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赞海地大使友好 贺圣国总理连任(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6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赞海地大使友好贺圣国总理连任
总统蔡英文6日接见将要离任的海地共和国驻台大使库珀,除了称赞她是海地在台湾的最佳代言人,亦说她是台湾永远的好朋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总统蔡英文今日接见将要离任的海地共和国驻台大使库珀,并称赞她是海地在台湾的最佳代言人,是台湾永远的好朋友,希望库珀持续支持台湾,随时回台湾走走看看;因友邦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完成国会选举,总理龚萨福再次连任,蔡英文第一时间指示外交部向驻圣国大使馆表达祝贺且转致总统亲署贺函,盼未来台圣邦谊持续深化。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美共和党纲友台文字不变 台外交部:续深化关系
友台的菅义伟当选自民党总裁 蔡英文盼台日更友好
90.8%高票通过 德中协会更名“德台协会”
土耳其遭北京施压撤台国旗 外交部回应
美国无人机松绑 台湾最先取得并表感谢

感谢海地大使的付出 蔡英文:是台湾永远的好朋友

中央社报导,蔡英文6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库珀(Rachel Coupaud)。

蔡英文表示,再过几天,库珀就要返回海地,然后再前往其它国家赴任。她要代表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感谢库珀于任职期间对两国邦谊的付出,亦对库珀的未来献上祝福。

蔡英文表示,库珀在台湾驻节8年,与台湾生活在一起,也协助着两国关系有持续的重大进展,除了促成前总统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与现任总统摩依士(Jovenel Moïse)先后访问台湾之外,她2019年出访加勒比海友邦,首站也是海地。当时,库珀还专程回海地接待访团,让人非常感谢。

蔡英文表示,最近,她看见海地大使馆响应法国在台协会的号召,参加了举办第一届“台湾法语大会”,当时库珀也亲自上场,分享了学习法语的经验。这类的活动与分享,丰富着台湾人民的生活。

蔡英文说,这些年来,库珀举办海地美食节及展览等各项活动,并协助海地的工商界人士组团访台,这些均让台湾人民有机会更加认识友邦,也加深了两国的经贸往来。

蔡英文说,近年来,台湾跟海地携手努力,展开更多的合作计划,2020年也共同面对疫情挑战。她借此机会感谢摩依士总统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对台湾协助防疫予以肯定,并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她也请库珀返回海地后,转达台湾对于摩依士总统的感谢及问候。

圣文森总理龚萨福已第5度连任 蔡英文亲署贺函

友邦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在当地时间11月5日顺利完成了国会大选,由执政党“联合劳工党”(Unity Labour Party,ULP)取得了胜利。党魁龚萨福(Ralph Gonsalves)再度连任总理职务,并筹组新政府。

今天下午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表示,蔡英文在第一时间指示外交部与驻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大使馆,向第5度连任总理的龚萨福,表达政府及人民的诚挚祝贺,并且转致总统亲署贺函。

张敦涵说,台湾自1981年跟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建交以来,两国的邦谊稳固友好,圣文森为东加勒比海地区最坚实的友邦,与台湾互访频繁,龚萨福即曾11度率团访台。

张敦涵提及,台圣双方在粮食安全、医疗照护、教育文化、基础建设、智慧交通等各项领域的合作计划上均进展顺利,而圣国近年来在外交、经济、教育及基础建设等面向上的施政,成果亦斐然。

张敦涵表示,长年以来,圣国都是台湾坚实的友邦、紧密的伙伴,圣国去年获选并自今年起担任联合国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在11月更担任轮值主席,总统也代表政府及人民,感谢圣国长期支持着台湾的国际参与,并坚定为台湾发声。

张敦涵表示,非常珍惜台圣两国之间友好邦谊及密切的合作关系,期盼未来在龚萨福总理领导的政府下,圣国的发展持续昌盛,两国关系能持续茁壮、继续深化台圣邦谊。

林廷辉:台湾靠自行努力换得地位提升

另外,风传媒报导,因美国国会选举跟总统大选是同一天登场,3日晚间,开票结果就已陆续出炉。同在33席改选名单内的12名参议院台湾连线议员中,至少确定已有9名连任,至于提出《台北法》的友台共和党籍成员贾德纳在科罗拉多州选区落选,败给该州前州长希肯卢珀。

因美国大选的结果尚未揭晓,关于美方是否延续友台政策,则成为大家关切议题。对此,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在出席中央广播电台所举办的选后座谈会时,即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中央广播电台报导,林廷辉表示,台湾近年来在全球地位的重要性提升已成共识,但不必然是中国当局的因素。

林廷辉表示:“台湾地位的提升是本身的问题,而非为了与中国对抗而提升,这是两个思维的方式,台湾应该强调自己的价值在哪里。”

林廷辉说,台湾的重要性是否能够持续提升,怎么判断挺台力道,有八大指标可以观察。首先是美国国会对台的七大法案在新国会是否持续被提出,其次为军购案是否延续;虽然美国在选举前对台军售MQ-9无人机,但这些多是属于反制性,后续还包括了是否愿意持续协助空军、海军的汰旧换新。

此外,近期虽然微软、Google等对台湾投资以建置资料中心,但未来还是可以观察是否能够继续强化或是配合国防及航太产业的投资。再者,则是台美互动层级能否提高、延续,特别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可能于2020年任期将届满,可以关注AIT处长人选的背景及层级,亦即为人选能否与总统对话是相当重要的。

第六个指标是要观察对中国当局的军事反制措施,特别是台海,是否能延续。第七项指标是台美之间的贸易谈判是否愿意持续下去;第八个指标是要观察针对台湾已经参与的国际组织,相关人事案能否力挺由台湾所提出的人选。

至于同样出席该会的新新闻周刊副总主笔林庭瑶则补充两点指标,亦即为继川普当选之后,接了蔡英文总统的电话让北京跳脚后,此次新总统是否将再接蔡英文祝贺电话及其应对,同时还能够观察美台是否会签署双边贸易协定(BTA),以及是否支持台湾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等协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