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功夫深 君子贵自持(图)

发表:2021-01-01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涵养 君子 道德经 弟子规
涵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品德,最美的魅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说:“涵养功夫深,君子贵自持。”

涵养是一门功夫,是在琐事里,修行内心的功夫。

一个有涵养的人,说话留余地,做事有分寸,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懂得善待他人。

● 别盲目承诺

古人说:“一言而非,驷马不能追;一言而急,驷马不能及。”

一个有涵养的人,深知诚信的可贵,许下承诺,一定慎之又慎。

道德经》云:“夫轻诺必寡信。”

轻易承诺的人,也会轻易违背自己的承诺。

精于世故的人,因为不愿拒绝,盲目承诺一些不好的事情。

弟子规》说:“事非宜。勿轻诺。苟轻诺。进退错。”

如果盲目承诺了一件错事,会让自己进退维谷,守诺是明知故犯,不守则失信于人。

因此,有涵养的人,不会轻许承诺!

● 别取笑别人

唐伯虎的《桃花庵歌》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有智慧的人,不在乎别人的取笑,而有涵养的人,不会取笑别人。

一支军队战败,士兵们丢盔弃甲,向后逃窜。有人逃了一百步,停了下来;有人逃了五十步,停了下来。

逃了五十步的取笑逃了一百步的胆小如鼠,却看不到自己也同样懦弱怯战。

取笑别人,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利,反躬自省,才能提升自己。

老子说:“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

下等人听到真理,只会捧腹大笑,说这是胡说八道。想通过取笑别人,显示自己聪明的人,反而会暴露他的愚蠢。

因此,有涵养的人,不会取笑别人!

● 别乱发脾气

《礼记.中庸》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

无法掌控情绪的人是悲哀的,完全掌控喜怒哀乐的人,叫做“中”;适当发作情绪的人,叫做“和”。

春秋楚国的最高行政长官——令尹,名叫子文。

孔子用一个“忠”字评价他,因为他三次做上令尹,不见他面露喜色,又三次被罢免,不见他稍有怨怒。

一个人最高的涵养,莫过于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还能心如止水。

雷霆起于侧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动。

《莫生气》里有句口诀:“为了小事发脾气,回头想想又何必?”

勃然大怒常因小事,无名之火起于微毫。回头想想,伤人害己,又觉得不值。

因此,有涵养的人,不会乱发脾气。

● 别欺负老实人

俗话说:“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世上恃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人,总是欺软,却也怕硬。

一个人有涵养,不会欺负老实人,更耻于做欺软怕硬的事。

任何人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兔子急了还咬人,挑战一个老实人的极限,就是在玩火自焚。

欺负老实人的人,终会自取灭亡。

清代周希陶说:“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一个人凶恶,人们都怕他,但天道公平,自有天罚;一个人善良,会被人欺负,但老天却会常常照顾他。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有涵养,明事理的人更不会去做违逆天道的事情。

因此,有涵养的人,不会取欺负老实人!

独处论修身,待人看涵养。

与人相处,看重承诺,尊重别人,懂得控制情绪,善待身边的老实人。

这就是涵养!

一个涵养高的人,素质一定好,修养一定深,涵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品德,最美的魅力。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