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吃人资本:继P2P后又一个全行业雷爆…(组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12-09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租公寓的雷爆堪比雷爆金融事件
长租公寓的雷爆堪比雷爆金融事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9日讯】在民国时期的作家鲁迅笔下,旧社会吃人不吐骨头。可如今在所谓的“新中国”,资本也在吃人,只不过更加高明,更加隐蔽。但是在杠杆断裂后,一切赤裸裸的原生态关系终于还是暴露出来了,吃和被吃的关系一目了然。买房遇到碧桂园,租房遇到蛋壳,新能源遇到宝恒,喝咖啡遇到瑞幸,赚钱遇到P2P,共享单车OFO……每一个漂亮故事的背后,都隐藏着一把锋利的镰刀。

资本开始吃人了,背后可能是权力在吃人。

我一直都说,长租公寓的雷爆堪比雷爆金融事件,危害无穷。现在看来我的这个观点还在不断被验证。虽然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已经雷爆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现在后果还在不断显现,引发的社会事件越来越多。一些年轻人甚至开始付出生命的代价了。

最近,长租公寓引发的事件一个个开始上热搜了,挡都挡不住。房东要赶租客走,年轻女孩只得拿刀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个女孩被房东逼走,还是深夜撬锁,房东态度很强硬;去蛋壳公寓讨说法的租客和房东,坐满了一个走廊……无论是深夜被撬锁的租客,还是拿刀维护权益的租客,都遇到了极其强势的房东,前者的女房东逼着女孩写保证书,不搬家就把屋里的东西全扔出去;后者的男房东,面对持刀而立的女孩,狠心说出这样的话:你想死就死好了,关我屁事啊……

我不知道大家听完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我看着那些歇斯底里的年轻女租客,看着极其强势的房东夫妻,内心涌出一股巨大的悲凉……也许这些房东要面对巨额的房贷,也许这个女孩走出去将无家可归,各有各的难处,但是现在,我所看到的真实场景是,他们彼此恶语相向,势不两立。这不正是中共治国的绝招吗?让弱者互斗,你死我活,统治者则从中牟利。

当长租公寓烂尾之后,巨大的对立感横亘在租客和房东之间,就像一条鸿沟,再也难以逾越,最终势不两立。这是一个金融、杠杆大行其道的时代,更是一个资本和权力一手遮天的时代。只是让这些刚出校园的年轻人承担这样的代价,还是有些残忍。

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的蛋壳公寓
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的蛋壳公寓(网络图片)

12月4日,蛋壳在广州闹出人命了,成为国内各大新闻和自媒体报道的头条。当天凌晨,一位蛋壳公寓租客因为连日来饱受蛋壳暴雷的折磨,在房东下通牒的最后一晚,点燃了房子,然后从18楼的出租屋跳下去了……

根据他的室友描述,这位年轻人刚毕业,还没找到工作,因为蛋壳有租金贷的服务,才选择了蛋壳。蛋壳暴雷后,房东连续两个月没有收到房租,上个星期给租客下了最后通牒,要求租客在一周内搬走。现在一年的房租被骗走了,也没有地方住,还欠下一身债。万念俱灰,才走上绝路,从18楼跳下。

这几周来,蛋壳雷爆在国内的影响还在不断发酵。11月23日,一位26岁的蛋壳租户走上了蛋壳公寓北京总部的天台上,她打电话给记者说:我死了之后,希望大家的钱可以退回来。幸好,在好心人的劝说下,这位年轻人没有选择跳下去。

年轻人刚毕业出来,就遭遇到了社会的毒打,一年甚至几年的工资全没了。同样的钱对每个人的份量是不一样的,几万块可能对于中年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就是天一样大。现在,蛋壳公寓已经“成功”把几十万年轻人逼向绝境了。

看看蛋壳公寓的官网,“用科技让生活变得简单和快乐”。确实很讽刺!

时代的一粒灰尘,压在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可以压垮很多人。产生蛋壳这种金融炸弹的机制不解决,雷爆的问题就还会层出不穷。长租公寓其实就是一个金融游戏。蛋壳高价收购房东的房子,再租给租客。蛋壳为了一次性拿到租客的房租,诱导租客从金融机构借了一笔钱,钱提前打给蛋壳,租客负责每个月还钱。

长租公寓的本质是灰色。蛋壳以及所有长租公寓模式的背后,是资本的操纵,也是人性。资本看到了风口,这是资产荒下最诱人的风口,阿里系这样的大资本不可能无动于衷,于是拿出了最诱人的诱饵,房东看到了高租金,远高于市场价格的租金,高的不正常。租客看到了低房租,一个便宜三个爱,谁都喜欢便宜货。银行看到了高利率,躺着就能赚钱如果蛋壳等长租公寓运转顺利,完全就是多赢的完美格局。

