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力量提修宪五大诉求 删涉“一中”(图)

发表:2020-12-02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立法院成立专责委员会推动修宪之后,各政党陆续提出不同角度的修宪版本。而时代力量党团也提出修宪五大诉求,包含删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中,有关“国家统一前”文字等。
中华民国立法院成立专责委员会推动修宪之后,各政党陆续提出不同角度的修宪版本。而时代力量党团也提出修宪五大诉求,包含删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中,有关“国家统一前”文字等。(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讯】中华民国立法院成立专责委员会推动修宪之后,各政党陆续提出不同角度的修宪版本。而昨日时代力量党团提出修宪五大诉求,包含删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中,有关“国家统一前”等文字,及要求降低修宪门槛,以落实台湾民众冀望脱离“一中架构”的理想。

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宣布 经讨论后提出修宪五大诉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日时代力量党主席陈椒华宣布,经过与专家学者以及党内讨论后,提出修宪的五大诉求。

陈椒华说:“我们知道,时代力量从2015年成立以来就陆续提出宪改主张,尤其在蔡英文总统再度宣示启动宪改之后,时代力量党部智库与党团多次邀集学者专家共同讨论,最后汇整为五大诉求,这五大诉求就是:主权正义、世代正义、制衡效能、还权于民以及多元参与。”

陈椒华指,推动国家地位正常化,为时代力量创党以来的基本主张,因此于2016年进入国会后,就立即提出修宪案。

陈椒华说:“希望能够废省及废除一国两区,让整体宪政架构更符合客观事实及台湾人民的期待。如今终于等到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所以我们也会延续这样子的主张,希望进一步将《宪法增修条文》前言里有‘国家统一前’等文字删除。透过这次修宪,具体地落实主权正义,将国家的定位和未来还给台湾人民,而不是继续绑死在一中架构。”

时代力量前主席邱显智表示,修宪门槛目前过高,造成台湾近十年都无法修改宪法条文,而为了让时代力量的主张能够落实,因此要求降低修宪门槛。

邱显智说:“第一部分从立法院本来的‘3/4出席,3/4同意”下修至‘2/3出席,2/3同意’,能够降低立法院修宪的门槛。在立法院送出之后,交付公民复决的部分,我们也希望更动目前的规定,也就是投票权人数要1/2同意,等于全台湾根据大家的统计是960万人同意修宪才会过,这也是一个高不可攀的门槛。我们希望把他更改为1/2投票权人,1/2通过。”

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则表示,落实18岁公民权,是世界民主国家的共同趋势,同时也是时代力量2016年就已经提出的主张。

王婉谕说:“台湾正一步步迈向超高龄化的社会,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积极保障年轻人的发言权,让他们参与政策的话,其实没有办法好好的形塑台湾的未来,所以我们认为在这部分,应该下修18岁的公民权。另外一个是来自于法源的部分,我们知道其实除了宪法之外,我国的法律其实是充满年龄限制的各种不合理情况和规范,譬如说:可以公投的年龄却不能在公职人员的选举中投票,然后18岁已经是要负担刑事责任的年纪,但是在民法中却不是完全行为能力的人。所以为了实现世代正义,我们希望能够改变这个青年世代所面临到的困境,就是我们应该努力修正的。”

另外,中央大学社会科学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这几年国会在民主化发展中,成为台湾政治中心,使国会议员在地方选举当中关心个人选区以外,同时也应该关注全国性的议题。因此如果将选举制度改成德国联立制,地方席次会进到全国分配比例中,地方性立委同时必须为全国性议题发声,相信对下一个阶段民主深化会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