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藏21瓶生物样本 哈佛中国学者认罪(图)

发表:2020-12-06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佛 中国学者
中国学者12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自己向海关官员撒谎,盗窃了21瓶生物研究样本。(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12月6日讯】哈佛大学附属贝丝以色列医院(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前研究员郑灶松(Zaosong Zheng)12月3日在美国波士顿联邦法院认罪,承认自己向海关官员撒谎,盗窃了21瓶生物研究样本。

据哈佛学生校报,郑灶松在认罪书中同意在2021年1月6日量刑听证会后离开美国;不过,联邦法官将决定他是否面临进一步处罚;虚假陈述指控最高或被判处5年监禁和25万元罚款。

据法院文件,波士顿机场海关人员曾将郑灶松标记为走私生物材料高风险人士。 2019年12月,郑灶松从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搭乘中国航班飞往北京前,被海关人员查获行李箱中藏有医学研究样本,郑灶松先是辩称这些与其研究无关,但其后他承认这些样本来自工作实验室,他计划将这些装癌细胞样本带回中国的实验室,以自己名义发表论文。

郑灶松前室友、也从事医学研究的李家林(Jialin Li, 音译)告诉联邦调查人员,郑灶松临走前已将自己所有的物品打包,显示他不会再回到美国。李家林还说,另外两名在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工作的中国研究员也偷带了生物样品回中国,但他们没有被抓。

贝丝以色列医院在郑灶松早前被捕后即将其解雇;哈佛大学及其医学院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据悉,郑灶松出生于汕头市,从小学习优异,高中就读于当地重点中学潮阳区金堡中学,高二获得学校物理竞赛第一名。 2009年高考时,他以物理139分、数学120分、英语121分、语文119分、理科基础146分的成绩考上广东中山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超国当年理科一本分数线整整60分。

2014年郑灶松考上中山大学研究生、2018年8月持J-1签证进入美国,成为哈佛大学帕斯以色列狄肯尼斯医学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的病理学访问研究生。据悉,他也是由哈佛大学赞助,到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医院做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以前,郑灶松经常在大陆微博发言发言、互动。 2014年考上研究生后,活跃度大大降低,2016年后再无发布任何信息。

近年,已有多名在美中国科学家因涉嫌从事间谍或盗窃知识产权而被官方起诉。川普政府自去年起针对美国医疗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盗窃事件启动调查,其中大部分案件涉及中国学者。

美国医学院校联合会首席科学家麦金尼(Ross McKinney)去年11月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政府的间谍活动促使了这项大规模调查,“问题出在中国政府,中国政府一直在系统性地做这件事。”

责任编辑:素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