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民调查 “具国家认同感”表现最好(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16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15日举办“成熟民主社会的公民素养”民意调查记者会,会上称受访民众认为台湾人在“具有国家认同感”公民素养指标表现最佳。
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15日举办“成熟民主社会的公民素养”民意调查记者会,会上称受访民众认为台湾人在“具有国家认同感”公民素养指标表现最佳。(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黄昆辉教授教育基金会15日公布“成熟民主社会的公民素养民调”调查结果,在8大公民素养指标中,受访的台湾民众认为国人在“具有国家认同感”这一项的表现最好,但在“关心社会公共议题”中,最待加强的是“不散播假消息”的表现。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民调:北京武力犯台 6成民众相信美国会协防
台民调:两岸开战 近五成民众愿意上战场
民调:若北京攻台 逾7成民众愿战
台湾人最挺川普 逾5成乐见川普当选
习想武统台湾创历史地位? 民调:80%年轻人将挺身护台

中央社报导,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认同感”公民素养这一项目中,民调显示,高达91.7%受访民众认为,“认同台湾的历史与文化”是重要的公民素养,有74.5%受访者认为国人表现良好;有89.1%受访者认同“以身为台湾国民为荣”重要,有74.4%受访者认为国人表现良好。

虽然认同“善尽国民责任、维护台湾安全与利益”重要的受访者,高达94.5%,但仅仅67.6%认为国人表现良好;89.8%受访者认同“了解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其它国家的一部分”重要,73.2%受访者认为国人表现良好。

对此,黄昆辉教授表示,自1996年实施总统直选以来,台湾已经透过国际社会认证,是一个自由民主国家,迄今已有20多年、近4分之1个世纪,台湾人也以拥有民主政治制度及自由社会生活为傲,但却普遍缺乏民主素养与法治精神,探究其原因,是在推动民主改革期间,未能够同步培育国人的公民素养。

黄昆辉说明,除了调查公民素养的重要性之外,同时调查受访民众认为国人的表现水准,落差大则代表努力改进的空间大,在“关心社会公共议题”中,以“分辨讯息真伪、不散播假消息”为例,受访民众认为这项公民素养很重要,但却也认为国人在这一项的表现最差,反应民众对于假讯息充斥了厌恶。

民调小组召集人郭生玉会上表示,8大项公民素养指标是:“关心社会公共议题”、“表现人文关怀”、“落实民主法治精神”、“具有国家认同感”、“珍惜生态环境”、“展现生活美感”、“表现团体合作精神”及“具备科学素养”,采取网络问卷调查,填答者超过4千人,合计1848人完成问卷,结果具有代表性。

郭生玉说,受访者认为“以身为台湾国民为荣”的素养很重要,国人在这方面的表现最好,两者落差最小,但这题受访者大多是18岁至24岁的大学生,且在“善尽国民责任、维护台湾安全与利益”项目上,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但国人的表现却是远远落后,值得关注。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李琪明则分析,民调显示“关心社会公共议题”获得评选为最重要公民素养,但也是被认为最需要加强的,存在着“知行落差”问题;关于“国家认同感”是公民自我认同里重要的公民素养,其结果显示,国人已是隐性形成集体共识,并在日常生活加以落实,形成知行合一的深层国家认同感。

另外,该基金会上月24日曾发布“国人的教育价值观追踪调查”。据该基金会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显示,鉴于民众的教育价值观,对政府推动的政策及学校办学具有重要性,该基金会继2018年进行教育价值观调查后,2020年继续做追踪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为孩子选择学校的考量因素、针对学历,以及培养技术专长的态度、针对教育改革及教育内涵之观点、将英语列入第二官方语言的认同等方面,在前后这两次的调查中,受访者的态度趋势相当一致。不过,在全部项目中改变幅度最大的,是受访民众相信“补习对孩子就读一所好学校是重要的”,增加比率达8.0%。

至于其它调查项目与调查结果分别为:民众因重视一技在身,有超过半数者会为孩子选择就读科技大学,因此有高达87.7%的受访民众同意“学得一技之长比拥有家财万贯重要”;民众支持台湾教育应该要大幅改革,从知识教育转变为思考教育,因此有高达84.9%的受访民众赞同,将“升学导向”的知识教育,转变为“问题解决导向”的思考教育。

超过七成民众认为国民教育阶段应该要培养学生品格特质与判断能力,至于受访民众认为在接受国民教育阶段所传授的品格教育,应培养的重要特质依序为:认真负责(78.6%)、诚实守信(77.3%)、尊重他人(74.5%)、团队合作(73.7%)、社会关怀(64.2%)。

有66.6%的受访民众支持“国小到高中职的课程内容,应该以台湾为核心,培养学生对台湾的地理、历史、文化有完整认识”;高达88.1%的受访民众赞同,在面对国际竞争与全球化潮流之下,台湾应该将英语列为第二官方语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