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专注于当下 保持正念而非杂念?(图)

作者:刘轩 发表:2020-11-23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专注于当下保持正念而非杂念?
如何专注于当下,保持正念而非杂念?(图片来源:Adobestock)

如何专注于当下,保持正念而非杂念?脑部清仓练习,帮助你有效厘清思绪  

Mindfulness一般翻译为“正念”,但与“正向”不同。这个概念源自于印度佛教的Sati,意思是:“关注于当下,而不是让自己活在过去或未来”。关注于当下需要开放的态度,不对事情有先入为主的成见。

当人能够开放、自在地接收所有当下的感观和感受时,五感会变得更敏锐,直觉也会变得更强。韦斯曼博士的研究,发现幸运的人有较高的直觉感,也有较高的观察力。于是,若要加强自己的运气,正念训练会是个不错的方法。

自古以来,从菩提树下的高僧到实验室里的学者,都建议“静坐”为最直接的正念训练方式。静坐不但能放松心情、降低血压、改善焦虑和疲劳、增加专注力、加强抵抗力,甚至能增加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连线(axonaldensity)和神经传输的保护膜层(myelin)。

换句话说,静坐能实际改造你的大脑!问题是,静坐好像很简单(不就是坐在那儿吗?),但许多人就是坐不住。老实说,我就是这种人。刚开始练习时,即使五分钟都觉得好久,脑筋胡思乱想,根本静不下来。

好不容易平缓了呼吸,又开始想到还没回的电话、还没处理的杂事……,忍不住瞄一下表,心想:“怎么还有三分半啊!?”这显然是我的弱点,但我怀疑不少人也有一样的问题。

我们想要变得更mindful,但自己的mind实在太full了!当脑袋太满,光靠意志力排空杂念实在很辛苦,静坐完反而更累。怎么办呢?后来我找到一个不错的方法:“脑部清仓”。

Tryt his

拿一张空白纸,在三分钟之内,快速写下所有你心里正在想的事情。它可能是今天的To Dos、未来的大小计划、需要联络的名单、闪过脑海的灵感。为何要限制三分钟,就是为了逼自己不要思考,只要写下来就好。而且,请遵守几个原则:

1.不要写一整句话,一、两个关键字就够,简单做个记号也行。

2.它不是清单,所以不需要条列、不用排顺序,也不需要分类。我个人觉得,从白纸的中间开始往外写最好,写完会看起来有点像个“关键字云”。

3.写的时候,绝不要回头看,字迹潦草没关系,重点不在于纪录,而是写下来的“行为”。写完了,也暂时不要看。

被全球千万个企业人士奉为“最有效的自我产能管理方式”的大卫.艾伦(David Allen),他的“Getting Things Done(GTD)”系统,就是用“脑部清仓”为一切的开始。大卫.艾伦把这个过程比喻为“清空你的心灵快取内存”。

他说,每一件未完成的事情都是个悬念,占用了大脑的工作记忆,就好比电脑的RAM快取内存一样。RAM效率高,但容量远不如长期记忆的“硬盘”,而当RAM塞得太满时,人脑就跟电脑一样,速度会变慢、程式会卡住,容易当机。

于是,在他的GTD训练中,第一件事就是叫那些忙碌的企业主管做个彻底的脑部清仓,无论什么鸡毛蒜皮小事,只要悬在脑袋里的,全写下来再说。

光是做到这一点,他发现“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不可思议的舒畅快活,没有例外!”以我个人的经验,当自己感觉心烦气躁,却又不知道为什么的时候,“脑部清仓”不但能快速减轻烦恼,还能帮我厘清一些杂念思绪。

清仓完了,自然也就比较能静下来,甚至还会有点想睡觉。所以,在静坐之前,不妨先花几分钟清仓吧!不需要计划、判断或思考,先快快地清、爽爽地清,清完了把纸先放一边,深—呼—吸。

然后,闭上眼睛,好好享受这短暂的平静,并设法记住这种感觉。这时,你已经朝mindful的神圣境界迈进一大步了。
 

本文整理、节录自刘轩《Get Lucky!助你好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