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梦碎?想加入CPTPP很难过这两关(图)

发表:2020-12-2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导CPTPP的日本及主要的会员国澳大利亚,它们都不会让中国轻易地加入
主导CPTPP的日本及主要的会员国澳大利亚,它们都不会让中国轻易地加入。 (图片来源:新西兰外交与贸易部网站)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15国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之后,就进一步声称中国将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不过,北京这个期待恐怕非常难过得了实际主导此协定的日本这一关。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的报导,日本拒绝放宽加入的标准,其用意正是为了防范中国。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菅义伟在上周指出,目前CPTPP有11个会员国,如果没有经过它们批准,其他国家是不得加入成为会员国的。菅义伟表示,将会从战略方面来考虑新会员国的资格。

22日,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强调称,CPTPP的11个会员国为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和国有企业制定了高标准的法规。他说:“我们需要确保任何新的会员国,都有准备要符合这些标准。”

报导称,坚持CPTPP的这11个会员国所制定的现有标准,将考验着北京加入该交易的承诺。例如,此团体禁止对于国有企业采取特殊的待遇,以确保能够公平竞争,而这一部分针对中国国有制造商的进行巨额的资本投入,而导致全球钢铁及其他产品发生供应过剩的反应。且禁止强制公开“原始码”(Source Code),这亦将使中国难以承受。

日本关西国际大学的教授渡边頼纯认为,日本必须明确地表示,不会为中方放宽CPTPP现行的标准。若达不到其标准,日本就应立刻采取行动,直接拒绝中国。

同时中国想加入CPTPP,还必须面对与该国正在打关税战的澳洲。因为如果要加入CPTPP,就必须要获得11个现有会员国的一致批准才行,而其中一个即是澳大利亚。其他会员国有: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智利、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及越南等。

日本希望美国能够重新加入CPTPP,且不愿在此之前让北京加入。

关西国际大学的渡边頼纯表示,美国不太可能会在2022年秋天期中选举之前来加入CPTPP。他说,日本为了替美国回归CPTPP铺路,将会先让英国与泰国等新成员加入。

中澳关系恶化

近来中国(中共)政府对澳大利亚在经济上“惩罚”,在外交上进行抹黑,致使两国关系急转直下。

自11月28日起,中国对于澳洲的红酒课征107%到212%不等的反倾销税,这是继针对澳洲的煤炭、铜、牛肉、海鲜及大麦等产品进口之后的新一轮的限制措施;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于推特上发布一张伪照,上面是一名澳大利亚士兵拿着刀子作势要将阿富汗儿童割喉,这更导致中澳两国紧张局势进一步攀升。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对赵立坚的推文表示极为愤怒,他痛批赵立坚相当“可悲”、“令人反感”及“强烈作呕”,这是对我们国防力量的严重诽谤,中国当局应该要对此篇贴文感到很羞愧,可说在全球面前降低格调。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