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柿子女怕梨 母猪最怕西瓜皮”啥意思?(图)

发表:2020-11-04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传统 文化 智慧
俗语“男怕柿子女怕梨,母猪最怕西瓜皮”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俗语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范围包罗万象。大至天地,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能从中体现古人的智慧

因为俗语的通俗特质,使得俗语与日常生活十分贴近,自然也对人们的言行举止有很大的很大启示与指导意义。或许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俗语已经与现在人的生活体验有所脱节,但大多数还是适用于当前社会的。

今天小编要跟大家介绍的一则俗语,乍听之下或许难登大雅之堂,但其中所蕴含的含义却十分在理。这句俗语就是:“男怕柿子女怕梨,母猪最怕西瓜皮。”不知你有没有听过?

柿子、梨子、西瓜这些水果是在农村是蛮常见的,很多村子基本上都有。而且柿子、梨子、西瓜这些水果,在大江南北都可以种植,并不是什么稀缺的水果,十分常见。只是这句俗语把男人、女人、母猪与这些水果分别做了连结,又是为什么呢?

●男怕柿子女怕梨

男人为什么怕柿子呢?还是柿子对男人而言,有什么禁忌吗?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这其中是有隐喻的意思在其中。这句说的男人怕柿子,指的是男人怕自己被别人当成“软柿子”。

毕竟只要是男人,谁都希望能顶天立地,堂堂正正做个有担当的人。在家能做一个好丈夫、好父亲,甚至是扮演一个好儿子,这样才能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若男人被别人当成“软柿子”,那么就容易成为别人耻笑和欺负的对象。

对女人而言,由于心思细腻,通常扮演着相夫教子的角色,所以女人对家庭和孩子付出的更多,更看重家庭的和睦相处。若哪天两人分离(梨有“离”的意思),那么对女人而言,因为家庭散了,孩子也分开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婚姻也破裂,最后只能落得受害者。

另外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柿子也是种不好消化的水果。而且饮食也有禁忌,例如喝完酒之后不能吃柿子,不然很有可能在身体内形成结石,影响健康。而经常会喝酒的都是男人,所以才说男的要少吃柿子。

“女怕梨”的出发点也是和前面的“男怕柿子”一样,因为梨也是属于凉性水果,而我们经常说男属阳女属阴,所以女人吃太多梨的话,也会加重体内的寒湿之气。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体质偏寒,严重影响到女人的身体健康。

●母猪最怕西瓜皮

在三伏天时,不仅是人要防暑降温,牲畜也一样。而西瓜这种水果,可说是夏季最好的防暑降温水果。在以前,人吃西瓜瓤,喂猪吃西瓜皮是乡间常见的事。

但是西瓜皮对于母猪,特别是有身孕的母猪来说,并不适合吃。因为西瓜皮性寒,在中医来看,属于凉性。而怀孕的母猪属于热的体质,在冷热相克的情况下,母猪吃过西瓜皮后,肠胃易受凉引起不适,严重的还会引起宫缩,发生早产流产就不好了。

加上现在社会价值观里,母猪因为能繁殖,所以身价高,即使是猪仔,也要一两千一头,所以不能为了西瓜皮影响农民赚钱的财路。

柿子、梨子、西瓜这些水果都可以吃。这句话用些普通水果来告诫人们要不忘初心,热爱自己,热爱家人,要学好技术赚钱。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看法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