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兴疫苗有效率逾50%?医生:等于没说(图)

发表:2020-12-2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尔街邮报》引述消息称科兴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阶段临床测试通过有效率高于50%。但有医生指该水平仅属合格门槛,要等具体数据才有意义。(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华尔街邮报》引述消息称科兴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阶段临床测试通过有效率高于50%。但有医生指该水平仅属合格门槛,要等具体数据才有意义。(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中共病毒疫情持续严峻,香港政府订购了中国科兴公司的疫苗,快将于1月抵港,但药厂最快在12月23日才发表第三期临床研究结果。《华尔街邮报》引述参与该款疫苗开发的人士透露,科兴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阶段临床测试通过有效率高于50%的门槛,预料监管机构可“开绿灯”让疫苗投入使用。不过,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表示,疫苗有效率高于50%可谓“说了等于没说”,因为如低于50%就等于不合格,一早被叫停研究。如今应待药厂公布具体数据,了解其减低感染风险的确实数据、接种后会否有病征或严重副作用等。

香港政府目前采购了3款武肺疫苗,包括中国科兴、德国BioNtech及复星,以及英国阿斯利康,市民不能选择注射哪一种疫苗。中国科兴疫苗是首款抵港的疫苗,将优先给予医护人员及长者接种。港府官员称科兴疫苗的好处是它可存放予常规雪柜温度,不须像德国BioNtech疫苗要存放予零下70度,存放及运送较方便。

《苹果日报》报导,巴西是首个完成科兴疫苗的第三期临床研究的国家,研究也同时在印尼及土耳其进行。巴西的研究有约1.1万名医护人员参与,半数人接种科兴疫苗,半数人接种安慰剂,结果有逾200人感染中共病毒,令研究机构有足够数据分析疫苗效用。

报导引述《华尔街邮报》21日报导,有参与开发该疫苗的消息人士称,第三期临床研究已完成,疫苗有效率(efficacy)超过50%,超出国际科学家的要求,但没透露进一步详情或有效率的具体数据。

而获巴西政府支持参与科兴肺疫苗研究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表示,目前所有资料都要揣测,会于23日公布疫苗的有效率,向巴西及中国政府提交研究结果。巴西政府则表示,第三期临床研究结果会由5名科学家(来自中国及巴西以外地方)组成的委员会审核。

疫苗有效率(efficacy)是指在实验环境中,比对有接种疫苗及没接种疫苗的人,找出接种者减少受感染的百分比。如德国BioNtech疫苗的第三期临床研究指疫苗有效率达95%,即接种者的的感染机会减少95%。与科兴一样使用灭活疫苗技术的中国国药的武汉疫苗,有效率为86%。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苹果》访问指,报道指科兴疫苗有效率逾50%是“说了等于没说”,因为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疫苗有效率最少要达50%,若低于50%,显示疫苗不合格。科兴疫苗实际的有效率要待药厂公布详细数据。同时,也要视乎接种疫苗后感染是否只出现轻微病征或没有病征、预防出现并发症的效用,以及会否出现严重副作用。

过敏科医学会指孕妇儿童暂不宜接种

另外,随着疫苗推出,英国、美国陆续有人接种后岀现严重过敏反应,包括休克等,引起市民忧虑。香港过敏科医学会主席、中大儿科学系教授黄永坚解释,目前几个疫苗严重过敏个案,怀疑因为辅料成份聚乙二醇(PEG)引起,而目前辉瑞疫苗(复星BioNTech疫苗)及Moderna(莫德纳)疫苗都含有PEG。

黄永坚说,岀现严重过敏反应属罕见情况,也可以药物等治疗,呼吁市民毋须过虑。不过他提到,目前只有辉瑞有披露疫苗辅料成份,建议政府应制定法规,要求药厂将所有辅料完整列于药品标签,让外界进一步了解疫苗的成份。

黄永坚又表示,现时相关疫苗的临床研究较少针对孕妇、儿童的研究个案,估计至少需多半年才能收集更多数据,认为孕妇、儿童不适合接种相关疫苗。

免疫及过敏病科专科医生李曦则说,严重过敏反应的个案属罕有,英国一百万人注射才有一个;而对针剂中PEG辅料类严重过敏的病人也很罕有,市民不用过份担心。市民也可以透过皮肤等各种测试了解是否对相关成份过敏。

他又说,以英、美案例,大多为短时间内岀现严重过敏反应。他建议市民接种疫苗后先坐下并等待最长半小时,观察有没有出现相关反应,如有则可即时通知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