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国安法后香港还有希望吗?(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1-12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后,香港陷入白色恐怖,港府欲将民主派连根拔起,香港还有希望吗?图为2019年10月,香港的示威游行。(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国安法后,香港陷入白色恐怖,港府欲将民主派连根拔起,香港还有希望吗?图为2019年10月,香港举行反蒙面法游行。(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主权移交后命运多舛,经历了2003年的反23条,2014年的雨伞运动和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但所有抗争皆未令香港争取到民主,及中共在回归前承诺的双普选,取而代之的是进一步的打压。去年,港版国安法被强行实施,顷刻间一切自由全部消失,当局以国安法之名任意逮捕所有异见人士,香港陷入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之中。台湾教授明居正认为,短期内对香港前景并不乐观,情况会进一步变差,但三、五年后,前景会十分好。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教授在香港学者沈旭晖的节目上谈及香港问题。他表示,在2019年反送中期间曾做出四大推断:一、反送中运动触动习近平底线;二、习近平会担心反习派以香港为基地推翻自己;三、习近平担心外国支持反送中,进而搞乱大陆;四、担心香港民主运动传入大陆威胁习近平政权。

明教授续指,反送中运动中,抗争者把中共国旗仍入大海;在7.21示威夜晚,向国徽扔鸡蛋和墨汁,这些都刺激到习近平,因此,中共把香港的抗争运动视为极其严重的事件,并指控港人煽动港独,“虽然到这一刻,我都不认为倡议香港独立是反送中运动的主要目标”,显然中共把反送中判断得过于严重。

明居正表示,自己为了研究中共,读了很多共产党的资料,发现共产党员认识世界的方式与普通人完全不同,因此他认为,要分析中共,须以共产党员的角度思考,比如习近平一定会考虑反对派是否会利用香港来打击自己,因此在顾及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对香港出狠手。

另外,他补充指,基于对中共的了解,在分析香港问题时,除了会考虑港人的街头抗争,外国对香港的支持,也会思考中共如何基于利益,来处理问题。

至于香港未来,他认为香港问题不能在香港解决,须在北京解决。但以中共的思维,是无法解决香港问题的。另外,他形容中共内忧外患,处在极大的压力之下,若习近平再出现健康问题,中共政权将面临危机,加之“如果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失去控制,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会超过2020年”,中共只有两条路可以走,或者实施更高压的统治,或者开放,如果处理不好,中国政治、社会、经济会出现很大的危机。

他续分析,在此情况下,中共对香港的政策或者收紧或者放松,但很难想像会在一年之内解决。因此他对香港短期内的情况不乐观,但长远来说,即三五年之后,他认为香港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至于短期内香港社会将如何变差?明教授分析,北京对港政策会进一步收紧,清算民主派,推出社会信用系统,安装更多监视镜头,实施网络审查和网络管制,对个人隐私的侵害也会更严重等。香港社会将经历一段寒冬。他希望香港人可以挨过这几年。

此前香港有三大抗争战线:街头战线、立法会战线和国际战线,目前香港已经失去街头和立法会战线,明教授倡议港人可以考虑使用网络抗争,“很多朋友退回来,研究破网软件,搞翻墙,把海外信息传送至大陆,让墙内的大陆人了解真实信息,这对香港的变化也起着正面的作用”。

明居正认为,中共难以长期维持政权,“它们或者开放,或者走苏联东欧的路”。他表示,30年前已经指出中国社会和经济必须发生变化,“必须演变,演变是必然的,如果不能和平演变,那么就要面对不和平演变”,看中共如何选择。他又指,目前时间已经很迫切,但北京还有机会,若丧失最后机会,面临的将是不和平演变。

讲回香港,他认为香港人在此期间除了等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进行抗争,香港人还要互相鼓励,互相帮助。

此外,他指在苏联、东欧共产国家瓦解前,很少人可以预见这些国家将成为民主国家,同理,现在很少人会想像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但“如果这件事在苏联和东欧发生过,在中国也会发生”,而且会快过民众预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