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破灭 北京陷钱坑

作者:魏国金 发表:2020-12-13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13日讯】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揭示“世纪计划”一带一路倡议,承诺斥资1万亿美元,为开发中国家兴建基础建设。《金融时报》指出,经通膨调整后,该规模相当于二战后美国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七倍之多。然而,目前实际情况已大幅缩水,中国放贷从最高峰的750亿美元,下滑至去年仅40亿美元。

这篇标题为“中国从世界抽身:重新思考习的‘世纪计划’”的文章指出,被视为全球最大的开发计划,正演变成中国第一个海外债务危机,驱动“一带一路”的中国金融机构放贷,已呈跳崖式下滑,而北京陷入与债务国重启债务协商的困境中。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希尔曼表示,这是北京做为新兴强权得到的一个重大教训,它采取了错误模式,或许庞大的基础建设在国内能够奏效,但推广至国外则过于大胆,“历史以基础建设催生的繁荣,多半已破灭”。

不提供豁免 置身债务危机中心

希尔曼指出,北京能否扭转该命运,取决于与当前亟需债务豁免的国家重新谈判贷款的能力,如果北京无法或不愿提供债务国足够的豁免,恐置身于发展中市场的债务危机中心。

波士顿大学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9年,中国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对外放贷规模达4620亿美元,仅略少于世界银行的4670亿美元;当中一些年,中国政策银行的放贷规模,几乎相当于全球六个多边金融机构,包括世银、亚洲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之放贷总和。

对此,香港大学金融教授陈志武直言,缩减中国银行的海外放贷,是北京政府降低对外投资、聚焦国内资源大蓝图的一部分,也是对美中紧张关系的回应,因华府以“一带一路”计划做为其抗中的理由;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于洁认为,北京的“双循环”政策显示,中国对外关系出现重大改变,进而导致对“一带一路”及海外放贷组合进行根本性反思。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