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游记之丝路篇(5)(图)

作者:李奇昱 发表:2021-01-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嬉游记之丝路篇(4)

金色的答案

在朋友家小住一晚后,便乘坐班车北上布尔津。遇上两位家住克拉玛依的大学生小徐小新,要带我们去阿勒泰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游玩。

秋天的阿勒泰犹如精致的童话王国,湛蓝的、金黄的,层层叠叠,尽染秋色魅影。“阿勒泰”是突厥语,意为“山”,因山中蕴藏黄金而得名,有“阿尔泰山七十二条沟,沟沟有黄金”之说。阿勒泰境内的额尔齐斯河壮丽多姿。多少诗词都描写江河向东流,而北疆布尔津的额尔齐斯河,却向西北方向经过俄罗斯的鄂毕河流入了北冰洋。

夕阳下,湛蓝无比的河水在金色的河滩中闪着潾潾波光,我们欢悦地一起冲向那金色的河滩,寻觅着金色的答案。

我惊异地发现在沙石中夹杂了许多的金片。果然是沟沟有黄金哦,非常高的含金量。于是我淘了一些作为“纪念品”带走,呵呵!

头顶时不时会有老鹰带着呼啸划破长空。围坐在岸边上野餐,看着如此清美的河水,大家都很冲劲跳下尽情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滋润、沐浴。只可惜水实在是太凉了,最后只是在蓝天,青山,绿水的怀抱中以“百年润发”广告片的方式互助洗了个头,还是满享受的……呵呵!

野餐中,据那两位大学生的提议,决定先南下克拉玛依,到他们家那儿玩一玩。那边还没通火车,在克拉玛依改搭工会的车去哈纳斯,仅几十块一人,较直接包车花上千块去便宜多了,呵呵!(攻略阿:记得是工会的车哦,超划算!)

克拉玛依是一座如中东石油国般在荒漠中建起来的石油城。这少女般迷人动听的名字竟是黑油的意思,而想像中的从井口往外冒黑色珍珠的场面是无法看到的,只能观望到一望无际的戈壁上趴着成百上千的磕头机(抽油机)而已。小徐极尽地主之谊,邀请我们品尝了一顿美味的当地美食----大盘鸡。

《沙漠妖姬》

乌尔禾的魔鬼城离克市不远,为尽早赶去一督它的芳颜,大家决定拦车去。

身边的朋友都是小家碧玉,因而这“光荣”的任务便理所当然的落在我的头上。这是平生第一次在大马路上拦车,我也不害羞兴冲冲跑到马路中间边跳边摆手,很兴奋首次就能很快成功拦截到一辆白色的小卡车。

一路和司机大妈愉快地闲聊,很快来到了乌尔禾。司机大妈热情地邀请我们上她家作客,参观她的葡萄园。在品尝了她家自种的各种美味水果后,还免费把我们送到了魔鬼城。司机大妈的热情超赞耶!

这座亿万年前的湖底被神奇的风蚀刻画为一座没有臣民的王国。它非常大,因而只能走极少部分。

满地闪着晶光的盐板,冰一般美丽。一座座鬼爷神凿的城堡嵌着无数精美各异的石头。这天然的城堡装饰物在阳光下展示着它的各种眩目的魅态。诱惑着大家前去拾捡。我从此患上恋石癖。

夕阳下的城堡显得辉煌宏壮,它散发出的无穷魅力紧锁了我们的视线。

然而我们必须止住留恋的脚步,要及时赶在天黑前搭上返回的车子离开。否则便只有留守这漆夜中的无人城堡,陪伴你的会是鬼哭狼嚎的风声。当我们步出公路正打算截车的时候,眼前忽然晾出一辆熟悉的小白卡车,一只手从车窗内伸出向我们急招手,原来是那位司机大妈!

“终于看到你们了,这下可好啦!刚才在附近转了几圈都没看着,可担心了,这里很少车,想想还是不放心,出来把你们接回去好些。”

好心的女司机那番话语,令我们感动地涕零!谢过后,我们连人连包一起甩上卡车的后尾箱,一路疾驶于戈壁滩中的笔直公路。

我们迎着风立在卡车后尾,视线越过车顶极目望去。天边的余光影托着这苍茫的无尽戈壁滩。永远走不出的感觉,行驶的疾风爽劲地呼啸于耳际。任凭自己那一头乱发与丝巾在脑后狂欢飞舞。忽然联想起《沙漠妖姬》里的相似镜头,感觉着大地任我行……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