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很忙 台湾先“办好自己的事”(图)

作者:乌凌翔 发表:2020-11-06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
台北夜景(图片来源:Ashley Pon/Getty Images for Autism Speaks)

【看中国2020年11月6日讯】上报国际中心一篇“台海紧张稍解中共五中全会重回‘两岸和平统一’基调”,十月30日傍晚发表后,截至11月3日晚间,获得3,510个赞,点赞数远远超过上报其它关于五中全会的报导或分析。最合理的解释就是读者欢迎这标题:“台海紧张稍解”。

问题是,五中全会前,台海局势真有些战云密布的味道吗?若有,对局势最敏感的股市,为何好像完全没反应呢?

其实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只有短短15个字:“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下一句是“保持港澳繁荣稳定”,若从中就推论出中共决定暂时放弃了“武力统一”台湾,未免太过一厢情愿了。

这样说并非有意浇那些点赞读者一盆冷水,或恐吓期望和平的读者,而是期望更理性全面分析中共的动态,与提出台湾的可能应对策略。

首先,“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央政治局“第五次会体中央委员与候补委员”会议,中国政体是中共“以党领政”,全会提出的“十四五”-第14个为期五年的国家发展规划-是纲领式的指导意见,还要再完善成具体计划,等到明年三月才提交给“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审议。外界讥讽人大代表只会举举手,政协委员只会拍拍手,确实接近实情,但就是过场,也要走一走。最后才交给国务院执行。

换言之,有些观察者批评五中全会报告很多目标都不清楚,没有具体数字,尽是些云山雾罩的伟光正大词,可能还要稍安勿燥,再等一等。想要确认中共对台政策,也要等一等。

如果要看出脉络,2016年3月,经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十三五”,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中共也不希望跟台湾经贸脱勾

“十三五”规划中第12篇名为《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其中第55章是两岸关系专章:《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体内容是“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合作领域,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巩固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从这四、五年两岸贸易数字一直增加的态势看来,中共确实达成他们的“十三五”计划中经济合作部份,也证明中共不仅不希望跟美国经贸脱勾,也不希望跟台湾经贸脱勾,这显然是因为台湾还有强势的产业,能扮演“世界工厂”侧翼的角色,譬如半导体;不纯然是中共为了统战,“恩赐”台湾经济红利。

回到政治面,从“十三五”可以看出,中共对台策略,其实一直没变,仍是“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甚至连“九二共识”都没放弃。老调一直重弹?当然是!大政方针本来就不会朝三暮四。但是,难道环境变动了,也不能改弦更张吗?当然也不是!

人民日报为这届五中全会报告中摘要出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办好自己的事”,相关的论述有“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准确应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这显示,川普(特朗普)政府2018年3月发动的“美中贸易战”、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疫情、与今年美国大选以来美国人民升高的反中情绪,确实带给中共很沉重的压力,但是五中全会正好在美国大选之前几天,极端混乱的局面接近水落石出的时刻,所以,报告不必多写,蛮数还太多。这也是通篇找不到针对美国或任何世界局势明确建议的理由-还看不清啊。

先等两强分胜负

两岸局势的最大特征就是“权力不对等”,弱小资源少,必须高度警戒,但也容易一惊一咋,以为强权每一个动作都是针对自己,譬如解放军机只要演训离台湾稍近,就以“扰台”名之,发布“强制驱离”的新闻稿,其实很多时候项庄武剑,意在大美或日本,不在宝岛;这也许也是很多台湾人民感觉战云密布的原因之一?

结论是,“富国强军”仍是中国的大战略目标,今年要完成小平同志当年交待下来的小康目标,明年中,中共建党百年,要实现中国梦,后年底,中共要召开二十大,习近平要如何平稳过渡这回五中全会没有明确接班人的接班安排?“吾三连”?大后年2023年3月的两会续任无任期限制的国家主席?

内部就忙不完了,还有美国下一任的领导人,对中政策如何呢?继续贸易战+科技战+关税战+金融战…还是合解?

中共忙着呢!台湾的大战略,是急着“插队”进入中共富强大业的优先级表?或先不挑衅,也先“办好自己的事”呢?当然,小国能动性很差,也无法全然操之在我,也得等那两位老人家分个胜负再说。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