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驳回中天声请假处分 3大理由出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天换照案声请假处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驳回声请。
针对中天换照案声请假处分一事,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驳回声请,并召开记者会说明。

【看中国2020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中天换照案,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于11月18日做出“不予换照”决定,中天电视公司不服,随后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声请假处分。法院今日则认定原处分并未对中天造成重大损害或急迫危险,驳回声请,但可抗告。总统府表示,尊重司法,不评论司法个案。中天新闻台对这项结果表达愤怒,并将提起抗告。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中天案鉴定人遭系友攻击 导演怒辞教职
蓝营批台湾没有言论自由 民进党反驳
秋斗盼获善意回应 府方:持续与人民沟通
违规遭NCC罚160万 中天抗罚败诉仍可上诉
国台办批换照案 蔡英文:证明非单一声音

中天换照案声请假处分遭驳回 法院:无急迫危险

综合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中天新闻台执照为期6年,并将于12月11日到期,NCC认为,中天新闻台违规严重,且大股东直接、间接介入新闻制播,显示其内控及自律机制失灵,由7名委员于11月18日一致决议驳回换照申请。

对此,中天新闻台所属中天电视公司不服,即向北高行声请假处分;接受中天电视公司委任的律师于11月30日开庭时,则将假处分声请更正为“本案诉讼确定前,NCC暂准新闻台执照,且NCC不得同意及许可系统台就52频道做其他的安排及调整”。

本案件由审判长许丽华、法官孙萍萍与陈雪玉组成合议庭,经评议做出了裁定,裁定表示,暂准执照部分,中天电视并未释明于本案诉讼具胜诉的高度可能性,至于原处分未对中天电视造成重大损害或是急迫危险,另依利益衡量原则,本案件尚无定暂时状态假处分之必要。

合议庭表示,中天电视主张原处分各项程序上或是实体上有违法争议,这部分尚须待本案行政诉讼认定,并且无法由中天电视或是NCC目前释明的状态,就能够论断原处分(否决换照申请)之合法性,因此认定中天电视未释明其于本案诉讼中,具备较高胜诉可能。

法院还表示,依卫星广播电视法第11条第1项、第18条规定,原执照有效期限是6年,中天电视在期限届满之前申请换照,如未经NCC准许,就无法继续经营卫星频道事业,中天电视可以预见这项可能,难认原处分针对中天电视已造成重大损害或是急迫危险。

合议庭表示,考量新闻媒体是属于全体国民的公共资源,即为社会公器,其使用及发展应该受国家政策及主管机关依法监督,本件声请若予以准许,形同中天电视将借由假处分程序,回避国家对卫星频道事业换照监督管理之规范,等于是将卫星广播电视法所定订6年定期换照的制度设计形同具文,并会影响NCC有效管理秩序之权能。

法院表示,衡量中天电视因未能获得换照所遭受的损失、NCC有效管理秩序之权能、卫星频道事业所制播节目与广告对于社会影响重大等情事,关于中天电视声请假处分,并没有定暂时状态假处分之必要。

至于52频道部分,法院表示,由于频道是由有线电视系统业者、卫星频道事业或代理商,经由商业机制所形成,是属于“私法上法律关系”,并非“公法上法律关系”的争执,而且NCC无从主动介入,这部分并不符法定声请假处分要件。

华视总经理庄丰嘉(左起)、公视代理总经理徐秋华12月1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华视及公视是公广集团,肩负社会公器之责,将合作争取“华视新闻资讯台”进驻52台。
华视总经理庄丰嘉(左起)、公视代理总经理徐秋华12月1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华视及公视是公广集团,肩负社会公器之责,将合作争取“华视新闻资讯台”进驻52台。

换照案声请假处分遭驳回 中天新闻:将提抗告

针对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稍早举行记者会向外说明驳回理由,中天主播马千惠下午录制现场直播节目《大新闻大爆卦》时,节目进行到一半不禁开骂。

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随后也透过脸书发文表示,痛心中天新闻台同仁尊严与未来,以及该何去何从的茫然,也失望司法若不能实现公平正义、保护人民权利,将成中华民国悲哀。

中天新闻则表达愤怒及失望,并说将依法提起抗告。中天新闻认为,法院对新闻自由在这次换照案中,已遭受重大且急迫的危险,未置一词,也无视NCC不予换照处分适法性不足,听证会存有重大瑕疵及NCC遭政治介入的疑虑,“此裁定内容显不合理”。

中天新闻还表示,这一天是中天新闻475名员工最沉痛的一天,但全员会坚守岗位到最后,“为广大观众守护新闻自由到底,期盼司法还我们一个公道。司法加油!”

针对中天声请假处分遭驳回一事,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今日表示,总统府尊重司法,不评论司法个案。

盼公广集团进驻52频道 公民团体:好媒体能让社会进步

多个公民团体12月3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民众已经看腻血腥、八卦及行车记录器新闻,盼望能让公广集团进驻52频道,让新闻台符合公共性。
多个公民团体12月3日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民众已经看腻血腥、八卦及行车记录器新闻,盼望能让公广集团进驻52频道,让新闻台符合公共性。(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由媒体改造学社、媒体改革阵线、台湾环境保护联盟、台湾再生能源推动联盟、台湾文化政策研究学会、励馨社会福利基金会、台湾儿童少年福利联盟、米巷无毒农产工作室、澎湖县探索未来发展协会等多个公民团体于12月3日自主发起联署,并举办“我们要公广进驻52新闻频道”记者会,盼望能够让公广集团进驻52台频道,让新闻符合公共性。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刘志坚表示,很多民众都反映,现今的新闻台播送血腥、八卦或是行车记录器新闻,或是评论性节目造成了社会分化;好媒体能够让社会进步,也是一个重要机制,社会殷切的期待能够有更好的媒体,49至58台不必全都是商业电视台,但也不应该充斥特定政治倾向的新闻频道,盼望52频道能让公广集团进驻。

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秘书长许主峰表示,他们在3日前发起连署,目前已获得了12个团体、366名民众连署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