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年度会议 百万亿规模市场洗牌开始(图)

发表:2021-01-07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金融 第三方支付 蚂蚁集团
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支付平台被加强监管,第三方支付市场洗牌开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6日,中国央行发布年度会议新闻稿,内容覆盖支付监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意味着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支付平台被加强监管,百万亿规模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新一轮洗牌开始。

中国央行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主要内容为:延续实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的监管、强化支付领域监管;制定债券市场发展规划;实施房地产金融管理制度;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会议称,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会议提到强化支付领域监管,这将触动百万亿规模的第三方产业支付市场。

第三方支付指非金融机构作为商户与消费者的支付中介,通过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对接而促成交易双方进行交易的网络支付模式。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20年9月29日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05亿,较2020年3月增长3702万,占网民整体的85.7%;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8.02亿人,较2020年3月增长3664万,占手机网民的86.0%。

2013-2019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25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2018年相比增长20.2%。

支付宝、微信支付(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8.44%、33.59%和7.1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9.21%,行业集中度较高。

官方认为,未来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年预计交易规模突破500万亿元。

第三方支付市场产业链条复杂,参与方众多。其中,主要参与方有消费者、服务商、商户。服务商又包括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又包括连接消费者的账户侧支付机构和连接商户的收单侧支付机构。

尤其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蚂蚁集团更将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中国央行表示,蚂蚁集团已实质控制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多家多类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

中国央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
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
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
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
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这些整改要求通俗的解释就是,一、蚂蚁集团只能做支付业务,别想着吞下借贷那块肥肉;二、别再搞那种“用户必须同意,不同意就没法用”的霸王条款;三、充实自有资本金,把加上去的杠杆彻底降下来;四和五、利用互联网平台代销理财等产品,以及开展基金业务必须监管部门同意,不能再打擦边球。

其中第一条是要求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这是北京当局最在意的事情。

此前蚂蚁集团上市突遭北京当局叫停,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月5日签署的一项行政命令显示,禁止美国司法管辖范围的任何人与蚂蚁集团的支付宝等八个与中国相关的应用软件进行交易,这或将对蚂蚁集团产生更多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