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对台出售的无人机有2大亮点(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1-05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政府宣告将对台出售4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
美国政府宣告将对台出售4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政府宣告将对台出售4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对此,军事专家说,若搭配卫星系统为军规,台湾即可望取得美国以往仅与盟国分享的卫星资料,显示双方互信提升。此外,针对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呛声,反对美国对“中国台湾地区”军售,陆委会呼吁,北京应自我克制,停止对台军事挑衅,并承担维护台海和平应尽责任。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雄风搭配鱼叉飞弹 台湾变身“刺猬岛”
美国总统大选牵动台海 国军已完成整备
美售台飞弹或撤共军?专家揭重大意义
美国大选结果影响对台军售?军方已回复
美国无人机松绑 台湾最先取得并表感谢

美售台无人机 专家:搭载武器卫星通联是亮点

中央社报导,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于美东时间11月3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国务院已经批准一项对台军售,内容包括了4架可以搭载武器的MQ-9B“海上卫士”(Sea Guardian)无人机与SeaVue海洋多功能巡逻雷达等,总金额约为6亿美元。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就技术层面而言,这个军售案的两大亮点是“武器搭载能力”与“卫星通联能力”,其中主要电子装备包括了MX-20多光谱目标标定系统(multi-spectral targeting systems)、SAGE 750电子监测系统(electronic surveillance measures)、SeaVue海洋多功能巡逻雷达(SeaVue maritime multi-role patrol radars)、Ku频卫星通讯(Ku-band SATCOM),以及C波段“直视性”地面通讯站(C-band line-of-sight ground data terminals)。

苏紫云表示,这样的配备可谓“大全配”,相当于美军一线装备的等级,而且将是将国军首度拥有“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具有重大军事与政治意义。若搭配美国先前出售的攻陆与攻船鱼叉飞弹、海马士多管火箭等军备,相当于结合了战场的“眼”与“拳”,将可赋予国军更强的吓阻战力。

苏紫云说道,美国政府出售台湾如此高阶防卫性武器,凸显了双方互信提升。MQ-9B可以提供美方基本上只与盟国共享的卫星资料上下链。军事上,新武器可以快速强化国军的指管通电情监侦(C4ISR),并且大幅度地提升战场管理与目标获取能力。自“国防自主”角度分析,相关的电子设备未来可以搭配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以及生产的“腾云”无人机,形成组合战力。

一名军方人士受访时表示,台湾主要的情报、监视与侦察设备多数为固定系统,战争时若遭敌军飞弹及空中攻击后,将会丧失能力。目前已有飞弹系统,诸如国产雄二、雄三、美国近期对台军售的“鱼叉”(Harpoon),射程均达到百余公里以上,但纵然有远距打击能力,若情监侦设备遭到敌军破坏之后,将会面临无法识别目标的窘境。因此,MQ-9B这一款高效、远距、长滞空的无人机,拥有极佳远距离目标获取能力,可以弥补不足。

这一名人士还说,MQ-9B平时也可以用在包括防空识别区(ADIZ)的区域监控,并能应对共军的灰色进犯,借此减轻国军的军机舰消耗。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说,MQ-9B无人机的飞行距离远、滞空时间逾40个小时,明显是多于国军现役滞空时间最长的17个小时的P-3C反潜机,因此可以执行大范围海洋巡逻,不只是有助于增强国军对台湾周边战略水道、特别是巴士海峡的监控,甚至能针对在西太平洋巡弋、演训的航舰战斗群进行情蒐。不过,前提是这批无人机能够获美国卫星系统一定程度的支援。

至于MQ-9B无人机针对共军能达到的作用,揭仲表示,当共军出现大规模异常活动时,MQ-9B无人机可以用于侦察中国沿海,特别是针对东部、南部战区的沿岸重要军事设施、部队集结及装载区、主战单位战术阵地等,借此掌握共军动向。此外,国军在实施“联合制压作战”之后,MQ-9B无人机可以用于协助评估行动成果,能让指挥官判断是否有必要再针对同一目标发动攻击,也促进国军的远距精准弹药发挥更大的效益。

不过,鉴于中国大陆东南沿海的空防能力近年来是不断提升,揭仲研判,运用MQ-9B无人机来执行高价值目标“渗透打击”的效益不大,应该以其它任务为优先。他强调,如果这批无人机只能获“商用”,而不是“军规”卫星系统支援,则只可以执行非战时期的海洋巡逻及监视任务,大幅降低了整个武器系统的效益。

另外,关于“不对称作战能力”等概念,近日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撰写一篇以“台湾整体防卫构想说明”(Taiwan’s Overall Defense Concept, Explained)为题,并发表于“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的文章。

美售台无人机惹怒北京 陆委会:应自我克制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出通知,将对台出售总金额为6亿美元的4架MQ-9B死神无人机之后,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呛声,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并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尤其是八一七公报所规定的,停止售台武器的错误行径。

稍后,陆委会表示,感谢美方以对台军售的具体行动,继续落实“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中共不放弃对台湾用武,持续部署军力恫吓施压,是无助于两岸关系发展。

陆委会也呼吁,北京当局应该自我克制,立刻停止对台的军事挑衅,承担维护台海和平应尽之责任;台湾政府也将持续强化自我防卫能量,定捍卫国家主权民主、维护台海和平与民众福祉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