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国商会之名将定 总统盼签贸易协定(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7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蔡英文17日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会员大会时说,期盼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互补性。
总统蔡英文17日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会员大会时说,期盼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互补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今日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会员大会时,首先恭贺“台北市美国商会”正式更名为“台湾美国商会”;蔡英文期盼能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以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的互补性,创造更多的商机,让台美经济的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RCEP严重冲击台湾?2大趋势不怕边缘化
RCEP签署一带一路获扩张机会?
美智库∶亚太标竿是台湾非中国
RCEP成形台湾已有准备 将强化对美经济合作
台湾没份RCEP 国民党骂政府 张雅琴反呛

中央社报导,台北市美国商会2021年即将更名为“台湾美国商会”,总统蔡英文17日中午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的2020年度会员大会时,先以英文致词表示,这次是她第2次以总统身分参与美国商会年度会员大会。首先,她要恭贺“台北市美国商会”正式更名为“台湾美国商会”(AmCham Taiwan)。金奇伟(C.W.Chin)会长在8月与她见面时,就已分享这一则喜讯。

蔡英文表示,“台湾美国商会”这一名称实质代表了在台会员,她很高兴今日与大家共同见证此项宣示,深信未来该商会将继续在台美的经济伙伴关系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关键角色。

蔡英文表示,许多国家受到疫情冲击,不得不关闭边境、限制社区的活动,甚至是停课,导致全球经济衰退。欧洲、美国的第二及第三波疫情更是让情势雪上加霜。幸好台湾在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防疫有成,挺过了这场严峻的挑战。

最新资料更显示了,台湾在疫情期间,仍能维持良好的经济成长。

蔡英文说,台湾第3季的经济成长率达3.33%,稳居亚洲四小龙首位。如此优异表现的主因,正是台湾公司行号与工厂营运如常,让台湾经济稳定,能够持续供应全球的经济需求。

蔡英文表示,整体来说,台湾因经济灵活调适,且能够安然地度过全球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蔡英文又提及,台北市美国商会2020年发布的“商业景气调查”(Business Climate Survey)与“台湾白皮书”(Taiwan White Paper)赞扬着台湾经济繁荣,并更有将近7成会员对台湾未来3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正值不确定时代,却能一再印证台湾经济的韧性。期待继续目前的正面发展,政府团队正在积极地深化全球经贸伙伴关系,以创造双赢互惠荣景。

蔡英文表示,美国始终是台湾非常重要的经贸伙伴。今年上半年的台美贸易总额已经超越印度,成为了美国第9大贸易伙伴,同时是美国第11大出口市场。台美往来的投资也非常紧密。

美国企业今年宣布多项来台重大投资案,例如奇异公司(GE)及中鼎集团2020年9月携手承揽“兴达电厂及台中电厂燃气复循环发电机组统包工程”,有望让台湾电力在未来能够供应无虞,也能减少碳排放量,兼顾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

蔡英文又举例表示,谷歌(Google)在2020年9月证实将会在云林斗六开设在台第3座资料中心,这即是Google“智慧台湾”计划的一环,透过这项计划,为台企培育数位行销与资讯科技基础建设的人才,并把台湾打造成为亚太地区互联通讯发展的枢纽。

蔡英文接着说明,就在10月,微软(Microsoft)也对外宣布将会在台湾进行31年来最大的投资案,让台湾成为亚洲数位转型的中枢,预估这项计划至少能够创造3万个工作机会。

总统蔡英文17日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会员大会时表示,盼望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互补性,创造更多商机,让台美经济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总统蔡英文17日出席台北市美国商会会员大会时表示,盼望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互补性,创造更多商机,让台美经济伙伴关系更上层楼。(图片来源:中央社)

此外,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商台积电将会在美国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纳州兴建一座晶圆厂,不仅可以缓解美国的国安疑虑,更能够帮助高科技制造业转移至美国。这些均是台美经贸密切交流的例证,蔡英文相信,还会传出更多台美投资合作的好消息。

蔡英文表示,过去几个月以来,台美关系继续增温,在经贸上寻求新的合作领域,而美国国务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的9月访台,已反映出台美经贸关系的潜力无穷。在此期间,蔡英文与柯拉克会面,畅谈着台美经贸伙伴关系,柯拉克也与政府相关部会的首长会晤,成果丰硕。

蔡英文表示,政府正在全力筹划“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盼望借由这个新平台,能够让供应链重组、技术、基础设施及能源等领域获取更多的合作机会。更加激励人心的是,台美9月签署的“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已在上月底召开了视讯工作会议。此架构让深化技术交流及资讯共享,带动了印太区域基础设施之投资,并确保了供应链的坚韧及永续发展。

蔡英文表示,谈论了很多关于台美紧密伙伴关系的进展,然而签署双边贸易协定才能够更加巩固双方关系,并进一步发挥台美产业的互补性,创造出更多的商机,让彼此互蒙其利。

蔡英文感谢“台湾美国商会”的所有会员共同密切地关注台美双边贸易协定的进展,尤其是要衷心感谢促请美国政府、国会议员跟台湾洽签协定。

蔡英文提及,50多名美国参议员10月联名致函美国贸易代表赖海哲(Robert Lighthizer),以吁请展开双边贸易协定的正式协商,而她也要感谢“台湾美国商会”及“美台商业协会”成立“台美双边贸易协定联盟”,很感谢鼎力相挺。

另外,自由时报报导,虽然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尚未底定,但不少人已在预估未来4年的美中关系,美中关系对台湾带来的影响。

对此,淡江大学陆研所副教授李志强在中华战略前瞻协会于11月6日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后‘华府-台北-北京’三方互动与未来可能之发展”座谈会上表示,无论是当选美国总统,美中关系在细节上或许有变化,但大方向不会有变动,因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已从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了。

提及若川普连任总统,李志强表示,川普预计会继续推出美中脱钩的政策,因为在川普竞选团队于8月23日公布的第二任施政纲领中,关于中国的主题就排列在十大施政领域的第三位,主题是“终止我们对中国的依赖”,预估川普政府将要积极推动美商回流美国,以及产业链去中化动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