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毒疫苗辞职的高官毕井泉“复出”(图)

发表:2020-12-23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1日,毕井泉以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到河北省灵寿县调研。
12月21日,毕井泉以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到河北省灵寿县调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中国国产的中共病毒疫苗安全备受质疑之际,因长春长生疫苗案辞职的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前党组书记毕井泉,在转任全国政协副主任委员后,日前再增加一个新身份,露面河北。

据河北官媒报导,12月21日,毕井泉以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身份到河北省灵寿县调研。

消息显示,毕井泉已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毕井泉,1955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庆安县人,曾此后在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多年。2008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的毕井泉履新中国国务院副秘书长,2015年1月任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18年3月任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18年8月,因长春长生毒疫苗案,毕井泉被要求引咎辞职。

2018年7月,长春长生生物公司被举报疫苗造假,假疫苗导致孩童死亡、残疾的事件曝光,引发群情激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称,长春长生生物公司在生产狂犬病疫苗的过程中,有的批次混入了过期原液、部分批次不如实填写生产日期和批号。

调查还发现,长春长生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65万余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也存在问题,并且已经销往山东、河北、重庆等地。

在舆论压力下,官方随后吊销长春长生公司药品生产许可证,并罚款人民币91亿元;深交所对该公司股票强制退市;公司董事长高俊芳等18人被批捕。

中共官方也处置了一部分相关官员。2018年8月16日,7名省部级官员因长春长生毒疫苗案被中央问责:吉林省副省长金育辉、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晋修等6人分别受到免职、责令辞职、引咎辞职和做检查等处理。其中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被立案审查调查。

吴浈成为因长春长生疫苗事件首个被立案审查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而毕井泉则是在事件中引咎辞职的中央委员。之后,2020年8月27日,毕井泉在第十三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被增补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直至此次有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的新身份,正式低调“复出”。

据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属社团组织,是中共所谓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心的理事长是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

在中共官场,问题官员复出曾引发极大争议。

2014年,《新京报》曾报导,2008年以来,引起舆论关注的52起官员免职案例中,85名官员被免职,其中三成复出。三鹿毒奶粉事件过去六年,当时被免职的三名石家庄市领导已悉数复出。

2015年11月,上海官方宣布,合并静安区与闸北区,并由安路生出任中共区委书记。而翻看安路生简历可以发现,其两次出任中共铁道部总调度长,而都是在发生了一起特大事故之后,离开了这一职位。

安路生曾任南昌铁路局总调度长、局长助理、副局长,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分局局长,武汉铁路分局分局长,武汉铁路局局长,铁道部总调度长等职。而在其出任铁道部总调度长期间,曾先后发生2008年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和2011年温州动车重大事故。

2008年4月28日,山东省淄博市胶济铁路王村站附近发生旅客列车相撞的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这一事件后,安路生被免去铁道部总调度长职务。不过,安路生被免职不久,就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出任成都铁路局局长。

2010年5月7日,安路生重新出任铁道部总调度长。2011年7月23日,D301次列车在甬温线永嘉至温州之间的高架桥上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造成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伤。安路生在这之后,再次离开了铁道部总调度长的职位,转而出任上海铁路局局长。

因2010年上海静安大火被撤职的时任静安区区长张仁良,2012年初“浴火复出”,远赴新疆担任喀什地委副书记后,后重返上海,出任国有独资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美国之音》引述社会问题学者田奇庄评论指,按照中共的逻辑,这些官员实际上“是替党分担了忧愁、背了黑锅、担了担子的。在这种情况下,党觉得他是有功的,有了机会还是要重用的。他们被认为是党可以信任的同志。”

田奇庄认为,免职官员重新复出的原因主要在于人民没有真正的选举权。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向《德国之声》表示,官员复出,在目前的体制下是必然。“因为官员的帽子掌握在上级手中。上级想让他复出就复出,无论他犯了天大的错误。民众没有发言权。问题就出在这里。官员和他的上级往往是同谋,是合伙,或者说他们结成了一个权力网。上级一般都会竭尽全力保护下级,因为他如果不保护他的下级,下级出了问题就会牵扯出上级的问题,就会形成一个窝案。”胡星斗表示,根源还是在于缺少民主监督。

胡星斗说,在发达国家,如果一个官员触犯了法律,或者存在道德方面的问题,那恐怕他一辈子也别想再重返政坛。

网友“一切交给自由”说:“怪不得动不动就免职。原来是让群众听上去感觉力度大,其实啥也没干。”网友“中年阿虎”说:“大家都是在演戏,何必当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