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 警大抓捕报复美制裁人大高官(图)

发表:2020-12-10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30日,民主党胡志伟、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社民连曾健成等呼吁市民七一上街反对国安法。他们都于12月8日遭港警拘捕。(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6月30日,民主党胡志伟、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社民连曾健成等呼吁市民七一上街反对国安法。他们都于12月8日遭港警拘捕。(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10日讯】美国财政部星期一(12月7日)宣布就香港问题制裁14名通过《港区国安法》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包括王晨、张春贤等。新一轮制裁名单后,港警星期二清早再大抓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括3名前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朱凯迪及梁国雄,新任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学者质疑港警的做法重演冷战时代人质外交,亦是独裁政权常用手法。

制裁14人大副委员长 港警即大抓捕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王晨、张春贤、曹建明等14名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他们将不准入境美国,并面临资产冻结和金融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后发声明,批评北京掏空香港立法会,令议会失去有意义的反对派,沦为“橡皮图章”;北京的攻击行动包括来自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他们一致通过《港区国安法》,并阉割香港人选择议政代表,再次显示北京完全忽视对《中英联合声明》的国际承诺。蓬佩奥又在Twitter表示,美国会令摧毁香港自治的北京负上责任。

美国宣布制裁数小时后,港警12月8日清晨上门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包括前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朱凯迪及梁国雄,新任民阵召集人陈皓桓,东区区议员徐子见、曾健成等。警方指控他们在今年6月30日及7月1日涉嫌组织、举行或参与未经许可的集结或游行,包括七一游行,涉嫌违反《公安条例》中“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翻炒将前香港众志黄之锋、周庭、林朗彦入罪判囚的罪名。案件将于12月17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

民阵召集人:莫须有罪名打压异己

民阵召集人陈皓桓获准保释后受访表示,从12月1日开始,港府不停以莫须有罪名打压异己,包括前香港众志三子被判入狱、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还柙等,明显是继续打压香港公民社会的自由及权利,“它喜欢告什么就告什么,不要说是否国安法,应该说它要打压你就是打压你。”但他强调会坚持到底,不会后悔或被检控吓退,又呼吁港人坚持五大诉求,反对一切打压。

香港民意研究所12月8日公布有关纪律部队评分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警务处最新评分为40.3分,继续是9个纪律部队中最低,近三成半市民给予零分。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在记者会表示,港警民望低落与警务处一直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反送中运动警察滥捕等问题有直接关系。“蚕食我们权利的一个执法机关,最大、最多亦都是最密集也是最严苛的,正正就是警队⋯⋯警务处、特区政府拒绝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成立,拒绝透过一个独立调查,来尝试处理一些官民、警民之间的矛盾和死结。”

学者斥恐惧管治 港府穷得只剩警权

而单在过去一星期,已有约20人被警方拘捕,包括周一拘捕8名11月中在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内参加毕业游行的学生及区议员;周二拘捕8名民主派人士。陈家洛形容,这些中国术语的“大抓捕”,将香港变成“恐惧管治”,“用恐怖、恐惧来管治香港,甚至是‘管死’香港,而这个由警权作为先锋,一个独裁政权作为支撑点的管治方法,其实是无远弗届的”。

连传媒界、教育界也是风雨飘摇,《铿锵集》的编导蔡玉玲也因为查册进行调查报导元朗7.21事件,警察居然会拘捕她。“这个政府其实去到这一刻,穷得只剩下警权”,陈家洛说。

重演冷战时代人质外交

对于港警在美国制裁中共官员后,随即拘捕民主派人士,陈家洛形容是重演冷战时代人质外交,亦是独裁政权常用的手法。“你越‘肉紧’(看重)那些民主派人士,我就愈要抓那些⋯⋯正正就是在冷战时代你会见到,不论是苏联的赫鲁晓夫,或者南斯拉夫的狄托,或者南美的独裁者都是这样的,你愈要关注那些(人),它就愈要告诉你它不会给你面子,整件事情就变成一种‘人质外交’,全无道理可言,它完全是姿态上要告诉全世界,我就是不卖你们的帐。”

陈家洛认为香港目前的处境与新冷战时代同出一彻,预计香港的人权状况将会继续倒退。“过几天之后12月10日就是世界人权日,我们香港特区政府对世界人权日的伟大呈献就是‘大抓捕’”,他形容这是对香港人权普世价值和《基本法》人权保障“一把掌打下去,一个‘打脸’”,“亦都难怪国际社会愈来愈紧张,亦都愈来愈多可能的动作,去考虑怎样去回应这个人权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