系良好都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武汉肺炎疫情在今年的负面影响尽显,各国除了应对疫情,最重要的就是让经济尽快恢复正常。此前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台湾是被裹挟其中。随着逆全球化的开始,全球供应链去中国化,也是台湾的机会,更多台湾制造的商品供应全球,反过来也是对中共对外扩张的遏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