现在蛋壳暴雷了之后,把烂摊子扔给房东和租客,本来是受害者的两方,如今成为了敌人,而这个被影响的群体不在少数。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长租公寓的大量倒闭,主要影响的是中等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首先,头部长租公寓的主要客群为大学生和白领,目前自如、相遇、蛋壳、青客管理的房间数大致是100万间、25万间、40万间和10万间,按照每间租客1.5人和90%的出租率估算,每年租客群体大约是236万,而每年毕业大学生人数大约为850万,大约占27.8%。其次,中低端的长租公寓的主要客群为农民工群体,当前农民工大约有2.4亿人,租住长租公寓的按照5%左右计算,有1200万人。再次,有这么多租客受害,对应的就有这么多房东受害;最后,长租公寓拖欠工资对象主要包括保洁、维修人员,属于城市打工者,还有的拖欠装修工程款涉及农民工工资。因为长租公寓的倒闭会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和危害,影响社会稳定。

作为金融机构的微众银行之前一直处于半隐身状态,可能是害怕蛋壳影响失控,今天在这件事情发生后,发了一个通告。蛋壳租金贷客户退租后,与银行签署协议,将退租后蛋壳所欠客户的预付租金,用于抵偿客户在银行的贷款,意思就是免除蛋壳公寓租客的剩余贷款,剩下的钱微众自己找蛋壳。这也是因为蛋壳雷爆事件的冲击波不好收场,各方妥协的结果,对于租客算是一点安慰。

如果接下来租客的欠款结清了,不需要还贷,也不影响信用记录了,相信大部分的租客会愿意搬离房子的,房东和租客之间的矛盾也会消失。当然,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使用了租金贷的租客,姑且假设他们的问题能得到结局按。但是有些则是一次性年付好几万块的,他们的钱能否拿回来,如今还是未知数,他们和房东之间的“战争”也会继续下去……

另外,自如在其App发布了名为“暖冬守护”的计划。这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趁低价收割呢?这些租客们还要再跳一次火坑吗?目前也是未知数。而整个长租公寓,最危险、也最险恶的就是第三方借款模式,这是最无耻的地方。租客大多都是年轻人,人傻钱少。于是,长租公寓找第三方,推出了1年贷款服务,但是租客要把1年租金给蛋壳,然后租客自己按月向银行还款。也就是说,长租公寓拿到1整年的钱,租客不欠长租公寓,但是欠银行的钱。但是问题是,长租公寓是按月向房东支付租金,这其中有个时间差。于是,长租公寓大规模扩张,还轻松甩锅;长租公寓暂时吃亏了,但是拿到了一整年的钱;房东暂时都拿钱了,暂时吃到了第一波红利;租客最惨,1年租金全付了,而且跟银行产生了借贷关系,最关键的是,本质上租客跟房东没有契约关系。维权起来就非常困难。

其实长租公寓的模式在前几年就有人抨击过。2018年8月,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宣布辞职,然后又开了发布会,他直接说:“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至40%的价格争抢房源,导致售房成本直接上升,这一行为严重违背市场规律!”……“中国前十大长租公寓将有一半会陆续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

那时正当长租公寓爆发式发展,巨头纷纷涌入,资本一轮轮的进场。包括碧桂园、世茂、阳光城、泰禾、恒大、自如、蛋壳、平安等公司都发行了专门的ABS,把租金打包成有息金融产品卖给投资者,然后继续拿着这钱去扩张市场。而这些信用不高的垃圾金融产品,就是雷爆的隐患。

当时环境一片大好,也是长租公寓最好的时候,即便那一年发生了自如的“甲醛超标事件”也没能阻止长租公寓继续扩张。所以,当时胡景晖的言论轰动了整个地产圈,在资本的威逼下,他不得不选择辞职。

不到两年时间,长租公寓就开始了陆续的暴雷。根据贝壳的数据,2017年至今,陷入资金链断裂、经营纠纷及跑路的长租公寓多达107家,其中40%就发生在今年。胡景晖像李文亮一样,则成了长租公寓金融雷爆的吹哨人。

这些年来所谓的金融创新,无论是OFO,P2P,还是长租公寓,破产的破产,清算的清算,可以说是一地鸡毛……

OFO就算了,押金只有199元,不至于太大影响,而P2P收割的则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的钱包,仅仅是汪涵、刘国梁代言的那个产品,就有37万人,被骗了230亿,长租公寓也因此产生了大批金融难民。

而这次蛋壳暴雷收割的则是年轻人,近2000万人被收割。所谓的金融创新,就是打着金融的旗号各种收割韭菜。最终必然是尘归尘,土归土,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前几天,中国的P2P公司正式宣布归零了,从巅峰时期的5000多家,但现在是一家不剩。中间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想必大家都很清楚。

就我看,目前长租公寓的架势,要不了两年,估计也会一家不剩,全部被清理掉,步P2P的后尘。同时留下大量被收割的年轻人,可能很多人还会走上绝路,失去生命。当然,还有很多跟这些长租公寓合作,收割租客的金融机构,可能也会被拖下水。

“强国”的金融黑天鹅随时都会起飞,让人防不胜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