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國商會之名將定 總統盼簽貿易協定(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17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時說,期盼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互補性。
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時說,期盼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互補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時,首先恭賀「臺北市美國商會」正式更名為「臺灣美國商會」;蔡英文期盼能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以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的互補性,創造更多的商機,讓臺美經濟的夥伴關係更上層樓。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RCEP嚴重衝擊臺灣?2大趨勢不怕邊緣化
RCEP簽署一帶一路獲擴張機會?
美智庫︰亞太標竿是臺灣非中國
RCEP成形臺灣已有準備 將強化對美經濟合作
臺灣沒份RCEP 國民黨罵政府 張雅琴反嗆

中央社報導,臺北市美國商會2021年即將更名為「臺灣美國商會」,總統蔡英文17日中午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的2020年度會員大會時,先以英文致詞表示,這次是她第2次以總統身分參與美國商會年度會員大會。首先,她要恭賀「臺北市美國商會」正式更名為「臺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金奇偉(C.W.Chin)會長在8月與她見面時,就已分享這一則喜訊。

蔡英文表示,「臺灣美國商會」這一名稱實質代表了在臺會員,她很高興今日與大家共同見證此項宣示,深信未來該商會將繼續在臺美的經濟夥伴關係發展上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

蔡英文表示,許多國家受到疫情衝擊,不得不關閉邊境、限制社區的活動,甚至是停課,導致全球經濟衰退。歐洲、美國的第二及第三波疫情更是讓情勢雪上加霜。幸好臺灣在政府及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防疫有成,挺過了這場嚴峻的挑戰。

最新資料更顯示了,臺灣在疫情期間,仍能維持良好的經濟成長。

蔡英文說,臺灣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達3.33%,穩居亞洲四小龍首位。如此優異表現的主因,正是臺灣公司行號與工廠營運如常,讓臺灣經濟穩定,能夠持續供應全球的經濟需求。

蔡英文表示,整體來說,臺灣因經濟靈活調適,且能夠安然地度過全球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蔡英文又提及,臺北市美國商會2020年發布的「商業景氣調查」(Business Climate Survey)與「臺灣白皮書」(Taiwan White Paper)讚揚著臺灣經濟繁榮,並更有將近7成會員對臺灣未來3年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正值不確定時代,卻能一再印證臺灣經濟的韌性。期待繼續目前的正面發展,政府團隊正在積極地深化全球經貿夥伴關係,以創造雙贏互惠榮景。

蔡英文表示,美國始終是臺灣非常重要的經貿夥伴。今年上半年的臺美貿易總額已經超越印度,成為了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同時是美國第11大出口市場。臺美往來的投資也非常緊密。

美國企業今年宣布多項來臺重大投資案,例如奇異公司(GE)及中鼎集團2020年9月攜手承攬「興達電廠及臺中電廠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統包工程」,有望讓臺灣電力在未來能夠供應無虞,也能減少碳排放量,兼顧經濟發展及環境保護。

蔡英文又舉例表示,谷歌(Google)在2020年9月證實將會在雲林斗六開設在臺第3座資料中心,這即是Google「智慧臺灣」計畫的一環,透過這項計畫,為臺企培育數位行銷與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的人才,並把臺灣打造成為亞太地區互聯通訊發展的樞紐。

蔡英文接著說明,就在10月,微軟(Microsoft)也對外宣布將會在臺灣進行31年來最大的投資案,讓臺灣成為亞洲數位轉型的中樞,預估這項計畫至少能夠創造3萬個工作機會。

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時表示,盼望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互補性,創造更多商機,讓臺美經濟夥伴關係更上層樓
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臺北市美國商會會員大會時表示,盼望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互補性,創造更多商機,讓臺美經濟夥伴關係更上層樓。(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全球最大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商臺積電將會在美國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納州興建一座晶圓廠,不僅可以緩解美國的國安疑慮,更能夠幫助高科技製造業轉移至美國。這些均是臺美經貿密切交流的例證,蔡英文相信,還會傳出更多臺美投資合作的好消息。

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個月以來,臺美關係繼續增溫,在經貿上尋求新的合作領域,而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的9月訪臺,已反映出臺美經貿關係的潛力無窮。在此期間,蔡英文與柯拉克會面,暢談著臺美經貿夥伴關係,柯拉克也與政府相關部會的首長會晤,成果豐碩。

蔡英文表示,政府正在全力籌劃「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盼望藉由這個新平臺,能夠讓供應鏈重組、技術、基礎設施及能源等領域獲取更多的合作機會。更加激勵人心的是,臺美9月簽署的「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已在上月底召開了視訊工作會議。此架構讓深化技術交流及資訊共享,帶動了印太區域基礎設施之投資,並確保了供應鏈的堅韌及永續發展。

蔡英文表示,談論了很多關於臺美緊密夥伴關係的進展,然而簽署雙邊貿易協定才能夠更加鞏固雙方關係,並進一步發揮臺美產業的互補性,創造出更多的商機,讓彼此互蒙其利。

蔡英文感謝「臺灣美國商會」的所有會員共同密切地關注臺美雙邊貿易協定的進展,尤其是要衷心感謝促請美國政府、國會議員跟臺灣洽簽協定。

蔡英文提及,50多名美國參議員10月聯名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以籲請展開雙邊貿易協定的正式協商,而她也要感謝「臺灣美國商會」及「美臺商業協會」成立「臺美雙邊貿易協定聯盟」,很感謝鼎力相挺。

另外,自由時報報導,雖然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尚未底定,但不少人已在預估未來4年的美中關係,美中關係對臺灣帶來的影響。

對此,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李志強在中華戰略前瞻協會於11月6日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後『華府-臺北-北京』三方互動與未來可能之發展」座談會上表示,無論是當選美國總統,美中關係在細節上或許有變化,但大方向不會有變動,因美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已從合作夥伴變成競爭對手了。

提及若川普連任總統,李志強表示,川普預計會繼續推出美中脫鉤的政策,因為在川普競選團隊於8月23日公布的第二任施政綱領中,關於中國的主題就排列在十大施政領域的第三位,主題是「終止我們對中國的依賴」,預估川普政府將要積極推動美商回流美國,以及產業鏈去中化動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