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冲突引来严重后果 印这倾向令北京不安(图)

发表:2020-10-23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坦米尔那都省议员纳塔拉吉(左起)、台驻清奈办事处处长王北平、工业局的秘书长穆鲁甘纳丹、投资业务局执行长米塔10月8日在双十国庆茶会合影
印度坦米尔那都省议员纳塔拉吉(左起)、台驻清奈办事处处长王北平、工业局的秘书长穆鲁甘纳丹、投资业务局执行长米塔10月8日在双十国庆茶会合影。(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

【看中国2020年10月22日讯】日前《彭博》报导称,由于近来印中之间的关系恶化,使得印度政府内部有倾向支持与台湾启动贸易协议谈判。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北京坚决反对邦交国与台湾有发生任何形式上的官方往来、签署任何的官方性质协定,并要求印度应该切实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有外媒在21日指出,印度已经在考虑与台湾进行贸易协议谈判的相关报导,这令中国政府感到不安。

根据《Asia Times》报导,如果印度能够与台湾方面达成贸易协议,将可能预示印度长期以来的对中政策,会发生决定性的变化,而北京当局也一直对此感到相当忧心,特别是在中印爆发边境冲突之后。对中国当局而言,台湾、西藏都是最敏感的问题之一。

报导中说,印度于1950年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印度和台湾之间也发展民间关系,并促进商业、旅游、科学、领事和护照等服务;在1995年,台湾与印度之间的关系升级了,双方都同意于新德里和台北互设办事处。

报导指出,美国和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多年以来,印度人也一直都乐于接受中国产品,同时印度的电信、制药、汽车零部件、轮胎及智慧型手机等行业皆严重依赖中方进口,可是在今年中印边境冲突爆发之后,中国在印度的商誉已经逐渐丧失,甚至还爆发抵制中国货浪潮的风险。因此,印度企业正在寻求能够替代的方案。

报导称,其实,印度一直都在采取一些微妙举措,来与台湾友好相处;而在台湾方面,等待印度的友好姿态,已有很长的时间了。

印度与台湾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自2015-16年度的47.8亿美元,到了2018-19年度,已经成长至71.8亿美元,而2019-2020年度下滑到57.2亿美元。台湾对于印度的出口,主要是电子产品、电脑设备和机械等。目前有多达80家台湾企业于印度经营。

印度防范北京举措

中印两国紧张关系升级之际,印度除了继大动作宣布封杀微信、抖音等59款的中国应用程式之外,之后还下令严审孔子学院。

7月23日,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宣布,印度为了加强国家安全防御,凡与印度于陆地有接壤之邻国企业,在投标政府工程合约之前,皆须事先注册且通过安全检查,尽管并未点名中国,不过外界也都认为,此举主要是针对北京的最新防范。

印度陆地上的邻国包括了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缅甸、尼泊尔及不丹,虽然于声明中并没有直接点名那一个国家,但外界都认为此举是“剑指中(共)国”。

如果上述国家的企业想要到印度进行投标,都须向印度工业与内部贸易促进部(DPIIT)组成的注册委员会先注册,之后再由印度外交部、内政部分别就政治和安全方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